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倒影作文
每当天色暗下,月色窗前,我便想起她,我永远忘不去的老师。
化学科是初三年进驻的小军团,也因为此,我们与她只相处了一年之久。如今已然毕业,当我回望这漫漫而不平的一年,她与我们朝夕相处的一年,心头多了份情感,那是份道不清的情愫……
初见。已不是年轻的小姑娘,虽是小小的身板,但梳理得整齐的鞭子,得体漂亮的穿着,骨子里却透出一股强大的气场,令在座的我们对这位化学老师充满一丝畏惧、一丝期待。她站在讲台上,信誓旦旦地向我们保证只要跟紧步伐,每个人都能学好化学。她让我们在每次写作业前,在练习上坚定地刻下“抄作业可耻,骗自己可悲,认真学习,对自己负责。”我们对如此独特的做法感到新奇。而我,对这样一门全新的课程好奇而期待,对她,更是想多多了解。
再见。便已是在课堂上。她站在那讲台上,话从口出,空气便安静下来。她快步在黑板前移走,语速出奇的快,令人很容易感知到她的语速背后是清晰而有条理的思维。起初,我们并不适应这样快节奏的课堂,但渐渐地,我意识到是自己对基础知识的不扎实,加勤复习。再上课,觉得这样快节奏的课堂,实在是太奇妙,太享受了,当她还在讲前一句话时,我心里便冒出她要讲的下一个知识点。她的课堂上,随时发问同学,随时让同学上黑板去书写方程式,令好多同学猝不及防,只能安心专注地听课。我们拿她的招没办法,甘愿臣服。
我一直觉得她只是个强势、执着的老师,只是想要制服我们,只是想拥有良好的上课气氛,只是想让我们的作业看着舒服,只是想让我们交出一份令她满意的成绩……
这不就是一名优秀老师所具备的吗?
但我渐渐发现……
她并不是一味地教书,教书,教书,在课堂上也常常语出惊人。她告诉我们她的努力与性格换来美满幸福的生活,告诉我们做人本着善良,告诉我们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告诉我们几个月的拼搏换来一生的幸运……我着实无法道尽,她教导的那么多,那么多……中考倒计时,她每日课前指着黑板上日日下降的数字,简短的动员,却让我们心潮澎湃。每每她昂首挺胸,声音洪亮地在三尺讲台上给我们道来人生道理,苦口婆心地教我们如何做人,彼时我觉得她是那样有魅力,那样令人心醉。
她更是不曾一次提过,她丝毫不在意我们考得如何,她的教龄极高,已在无数的磨砺中不会因学生的成绩而生气动怒,她说,她只做好她该做的。
“513”,这是她与我们的秘密基地。中午下午放学,“513”便是同学们的据点。我们每天都能见到她下课进来,在黑板上写下一长串的号数,那便是作业没订正,小测没有过关,甚至是考试中哪道简单题做错的同学。而在紧张地盯着黑板的同时,我们心知肚明,又要在秘密基地与她邂逅。
我从来不知道,一位老师可以做到如此尽心的份上,作业改的一丝不苟,却还能在同学们订正后收回检查。小测、考试,统统都得过关、订正。而她更是付出了无数心血。每日中午刚吃完饭便守在513,一个中午没有休息,下午却还要上课。
傍晚,天色暗下,月光爬上屋顶,可她依旧坐在讲台上给同学过关,她看起来丝毫不倦怠,似乎根本不劳累。我有时很晚才走,见到她,她暖暖地朝我一笑,继续给同学们过关,会心一击,只觉得无限亲切,还有些心疼。
她的一丝不苟更是进行到底。也不知道她使了什么魔法,能抓出一对对抄袭作业的同学,将他们的号数记在纸上。她更是几乎是将每道题做错同学的号数,记在了她自己的题号旁。这真是足够让我震惊!讲评课上,她每讲一道题,就念一遍做错同学的号数,让他们在黑板上再解一遍做错的题,再在黑板上批改。可我很好奇,在课堂上叫起那么多一波又一波的同学上讲台答题,又随机抽同学起来回答问题,整个课堂却依然尽然有序,她依然用极快的语速完成她的讲课,反而是这样,我们才完全沉浸在了知识中……
实在无法从对她的佩服与惊讶中自拔。她是这样一个令人折服的老师,可谁又知道她背后付出的多少,谁又知道她倾注了多少个明媚的日子。
可我知道,她对我们的深情。没有转变,没有过渡。从第一天见面开始,便是这份深情。她安慰考试失利后的我,鼓励在理科上下滑得我,热心地主动给我学习上的指导建议,耐心给我讲解难题。她与同学们约定,考上规定分数就请吃饭,没考上就请吃糖。她在下课与我们开玩笑,侃大山。她就像大家的母亲。
或许真如她所言,她对学生的成绩已经释怀,不再因此动怒忧心,但她的深情,当然不只是如此,她的深情是对学生如孩子般的教导与引领,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尽职与付出,她从不放弃班上最差的学生,从没有哪天不改作业、不过关小测。
她是对我们深情,对教师这份职业深情。
我曾以为她是凛凛月影,高大而不可侵犯,拥有聪明的脑子和整治我们的手段。但我慢慢地,发现她的深情……
这是份道不尽的情愫,只待我每当天色暗下,月色窗前,只有月亮经过我心……
自此,携着深情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