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
早就在一些文章中看到,也有朋友推荐《穆斯林的葬礼》一书,可惜一直没有机会阅读,借此次放寒假,终于得以阅读完毕。
未读前一直以为这本书是纪实性的,是介绍穆斯林习俗的,读过后才知,一半是人物原型的真实经历,一半是作者的即兴发挥与虚构,是写爱情的。虽有一半虚构,读到伤心处,仍不免抽泣出声,伤感的泪水长流。掩卷后不忍再读,不愿再伤心第二次。
小说以“玉”和“月”两条线展开,写了一个家庭几十年的兴衰荣辱,写了两代人悲剧的爱情故事。两条线在韩子奇的身上汇合,因为他琢玉、藏玉、爱玉,视玉为生命,因为他是韩新月的生身父亲,他爱韩新月,视韩新月为生命。两条线又在韩新月的身上聚焦,因为她联系着两代人,是韩子奇与梁冰玉的爱情结晶。
小说中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梁亦清,一个憨厚的,与世无争的穷苦的琢玉艺人,手艺精湛,最后倒在了水凳上,倒在了辛苦三年即将完工的“郑和航海图”玉雕前,耗尽了心血,人玉俱毁;韩子奇,从一个乞讨的孤儿到琢玉大师到收藏大师鉴赏大师,聪明勤奋有思想有心机,因战争流落英国10年,错爱上自己的妻妹并生下了女儿韩新月,为自己的后半生为女儿的一生为妻子的后半生埋下了悲剧的种子;璧儿(梁君璧)、玉儿(梁冰玉)姐妹,因受教育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观;韩新月,一个新时代的聪慧的温婉的沉静的女性,热爱英语却不幸身患心脏病而青春早夭;楚雁潮,一个从未见过父亲但却受父亲牵连迟迟不能晋升为讲师的青年人,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学生韩新月;还有奥立佛,一个开朗的热爱生活的对梁冰玉一见钟情的中英混血青年;姑妈,一个在文中没有名字苦苦盼望儿子和丈夫能够突然平安归来在韩家辛苦操劳了三十多年的穷苦女人。
写奥立佛的笔墨虽然不多,他的死却最让我痛心。奥立佛从见到梁冰玉的第一眼就爱上了她,爱得是那么执着那么热烈那么真诚。梁冰玉床头永远有一束盛开的鲜花(无论她在或不在),那是奥立佛爱的花朵。虽然爱的表白遭梁冰玉断然拒绝,虽然由于战争他们只能一整天缩在地下室里,奥立佛却因能与梁冰玉整天近距离呆在一起而感到欣喜。当亨特太太在被炸的稀烂的街上推开拂着脸的倒伏的枞树枝时,她看到了彻夜未归的奥立佛:手里还紧紧握着带给家里的圣诞树,握着一束含苞待放的红玫瑰,臂弯里一个倾倒的纸袋里撒落了一片栗子……看到此我的心是如此之痛,为亨特、为亨特太太,更为梁冰玉、为奥立佛!如果不是那场差不多燃遍全球的二战之火,奥立佛怎会死于非命!也许他永远得不到梁冰玉的爱,但他会快乐地生活,带着爱带着希望幸福地生活下去!小说虽然不是写战争的,但奥立佛之死却完全是因为战争。还有韩子奇十年的漂泊生活,韩子奇与梁冰玉的错爱,姑妈儿子和丈夫的丢失(死亡),都是因为战争!我不禁思考自己的人生,庆幸自己生活在和平年代,能够与爱的人生活在一起,能够尽情地享受生活,更应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读到楚雁潮对韩新月进行爱的表白,我是不理解的(正如刘白羽在序中所说,可能是因为铺垫不足)。但随着作者的描述,我也慢慢接受了他们的爱,感受到了他们爱的深、爱的真。当韩太太横加干涉,硬要阻止楚的到访,致使新月心脏病加重,进而怀疑韩太太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从而导致老姑妈的猝然离世,而新月得知自己的身世真相而致心碎。才知相框中那个慈爱的母亲是自己的亲妈妈。当新月要被安葬在墓穴需要亲人为她试坑时,她的哥哥天星和她的恋人楚雁潮同时跳了进去!恋人楚雁潮用手掌抹平穹顶和三面墙壁,仔细抚摩地面把土块和石子都捡走,不让任何一点儿坎坷影响新月的安息……读到此,我的泪水长流,抽泣出声。活着的人都知道,人死后实际上没有了任何的感觉,哪里还会感觉到身下的土地是否平整?!但那是爱的表达,虽然死去的人没有感觉,活着的人却是有感觉的……
掩卷深思,韩家(梁家)两代人的爱情、婚姻生活都是不幸的(虽然也曾有过幸福的时候)。梁君璧与韩子奇从两小无猜的璧儿奇哥哥、到相亲相爱的患难夫妻,再到后半生的冰冷分居;璧儿玉儿从两个相依为命的亲姐妹到玉儿远走他乡孤独漂泊,再回乡时已与姐姐阴阳两隔;天星因母亲的私下干涉而莫名与自己爱的小容子分手;还有新月与楚雁潮,虽然情趣相投却不能相伴终生……与书中人物相比,我们能与爱的人生活在一起,能够相伴终生,而且生活在和平年代,更应珍惜当下,珍惜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