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作文
面对困难,要抱着坚定的信念;面对艰难,要持乐观的心态。毕业于清华、斯坦福名校,又回国创业的周云帆把快乐当成了唯一的生存理由。
走进北京腾达大厦中空中网的办公室,一身蓝白着装的周云帆依然在埋头忙碌着,时间观念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与他近距离接触后,周云帆的快乐情绪让人感到很轻松。
成绩不是最好, 却跨进了斯坦福
出生在北京的周云帆,从上学到出国留学都是比较顺利的,中学、大学,出国留学上的都是非常好的学校。
在清华读书的时候,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他当时和其他优秀学子一样想申请出国留学,但当时他的考试成绩并不是排在最前面。GRE成绩不是太好,只考了2170分。当时在清华考2300分的比比皆是。去斯坦福的名额只有两名,自己能申请到吗?
一般人处在这种状态下就会觉得可能没戏了,但他并没有因此气馁,因为申请留学需要准备两年才能完成的,他一直充满信心面对这些问题,同时做着积极的努力。其中包括自己找推荐信,还找过斯坦福的教授,包括自己写自述的时候,专门研究了斯坦福对学生的要求,并根据它的要求专门写了对斯坦福的自述。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他的努力和坚持,最关键的是得到了斯坦福大学教授的推荐,最后被斯坦福录取了。回忆起当初的心态时他认为:“如果抱着一个遇到挫折并不气馁的心态努力,哪怕离失败很近,你也有可能挽回败局。对于我来讲,第一是我没有因为一项考试或者一个因素的不如意就放弃,反而是全力以赴;第二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对于成功来说很多东西都有它的偶然性和必然性,如果你尽了100%的努力,每个因素都有可能帮助你成功。”
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新环境
1997年,周云帆如愿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电机工程硕士学位。周云帆当时的感觉是挑战并没有想象的大,这也得益于他专业的延续。因为他在国内学的是电子工程,出国依旧是本专业。
在斯坦福,身处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他几乎没来得及去体会去感觉,就像一台全负荷运转的电机工作起来。斯坦福可以为刚入学的新生提供住宿,在挑选室友时,他毫不犹豫地挑选了美裔同学。对于新环境,他喜欢把自己完全地投入进去,而不是尽量地维护旧程序,给自己一个能够偷安的小气候。
初到斯坦福,记得学得最苦的一门课不是机电类,倒是演讲课。“清华的好基础和多年养成的学习习惯帮我打造了全A的成绩单,货真价实的全A,A-都没有。独独演讲,作为一个英语非母语的学生确实感到难度较大。难,就下功夫,下功夫,就有收获。最终演讲课的成绩还是A,在40位美裔学生班中拿到仅占30%的A,现在想来还是很自豪的。”他说。
斯坦福有将近500个学生社团,为了迅速融入新环境,他参加了斯坦福中国学生会的竞选,他提出的公益活动设想引起了所有与会者的注意。也许是他的冲劲和热情打动了在场的同学,结果他以高票当选学生会副主席。
没有申请到奖学金 却“因祸得福”
在临近硕士毕业前,周云帆又面临是打工还是去申请奖学金的问题,他在出国前曾听人说起过可以申请“亚太学者奖学金”,但他没申请下来,具体原因是“亚太学者奖学金”是鼓励优秀学生出国留学的,对于已经在名校就读的他就无缘了。就这样,他没能申请到奖学金不得不去找出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当时没有其他的办法,我就在美国炒股。”
在炒股的时候,他依然在寻觅着其它机会,与其说赚钱的机会,不如说他在为自己寻找着创业机会。在学校期间,他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名校学生出国读研都会有一个自然形成的名校圈子,而一般学校出身的留学生同样有自己的集体。“学校本身的质量、学生的素质,还有自己的经历,在名牌大学或者说一个好的学校会有更大的收获。比如以清华为例,清华的特点——是进去的时候学生的素质非常高,所以你周围的同学无论是在上学的时候,还是毕业以后,都能成为非常好的校友网络,在学校的时候由于竞争很激烈,就逼着你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取得好的成绩。从这个角度来讲,一个好的学校,首先学生的质量要非常高,无论在校还是离校都会互相有很多帮助。另一方面学校的名气,因为你在好学校,你可以往更好的地方走,毕业以后这个招牌一辈子跟着你,各方面对你都会有影响。”他把这种现象定义为:“好的圈子会营造更好的前途”。于是,想利用网络做一个庞大的校友社区的想法开始萌芽了。
后天的努力是成功的关键
就像某家媒体曾经描述过的一样:当时,斯坦福大学和硅谷中心的关系,就好似“鸡和蛋”的关系一样,谁也理不清究竟是斯坦福造就了硅谷,还是硅谷造就了斯坦福,反正二者现在谁也离不开谁。说不准,今天谁在学校读书,明天即下海创业,成了硅谷某家新兴网络软件产业公司的老板。身处这么一个浓重的创业氛围之中,周云帆在努力攻读硕士学位的同时,对Internet情有独钟,念念不忘创业。在大学里,他结识了也许对他一生都有重大影响、志同道合的两位好友——陈一舟和杨宁。
确立了虚拟社区的方向,他便一边注册公司,一边进行虚拟社区的总体规划,一边完成斯坦福的学业。1999年6月,周云帆以全A成绩获得电机工程系硕士学位后毅然回国创业,甚至不惜放弃他正在攻读的另一个工程管理硕士学位。在此之前,他们以自己对中国Internet独到的见解、新的发展理念成功说服了美国硅谷的投资家们。三个人用借来的十几万美金,回国创办了中国互联网社区——China Ren。
在China Ren时代,他还是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只知道向前冲,从来没想过失败,也没有害怕过公司是否会倒闭,没钱了怎么办。同时,没有任何经验,管理上也很粗糙。而在网站被搜弧收购后一段时间期间,一年半的时间让他感悟了很多,体会到在一个大网络公司、上市公司里面应该怎样去做,体会到了怎样去赚钱而不是简单地做一个网站。正因为在China Ren和sohu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使他现在第二次创业的空中网能够在起步之初就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虽然第二次创业自己年纪也大了一些,但也变得更成熟一些。
用他的话说,每个人希望从创业中得到的东西不一样,第一次创业的人并不在乎挣多少钱,而是在乎经历,而周云帆的创业却是从始至终都是很快乐的。
他比较喜欢一些古典的饰品,在他的办公室中能很明显地看到。有人问他相信命运吗?周云帆说,“不相信,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讲,我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我相信后天的因素决定你后来的成就,先天因素肯定有一些作用,比如你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或者你有什么样的基因,但我认为后天的努力是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