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作文(正月十五作文)3
今天吃饭的时侯,我发现桌子上摆满了一碟碟丰盛的饭菜,一碗碗汤圆,家里还点了几盏灯笼。于是我问妈妈;“今天是什么日子啊?为什么吃那么丰盛的大餐?点那么多灯笼?”妈妈说:“今天是元宵节啊!吃完饭还要放烟花呢!”我疑惑不解的问妈妈:“为什么元宵节要点灯笼。放烟花呢?”
妈妈给我讲起了元宵节的由来:传说在很久以前,凶禽猛兽很多,四处伤害人和牲畜,人们就组织起来去打它们,有一只神鸟困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外地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后十分震怒,立即传旨,下令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间的人畜财产通通烧死。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就冒着生命的危险,偷偷驾着祥云来到人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众人听说了这个消息,有如头上响了一个焦雷,吓得不知如何是好,过了好久,才有个老人家想出个法子。他说:“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张灯结彩、点响爆竹、燃放烟火。这样一来,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大家听了都点头称是,便分头准备去了。
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红光,响声震天,连续三个夜晚都是如此,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人们就这样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及财产。为了纪念这次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悬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妈妈说完将一碗汤圆端到我面前,我刚要张嘴妈妈仿佛知道我要问什么就说:“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因为正月十五的月亮是一年中最圆的,所以元宵做成圆型表示月亮,团团圆圆。
今天家家户户团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也一定要吃汤圆来表示永远团圆。”吃罢晚饭我和爸爸去放烟花,看着那一束束五彩缤纷的烟花,看着那一盏盏形状各异五颜六色的彩灯,耀眼的灯光和璀璨的烟花交织在一起,预示着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