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子奇也是着本书的一个主要人物,他是这个家庭的主心骨,他是天星和新月的爸爸,是梁君碧和梁冰玉的“奇哥哥”;他曾经风风光光,也曾经落魄潦倒;他曾经当过学徒,也曾经身为掌柜;他曾经富甲一方,也曾经身无分文;他的身上有太多的故事,他经历过太多的风浪。
由最初的流浪儿成长到后来的轰动一时的奇珍斋的掌柜,韩子奇经历的太多。师傅刚死,他就离开师傅的家人,去投奔了仇人蒲绶昌,他手多少委屈,谁能理解呢?为了完成师傅的临终之作,他忍受了多少苦,忍气吞声地在仇人那儿呆了三年,这苦谁又能受得了?战争来临时,他必须在妻儿和心爱的玉之间做一个选择,无论那一样他都看得都比自己的命还重要,这种心灵的挣扎有几个人曾体验过呢?当回家希望渺茫是,他和自己的小姨子结合,并且生下了一个孩子,战后却如愿已偿地回到了家乡,面对两个自己深爱的女人,面对街坊四邻的言语,他被迫让自己最疼爱的女儿失去了母亲,着又要给他那已经受伤的心灵带去多大的打击,谁又能体会得到呢?最后,当自己最疼爱的女儿离开人世之后,在红卫兵把他最后赖以维持他生命的玉全部抄走时,他那饱受摧残的心灵终于承受不住,他满怀悲恨离开了人世。
先说一下他的情感经历。小时便成了孤儿,后来被他的“巴巴”收养,展转来到北京,做了他师傅梁亦清的学徒。不久师傅又被仇人害死,这是他经受的第一次比较大的情感打击。紧接着,他到仇人的店里当了三年的学徒,任人指任人骂,他也担当下来了。然后就是回到师娘身边,挑起这个家庭的重担,并且打败了仇人,替师傅报了仇。在这期间,他过的应该相当不错。他不仅把师傅的“奇珍斋”变成了京城人尽皆知的大店,而且让仇人丢尽了颜面,自己也收藏了很多他看得比命还重要的玉,成了北京的“玉王”。但是好景不长,日军在这个时候发动了侵华战争。他被迫丢下妻儿,带着自己心爱的玉流亡到英国,不幸的是,英国也正遭受战争的摧残。在英国,他和私自随他来到英国的小姨子产生了爱情,两个人以夫妻的名义在英国生活了十年,并且生下了一个孩子。十年之后,他们经历了战争的洗礼之后活了下来,并且顺利回到了家乡。在北京,他们的结合还没有公开,只有他妻子和家里的仆人“姑妈”知道。为了逃避世人的谴责,他的妻子采取了这样一个措施----让自己的妹妹冰玉离开家,实际上就是把冰玉赶出家门;然后让那个私生子叫她妈。就这样,这个家庭避免了破碎的危险,但这却给韩子奇带来了巨大的心灵创伤。他从心底里感觉对不起两个女人,感觉辜负了师傅的嘱托,感觉对不起新月----他和冰玉的孩子,感觉对不起天星----他和妻子的孩子。这件事给他增加了巨大的心理负担,他的感情再一次遭受强烈冲击,他的心上又多了一快伤疤。在后来就是新月的死,这个他最疼爱的孩子的死,几乎让他的情感面临崩溃的危险,他最后赖以维持生命的就剩下他用毕生精力收集来的玉了。尽管他的保密工作做的很好,但是这个秘密还是被发现了----一群红卫兵闯进了他的家,把他玉一扫而空,还把他赶出了生活多年的四合院。他所有的精神支柱都没有了,那个瘦弱不堪的躯体也终于承受不住了,他满怀悔恨和痛苦离开了人世。
有谁能经受住人生这么多次起伏跌宕,每次都是天堂和地狱间的!但是他无怨无悔的承受住了,但他也是及其不幸的一个人。自己本不是回民,为了生计不得不欺骗了“巴巴”;到了北京还是不能得到解脱,只能继续扮演他的角色。他的内心有太多的苦楚,有太多的秘密,却不能对任何一个人倾诉,哪怕是梁君碧和梁冰玉也不行,因为最大的一个秘密就是欺骗他们的!一生的悔恨就在临死前才对他的妻子说了,可能他不知道,或许也正因为他知道,那句话对他的妻子造成的震撼和打击。但那已经不是他能考虑的事情了,他要走了,他不能再继续隐瞒下去,他说完之后,到了天堂或者地狱才能安心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