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的主角是盲人门球男队的成员——程松、鲍小亮、蔡平。而影片也讲述了他们的各自的小故事。
程松因为出了车祸,双目失明了,他很善良,他跟女主角一凡是青梅竹马,也真心相爱,因为怕成为一凡的负担,所以选择跟她分手,而一凡等待了他多年,最后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鲍小亮则是球队重点引进的人才。他是个人才,但是他的傲气凌人,因为内心脆弱。他喜欢凌驾别人之上,看不起程松,更看不起蔡平,对教练也嗤之以鼻。后来他家急需要用钱的时候,程松预支了薪水,蔡平也慷慨相助,这种雪中送炭之举让他冷冻的心开始解冻。他们的训练也由原来的格格不入,到后来的越来越熟练。由此可以看出,再坚硬的碉堡,也会有他的突破口。
蔡平,在三个队员中,体力相对弱。他一直在资助一个失明的小男孩,并对他许诺一定会在残奥会上拿金牌。但是这个承诺成了他的负担,他怕自己被淘汰。所以他训练完后,还继续体能训练,挥汗如雨。最后,他的精神感动了教练。教练也深知他们的三人配合是最默契的。当他们在最后08年残奥会上以在弱势的情况下,最后程松忍着脚伤,在最后的几秒钟以一个完美的进球,8比7战胜了对方,摘取金牌。电影院现场响起了观众的自发的掌声。这掌声不仅是被感动的,更是内化的强烈的民族精神的自然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