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山东,每年的元宵节很热闹,活动也很多很多。今年的元宵节那天晚上,我和爸爸、妈妈来到趵突泉公园看花灯,一进门,公园里一片节日的喜庆气氛,人山人海,里面的花灯千姿百态、五彩缤纷,让我目不暇接,路两旁的冬青树枝上也被无数的小花灯装点得闪闪烁烁,就像天上的小星星一样,它们眨着眼睛好像在对每位游客说:“欢迎你们!”摆放的各种大型花灯凝聚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有钻木取火、后羿射日、四大发明、四龙戏珠、上海世博会、梦幻碟影、玉兔拜年、环境天平、还有以十二星座命名制作的花灯等等。其中的环境天平对我印象最深刻,整个花灯的形状就像一杆天平秤,称的两端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绿树红花,妈妈告诉我,这是呼吁人们不要只顾着盖高楼大厦,而忽视了绿化环境,只有我们爱护环境才能使整个生态平衡,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水里的花灯也很漂亮,有西瓜灯、莲花灯、还有仙鹤灯等,水里的仙鹤翅膀忽闪忽闪的,好像要飞上天一样,但是它看到趵突泉的景色那么美,又好像舍不得似的留在水面上。
最有特色的就是民俗一条街,这里汇集了山东民间艺人现场展示的手工工艺,有面具彩绘、面塑、陶雕、剪纸、手工制作风车、蛋雕、吹糖人、微雕、皮影戏等等。我最喜欢的就是微雕。一开始,我在幌子上看到了我不认识的两个字,我就问妈妈:“这是什么啊?”妈妈说:“是微雕,”我又问:“微雕是什么啊?”妈妈说:“我也不太清楚,我们过去看看吧!”于是我们就来到摊位前一看究竟,之间摊位上摆着很多放大镜,我还以为是卖放大镜的呢,可是做微雕的叔叔拿起放大镜对我说:“小朋友,你拿着它看看这块石头上的字都认识吗?”这时我才发现石头上有很多很多的小黑点,用放大镜一看竟然是笔记工整的字,我很纳闷,这么小的字是怎么刻上取得呢,正好有一个游客过来要求给他的女儿在米粒上刻几个字,正好让我看看,只见微雕叔叔把米粒放在显微镜下,又拿来一支笔尖很细很细的特制的笔,认真仔细的在小小的米粒上刻下了“幸福平安”四个字,真是太神奇了,这回我终于知道什么是微雕了。
九点多,我们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趵突泉公园。今年的元宵节过的真开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