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作文1500字
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每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属于一个人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如若一个人的生命到了人生的末路,那么他生活的时间也就结束了。可见人与时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大千世界的所有批评家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而"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容易令人懊悔的也是时间"。杨树枯了,有再青的时候;百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飞来的时候;然而,一个人的生命窒息了,却没有再复活的机会。
正如有这样一句话:"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时间也是如此,它一步一步、一程一程,决不辍步、永不返回。古往今来,有不少人惋惜,时间易逝,于是感叹"时间之快,人生行乐需及时""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确,时间的流速真令人难以估测,无法形容。那么,一个人怎样才能在有生之年的时间内生活得更有意义,作出应有的贡献呢?这就是应该珍惜属于自己短暂的时间。
古人有诗云:"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等诗句都是告诫人们:人生有限,必须惜时如金,切莫把宝贵的光阴虚掷,而要趁青春有为之时多学一点,多做几番事业。一个人珍惜时间,就是爱护他自己的生命。自古以来,大凡取得成就的人,他们没有一位是不珍惜时间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平均三天就有一项发明,正是抓住了分分秒秒的时间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单是寻找用什么材料来作电灯丝就做了一千多个实验。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有句格言,"哪里是天才,我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他为我们留下了六百多万字的精神财富,正是由于他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上的缘故。数学家陈景润,夜以继日,潜心于研究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光是演算的草稿就有几麻袋,但终于证明了这道难题,摘下了数学皇冠上的明珠。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临死前还争分夺秒地写《资本论》。这些事例都生动他说明了:一个人要想在有生之年作点贡献,就必须爱惜时间。莎士比亚的名言:"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放弃他""时间会冲破青年人的华丽精致,它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它会吃掉稀世之珍,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它横扫的镰刀。"这也有力地说明了,要想取得成就,是不能不珍惜时间的。意大利的杰出的画家达·芬奇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明。"列夫·托尔斯泰的格言"你没有有效地使用而放过的那点时间,是永远不能返回的"。还有人间过达尔文:"你怎么一生能做出那么多的事呢?"他回答说:"我从来不认为半小时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段时间。"这样一些名言、格言、活语又怎能不是深切地告诉人们:有作为、有成就的许许多多的人们,他们无不是因爱惜时间而得到成果的,他们用珍惜时间的妙法度过了他们青春的岁月。可是,在现在我们中总还有少数人,不能吸取前人惜秒的教训,他们对时间很不珍惜,庸庸碌碌,无所作为;他们把今天所要干的事放在明天去干,生在蹉跎岁月,一点也不感到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他们或勾引他人,到处"流浪",浪费别人的时间,更没想到:"耽误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的道理;他们或是白天痛玩,晚上开夜车,这样不仅谈不上珍惜时间,反倒影响了人的身心健康。
时间如流水,稍纵即逝;生命像激光,一晃而过。巴甫洛夫在《给青年们的一封信》中谈到:一个人即使是有两次生命,这对于我们青年来说也是不够的。董必武同志给《中学生》的诗句:"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古人云此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都是提示了我们应珍惜时间。今天在我们前进的大道上,还有着"太行"和"王屋"两座山——困难和愚昧,要搬掉这两座山,就应加快时间的步伐,要抓住"时间"这匹烈驹的缰绳,并把姗姗迟来的"未来"扶上马背,让它插上翅膀,四蹄生风,来到我们的脚下吧!你要相信,未来姗姗迟来,现在箭一般地飞逝,过去的永远静立不动。"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它不因你是勤奋者而多给,也不因你是懒惰者而少给。
但在这有限的时间内,不同思想的人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我们是21世纪的青年,难道还不如古人吗?我们有理想、有信心,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要为四个现代化献出火红的青春,那就应更加珍惜时间,因为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