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
按理说人一旦步入中年,对于情爱之类的小说很难于心尖泛起很大的涟漪,可是在我或听、或读、或赏完这本《穆斯林的葬礼》,我觉得这个概论是完全不成立的。
也许是母亲的葬礼让我衍生了殇痛;也许是主人公的感情让我嗟叹、惋惜;亦或许是被朗诵者那声情并茂的演绎给深深的感染了,使得我一次又一次的流下了悲情的泪水。
早在十多年前就曾翻阅过这本好书,但不知何故只看了个序,即与它失之交臂,直到去年听毕飞宇教师谈小说的创作等话题,才勾起必须要好好读一读对这部冰心眼中的奇书。
今日最终掩卷,亦陷入了久久的沉思。
天上,新月朦胧;地上,琴声缥缈;天地之间,久久地回荡着这琴声,如清泉淙淙,如絮语呢喃,如春蚕吐丝,如孤雁盘旋……
小说最终一段的文字似乎亦随着梁祝那凄美的乐调于脑海间久久的盘旋,氤氲不散......静静的聆听,静静的感受,静静的回味着回回人民的穆斯林文化。
穆斯林文化是我从未曾涉及过的,在读这本小说之前,我甚至不明白回族人民还有个别称叫做“回回”。
小说围绕着月、玉两条主线以交错的形式慢慢推进,单数章节写玉,双数章节写月。“玉”写的是主人公韩子奇从一个流浪儿逐渐成长为一代“玉王”的艰难历程,也道出了他憋屈而又深感无力的内心世界。“月”写的是新月和楚雁潮凄美的感情故事,也描述了一个少女在专制形家长的阴影下万念俱灰的悲切。两条主线不时的穿插,犹如在时光的隧道里穿梭,直到隧道的节点完全的吻合。这种巧妙的构思,这类别致的描述让人很是惊奇,也让人很有一种新鲜感,大概这也是毕飞宇教师特别提到它的另类视觉吧!作者就是以这类方式将穆斯林家族三代人的命运徐徐的拉开大幕,不一样时代背景下两代人的感情杯具也慢慢的跃然于眼帘。
玉匠梁玉清是个本分的手艺人,他宽厚、善良。在韩子奇打破了玉碗的同时不责骂,不计较,反而还收留他当了儿子,成为了毕生衣钵的继承人。但就是这样一个靠手艺持家吃饭的本分人最终也毁在了他毕生的心血“郑和航海”的玉雕前。作为梁师傅的徒弟兼儿子,韩子奇义无反顾的挑起了师傅未了的事业。也许是为了报答师傅的养育之恩,也许是作为继承人本所应当的想法,韩子奇与梁君璧他们结合了,其间的恩怨也所以而纠纠缠缠的展开了......
韩子奇无疑是个经商奇才:凭着细微的观察,刻苦的学习,向上的那份精神于汇远斋卧薪尝胆了三年,最终在十年后名冠京城,成为一代“玉王”,又有了托梦而生的天星。多舛的命运似乎被洋溢的幸福所替代了,然而这类美满的日子并未维系多久,侵华战争的爆发迫使韩子奇带着他的“玉”逃到了英国。与之随行的还有的还有他的妻妹:梁冰玉。
侵华战争,沦陷的并不是仅有中国,伴随着二战的爆发,伦敦也是满目苍夷。在冰玉的爱慕者奥利佛被炸死的那会儿,冰玉的情感似乎也跌倒了冰点。也许人在脆弱的时候感情也特别的脆弱,又或者她骨子里一向深爱的就是她的奇哥哥,又或者是战争的不确定性致使两个沦落国外的人成了彼此间相互的依托,总之他们是有意无意的结合了,并深深的体会到什么才是“感情”。并且也有了感情的结晶,也是故事的另一主人公:韩新月。
战后,奇、玉带着他们的那弯新月回到了久违的博雅斋。因为道德的不允许,也因为韩子奇对妻儿的愧疚,致使冰月只留下了一张照片而远走他乡,新月也在这看似和睦实则各怀心思的家庭中,在毫无母爱的环境下逐渐的成长,进而衍生了逃离的意愿。她发奋学习,最终以优异成绩考上北大西语系,远离了那个让她深感压抑的家。可是她羽翼未丰,病魔又向她伸来了魔爪,幸而感情的火焰促使她一次次的挺过了一道道坎,然而最终因母亲的那句“他不是回回”给深深的扼杀了。红颜薄命,一个年轻的生命也所以而凋零。
