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作文
《热血教师》这部电影是由马修派瑞主演,也是《老友记》里的钱德勒。这电影改编自美国教师罗恩克拉克的真实事迹。影片选取了克拉克只身来到纽约执教于黑人区一所学校的一段典型经历,讲述他的为人师表、鞠躬尽瘁,将全校最差的一个班级教导成了全校成绩最好的一个。
原形克拉克当老师属于半路出家,他的经历非常丰富,应该是个干劲十足思维活跃的家伙。当老师后,摸索出一套独特有效的教学方法,取得了巨大成功。他强调对学生的尊重、鼓励以及和家长的良好沟通,同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纪律和规范,学会尊重他人,以求在学校以至社会中容易被接受和交际(个人的简单评论,错误之处难免,望见谅)。在教学中为了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和兴趣,他用了种种方法,他编写有关历史的RAP歌曲,甚至有时不惜让自己出丑。他将他的教育经验写成了书——《教育的55个细节》,书问世后大受欢迎,高居20xx美国畅销书排行榜第七位,当年头前两位的是《哈里波特和凤凰社》和《达芬奇密码》。
以上都是克拉克的这些教学特点,也在影片中得到了表现。而影片的风格相当大众化和平民化,没有什么技巧,比起一些著名的也讲述教育的电影,艺术性差了不少;也没有太刻意突出一些冲突和焦点,从挫折起以成功终,相当普通和典型。但这样一部没有太多花哨的电影,丝毫不会沉闷,因为这样的故事,本身就自然的包含着感动,本身的意义也已不仅仅是电影的魅力了。在看过那些著名的电影后,也许会有些平淡,但依然值得你的感动和关注。以幽默和搞笑闻名的马修派瑞,在这部相对严肃的电影里,表演相当克制了,应该说表现还是不错的。和影片风格一样,非常大众和平民化,一股亲切感自然而生,很容易得到观众的认同。
近年来关于教育的电影,最有名的要数著名的《放牛班的春天》了。情节不细说了,克莱门特老师用音乐净化了那群似乎已经被人们抛弃的孩子的心灵,也许当时他们并没有察觉到,但正是他给了他们生活的信心、希望和勇气。他为了学生,反抗制度和权威,最后不得不走人。当写着祝福的纸飞机飞舞,克来门特已经满足了,他所做的一切都没有白费,他可以继续上路了。
还有一部电影不能不提,《死亡诗社》,它被翻译成《春风化雨》这个名字。“春风化雨”这四个字的确很有魅力,包含无尽的诗意,缓缓的透着温暖和感动。
在我看来,《死亡诗社》让我们称赞,最大的原因在于这部电影反映的和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经历和感受、和我们的社会现实最为相似。而它与众不同的是,这电影反映的都是精英们的故事。他们都是优秀的学生,他们来到了一所悠久、传统、严格的名校,如果没有基丁老师的出现,他们也都会努力学习,都会考上大学,也都可能获得自己的成功,甚至还不会发生那样的悲剧,即便这样,风波过后,在大部分学生的眼里,基丁老师更加值得尊敬,依然充满魅力。这是因为基丁老师教给学生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生活和思想的真理,他为他们指引方向,让他们在犹豫和迷茫中找到自己。很多人会对这样的论调毫不在意,说是离经叛道,绝非正统。但事实上这才是教育的根本之道,是对学生的最大的关怀和责任,教育不应该是背诵应试,不应该是简单的人才的输送线,只是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这点罢了。
在这些电影中,优秀教师的形象光彩照人,让人难以忘怀。他们的故事影响着渴求知识和成长的学生们,但更希望他们能够影响广大的老师们。他们是绝好的榜样,他们自身都拥有优秀的素质和高贵的品格,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待学生的态度:耐心、尊敬、信任,且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这最后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在现实里几乎很少看到,我想这也是电影中经常出现老师如何教育“坏”学生这一典型的一个原因吧。
除了教育学生,好老师们还要对付种种的限制和阻碍。小的如不合作的家长、古板的上司,大到社会环境、教育制度、权利利益等。他们会尽全力抗争,争取自由和权利。但很多时候个人力量的单薄,使得有时候太过理想化,有时候还要遭遇严重的挫折甚至失败。一方面,老师遭到排挤和弹压,基丁老师最后都被辞退;另一方面,学生才是最大的受害者,比如《死亡诗社》中的自杀。这不仅有个人的失误和错误,更包含了整个时代的缩影和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