误会作文
一个未曾预料的结局,取决于一个极其平常的误会。一根带着黑手套的手指,毫无征兆的伸到我们之间,像深夜里从树上跳下的一只猫,无声、迅捷。然而致命。
我们站在街道上,没有道别。你走进玻璃门,没再回头。或许你在哭泣。 事情这样发生着,既展现出它所有的冷酷,又突然的让人感到不真实。它既不是我有意造成的,也不是我能阻止的。生活的裙子是一朵倒垂的牵牛花,它不动声色的转身,飘起锋利的窄小边缘,让伤口来的更加出人意料。
我隔着玻璃门无边无际的距离,看着你转身。我想说,不!
我没能说出来。这个字卡在我的嘴里,留在了上腭。 几天后,我的上腭鼓起一个水泡,热热的、跳跳的疼。我不停地用舌头舔。我控制不住自己不去舔。
那个字还没有死,我的舌头要我把它说出来,我想。
可是,说出来又有谁听得到呢。
我不停地喝水,才把它咽下去。它在我的胃里站着,顶着我的舌头。我像个水罐子,每走一步都咣当咣当的响。它在我的肚子里终于被我说出来了,我想。
我的一个朋友说,情绪不好的时候喝杯白开水。他说的没错。
玻璃门自动合上了。我身体变得僵硬,脑子瞬间清空。你的泪水在我衬衣上还没干,却好像过了一百年,眨眼间我的头发全白了。人是可以瞬间变老的。我带着你的泪水,在空荡荡的街道上游逛。我希望一直这样走下去。
一粒沙子落入我的眼睛,坚硬的留在眼角,不肯落下。我忽然知道,孕育一颗珍珠,贝壳会多疼。
冷风起了,我竖起衣领,扔下一地长长的忧伤。
黑夜像你的瞳孔一般黑。我深深地走进黑里去。
我知道,就算我说出了那个字,你也不会停住脚步。那是我唯一能做的挣扎,像一只扑火的飞蛾,完成它最后的抽搐。
我在心里反复念叨“不!”
一直把这个词念到和我一样疲惫不堪,念到它失去意义,念到它越过自己的界限,衍生出更多的意义。
不,可以是挽留;可以是你错了;可以是请听我解释;可以是。
解除误会的方式在解释之外,唯一可信赖的就是让时间开口说话。时间是可以让真相水落石出的。所以,沉默着的不,还可以是:不解释也许是最好的解释。它转述了另一个含义----用时间告诉你真相。
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
故事没有结束,误会也不是结局。只要有人还没忘记,就没人有权利宣布结束。
内心的一些东西被时间拉长后,分量会叠加起来。这样的重量,没有那个词汇可以承载。这样的内心陈述,需要把一个一个的词汇咬碎了,重新编织起来。
问题是,我的脑子被你翻过了,拿走一些东西,又放入一些东西,留下手指的纹路。我行走在那些微凉的纹路里,却无法严丝合缝的把它装起来。每个词汇都在走自己的路,都有自己的痕迹,逻辑在它们面前战战兢兢无从选择。
我只能选择沉默。
沉默,不是说话中的停顿,而是在说那些语词无法表达出来的事情。那些东西,只有在沉默中,才一起到来。
从此,紧捂痛处,一声不吭。一个人,夜夜咳血。
夜晚是一天中最沉重、最广阔、最美丽的地方。风躺在树梢上睡觉,风要翻身,树冠就摇摆一下。站在窗前感觉不到风,可以看到树影漏过的光斑晃动,很轻,像没有晃过一样。每个夜晚我都想把一切交出去,就像风没有翻身,树没有动。就像一切没有发生。
可我能交给谁呢。它是我的,我也是它的,我们互为影子。没有影子的人是病人和幽灵。我开始想象手术台和比黑暗还黑的彻底的黑,我看到更多的牵牛花。
持久的疼痛没有缝隙,比人大,让人属于它。每当我强迫自己把你从生活里摘掉时,刚一伸手,就搅动了爱。
你送我一颗山核桃,又小又硬,整个冬天埋在地里,叶子却无比繁茂,花朵开在春天。我怀疑,你对它施了魔法。
我说:但愿爱像山核桃,落了可以再长出来。
我这样说的时候,我听不到我的声音。我这样写的时候,我听到了我的声音。
我在夜里写句子,然后邮寄给没有地址的黑夜,我写:
“我总想给你一种东西,绝不是忧伤。
而是一种始终伴随你的东西,是能一直陪你到和这个世界分别的东西。
我想让你在任何一把空气里看到温暖弥漫。
我要你端坐在清晨的牵牛花里,享受幸福。”
我写:
“我想在你那里遇见一些温暖的词汇,
目的是想能够遥远眺望一次,
然后,洁白的,甚至翠绿的怀念一生。”
我还写:
“我想要你每天要叫我一声,
无论你走了多远,
无论你的声音多么令我心疼,
你都要叫我一声,
我得确认你的存在,由此,才能确定我自己的存在。”
我觉得这些句子里都坐着一双眼睛,它注视着我的生活。它们就是我的生活。它们无需经由大脑,就穿过喉咙,走向我的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