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猫》读后感
就在前几天,我阅读了一本叫《芒果猫》的小说,其中的魔幻情节深深地吸引了我。在主人公米雅的眼中,字母a是褪色的向日葵般的黄色,数字2则是棉花糖的粉红色,电话铃声是红色的漩涡,而小猫芒果打出的呼噜,更是一个个芒果色的圈圈。
故事以主人公米雅五年前因自己能“听到颜色”的“魔法天赋”而在全班同学面前出了丑,为此她失去了圣诞节话剧演出的机会,并被同学们当成了怪物。伴随着这时好时坏的“魔法天赋”,米雅也在其中明白了守护秘密的重要性。五年一晃就过去了,转眼间,米雅身边也出现了朋友。虽然有些强势,但仍然会在危急关头保护她的珍娜。她和米雅一起戴一条友谊手链,一起做“犯罪同伙”任务,一起在米雅家那些通往未知的管道里穿梭但在这之后,两人之间的友谊出现了极大的裂痕,好在她遇到了同样养过宠物的罗杰和真正懂得她“魔法天赋”的杰瑞医生。罗杰会在她难过的时刻安抚她的情绪,而杰瑞医生口中的共感觉者网站更是为她的世界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在这里,她明白了自己不是疯了,也不是同学口中的怪物,因为这里的人都能听到颜色,甚至看到味觉,用左手倒着写一遍右手写过的文字。在他们的网站上,一位共感觉者表示2是自己的好兄弟,而另一个共感觉者则描述了自己吃巧克力时看到的淡粉色长方形,就连最后一位女士也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左手能写出倒着的文字。可是风水轮流转,米雅最后还是被同学们剥夺了秘密。在平时从不和她讲话和经常忽视她的同学都围到了米雅的身边,发狂似的问着数不清的问题。面对大起大伏的生活,米雅仍然选择保持平静,她尝试将这些烦恼抛之脑后,努力寻找生活中的快乐,并试着去做针灸,体验只有共感觉者才能有的神奇感。但小猫芒果的去世,让米雅的心碎了一地。它是米雅最喜爱的宠物,不仅是因为它睡觉时打出呼噜的芒果色圈圈,还是包含着爷爷一部分灵魂的小猫。在这个灰暗的时刻,珍娜又打来控诉的电话,气冲冲地问米雅不来派对的原因。还没等米雅开口,珍娜对着电话说了一大段让人伤心的话并直接挂断,这让米雅本已摔成碎片的心雪上加霜,连她天生赋有的共感也消失了。幸运的是,在“迷信”的弟弟﹑姐姐﹑父母和唯一能了解她感受的罗杰将她拖出了悲伤的沼泽,珍娜向她道了歉,并制定了新的友谊手链,共感觉终于恢复。故事的最后,米雅和弟弟扎克也商量着是否要领养芒果的小猫芥末,而米雅则在吃着涂满芥末的热狗的梦境中暗示了自己的选择。
书中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情节是米雅的弟弟——扎克在与令人敬畏的亨克尔夫人之间发生的一段对话。在这段对话中,米雅先对亨克尔夫人解释她儿子,比利的“疾病”状况并非是一种不治之症,而是共感觉者的正常状况,但亨克尔夫人仍然不太相信,不可思议地询问这种疾病是否有治疗方法。而这时,目光炽热的扎克走上前去,坚定地回答她:“我姐姐没有疾病,她有的是一种天赋。”此时,就连嘲讽过米雅的艾米眼神里也多了一份尊敬。的确,虽然米雅的所作所为在亨克尔夫人眼里是一种疾病,但是在米雅周围的人眼里,这是一种天赋,一种魔法般的天赋,一种令人羡慕的天赋。
想必读到这里,你也会想拥有这种“天赋”了。接纳自己与接纳他人,同样需要包容。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了解这个世界有多么不一样,别人可以与我们有多大的差异,继而接受这种不一样,让个性更加自由地生长,让自己看见更开阔的世界。
书中的“魔法天赋”或许只是虚构的,但它包含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幻想。成长没有既定的轨道,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向和道路。不必害怕自己和大部分人不同,因为那可能就是个性,就是你等待被发现的“魔法天赋”!很多时候,没有绝对的真与假﹑对与错,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人生风景。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只芒果猫,当我们发现自己与别人的不同时,不必恐慌,因为只要顺其自然,让个性自由成长,就能开启天赋,成为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