我不明白人的情感何以如此的脆弱。当看到在楚教师对新月说“我扶着你,背着你,拖着你也要朝前走,走出“阿拉斯加”,我们有会有完美的明天”。我落泪了,颤抖了,是他燃起了新月那生命的火苗,她勇敢的与他一起与病魔抗争着,因为他,她才对未来依然充满了憧憬。看到这几句话的同时让我想到了我与妈妈一起抗争病魔的情景:“妈妈,一向以来您都说您想做的事没人能够阻拦,只要用心去做,就必须能够完成,小小的病魔怎能阻拦您?”您一向以来的信念,您一向以来的坚强不就像楚教师拉着新月的那份憧憬吗?有了憧憬人也就有了期望,可病魔还是无情的抹灭了那一簇燃烧的火苗。我没有留住妈妈的生命,作者也残忍的将新月因妈妈的阻拦而推向死亡的深渊。
读到这儿,我有点恨故事的主人公韩子奇:恨他为什么在有妻子的情景下还要沾染妻妹,恨他在极尽物质的同时为什么不关心一下女儿的内心世界,恨他的寡断,恨他的懦弱,更恨他为什么不让冰玉把她带走。但我也可怜他,可怜这个他视若珍宝的女儿先他而去,体会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那份悲切。我也恨他的妻子韩太太,是她扼杀了新月与楚教师之间的感情,当然也扼杀了新月的那份憧憬,抹灭了那份延续生命的期望。他不仅仅冤死了老猴,还横埂了冰玉的感情,也扼杀了儿子的情缘,最终更是断送的女儿的性命。这样一个刻薄、冷漠、无情的可恨之人想想她也是相当的可怜:他深爱的男人出轨深爱的妹妹,她视若的珍宝在红卫兵的倒腾下劫洗一空,封建的思想更是牢牢的绑缚着这可怜的女人。当然我也恨另一个悲情人物梁冰玉:一个有着高知,高颜的新时代女性何以插足自己的姐夫?不管感情多么的伟大,在中国伦理也还是需要信守的。这个可怜的女人也所以付出了极大的代价:骨肉分离。那个以往在燕大,牛津被人追捧的娇女最终沦落成了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孤单的独自漂泊他乡。因为思女心切在多年后踏上故土,然而一切都已物是人非:博雅宅仍在,可她渴望见到的和不愿见到的却都已被岁月带走。这是怎样的一种痛苦啊!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恐怕仅有真正体验过的人方能明了其间的生离死别。
故事中的恨让人叹息,故事的爱却是让人震撼的。楚教师有一句话,“爱就是爱,它是人类自发的完美情感,我因为爱你才爱你,此外没有任何的目的!不要用‘自己牺牲’这样的词藻来贬低我,我们双方都不是祭坛上的羔羊,我们付出了爱,也得到了爱,爱得深沉,爱得强烈,爱得长久,这就是一切。在与郑晓京的谈话也说到了“我期望你是带着爱去看她,而不是怜悯”那种炽热的感情使我感动,令我震撼。爱不是自己牺牲,爱不是怜悯,因为爱所以爱,不含任何的动机或者其他。多么纯粹啊!犹如公墓旷野中想起的那首《梁祝》,委婉、悠扬,不带丝毫的杂质。
三代人的命运,两代人的感情在悠扬的琴声中拉下了谢幕的帷幔。这一切的一切让人思索的同时也深为感叹。一场葬礼令人痛心,使人落泪,但那种于病榻还不忘学习的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愿我们不断的学习,学习其间的精髓:因为人生本就是个不断进取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