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江南春雨的作文
3~4月份正是江南梅子成熟的季节,这个季节的雨儿也最是顽皮,时而淅淅沥沥,时而碎如牛毫,时而如帘飘动,或洋洋洒洒,或缠缠一绵绵,或气势磅礴。故称之为:梅雨季节。
你还别说,正是这江南多情的雨,使得梅子酸甜芳一香,平添了一份美丽,故有“梅花三弄”之说,由此可见江南春雨熏陶下的梅子,其娇娆并不逊色于冬雪带给梅花的绚烂。
老实说,我没有亲眼见过梅花,更没有看过成熟的梅子,只是行进在梅雨中的时候,浸一湿了的思绪总会让我遐思:如果说,梅花与白雪的眷恋,曼舞了冬季的绚烂,那江南春雨与梅子又是怎样的情结呢?想来,这娇一艳的梅子应该是江南雨对梅花的深情吧。亦或是雪融化成了春雨,梅花感念着春雨的相知,于是,唤来银河水,酿作相思梅?于是,我会在脑海中幻化出一幅幅冬花春梅的景致……但不管怎么说,江南的雨因了梅子成熟的缘故,而变得更富诗意更有情致了。
江南雨是多情的,也是顽皮的。你看天气舒一爽,信步在田间、或公园、或商厦,敞开心扉让和煦的春风沐浴自己的心情,冷不防地天空就会下起雨来,就像早年的那首歌唱道的一样:“哗啦啦,下雨了,看见行人都在跑。”街道上瞬间是快速游一动的人影。不一会,商场、屋檐下挤满了躲雨的人们。“抬起头,望着天,不住地把头摇。”最惬意的要数那些带着雨伞的人们了。你甚至可以看到伞下那张得意洋洋的笑脸。也是啊,他们的未雨绸缪让他们无需被突如其来的雨儿弄得措手不及狼狈不堪。他们当然有理由得意洋洋咯。
看着雨中飘动的雨伞,你会平生出一缕渴望,渴望这样的场景拥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浪漫故事。甚至幻化这样的雨中演绎一份“雨中情缘”。我也曾相遇过,只是不是浪漫的爱情故事,而每次回忆起来却总有一份很特殊的情感。
那一次我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困在了书城,对面就有雨伞出一售,但我必须穿越一个很宽的马路。我也不想让自己的长发被雨淋湿,于是,我站在书店的大门口张望着撑着雨伞过路的人们。小伙子过来了,可我不敢招呼,因为,我不是美一女。好几次想试图冲进雨中到达对面,可双脚象被什么东西粘上了一样,正犹豫着,一个阿姨撑着雨伞走进了我的视线。我心头一喜,“就找她帮忙了!”我在心底告诉自己。当阿姨经过我面前的时候,我笑微微地向她招呼:“阿姨你好!”阿姨被我的呼唤愣住了,见此情景,我又笑着说:“阿姨,您能把我送过去吗?”说完我指了指马路对面。阿姨看了看我,向我走来,把雨伞顶过我的头,我拥着阿姨穿过风雨穿过马路……
在回家的车上,脑海中总是闪现出雨中的一幕幕,以及母爱带给我的温情,我想起乐于助人的母亲,于是,在思绪的屏幕上我凝结了《母亲的伞》:
母亲的伞/是一把火红的伞/伞下拥着我/吟唱那支永恒的童谣/编织着我美丽的羽翼。
母亲的伞/是一把湛蓝的伞/伞下抚一着我风雨疲惫的双翼/一抹我受伤的心灵/注入海一般的情爱。
母亲的伞/是一把纯洁的伞/伞下叮咛我:拥有一颗爱心/奉献一份热心/生命在奉献中滋生。
哦!/母亲的伞/永恒的伞/岁月中我悄悄地接过了/母亲的伞。
伞,是江南雨中最灵动的风景,如同一个个巨大的蘑菇,千姿百态地在江南雨中游一动。变化着雨的世界。江南雨也因了伞的多彩而变得更加妩媚。
如果,遇到了细如牛毫的碎雨,伞也如同虚设。那雨儿琐琐碎碎象被天公用磨子磨碎了一样,细如牛毫纷纷扬扬,轻轻一揉一揉一地飘洒在你的身上你的脸上你的发上,你会毫不犹豫地忽略它的存在,于是,你依然信步于这样的雨中,须臾,你的衣你的发就被这份柔情浸一润。即使你撑着雨伞,它依然会顽皮地穿过伞的屏障,和你的脸你的衣裳来一个亲密接触。
这样的雨即使是飘落在地上,它也是那样地轻一盈,让你丝毫也听不到它的响声,而大地上花草上已然潮润,真可谓:润物细无声。
记得那年一个北京的网友来株洲,我们相约去炎帝广场,谁知,半路上下起来了细如牛毫的一毛一毛一雨。我正准备撑伞,谁知他说:这雨多美多甜啊。干吗要打伞呢?我们那里很少能看见这样的雨。我还是头一回看到这样的雨呢。多清新啊。那一脸的喜悦,突然让我觉得生活在这江南的春雨中是多么的幸福啊。
淅沥沥的雨儿决不会像这牛毫雨一样让你忽视它的存在。它总是会在温情中带上一份威严,让你不得不在出门的时候,带上一把雨伞,让你会因为它的存在而取消一些消遣的意念。而这样的小雨,又总会牵出你的思绪让你怀想……
特别是雨夜,那淅淅沥沥的雨点或急促或轻缓地敲打在你的窗上,轻轻零零的犹如一首小夜曲,吹开你的记忆吹开你的思绪。那滴落在雨棚上的雨点声,清脆而又轻灵,那声音有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感。这样的夜晚,总会让你平添几分牵挂,你会在心底遥问:你好吗?
雷,也是这个季节最淘气的孩子。冷不丁地在你的头顶大吼一声,或沉闷或怒吼。当然了,有了雷的开道,这场雨也不会等闲。呼之:雷雨。
雷雨是滂沱的。打落在地上,就像脆弱的玻璃瓶打落在地上一样,顷刻间会粉身碎骨,溅起无数碎片。于是,在这样的雨天,你会看到蒙蒙的雨雾,在雨滴中升腾,远处的景致若隐若现的隐藏在了这滂沱的大雨中。
“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下个不停……小雨你可知我满怀的凄清,希望小雨陪我追寻,追寻那一颗爱我的心。”这是早年的一首《三月里的小雨》,道尽了江南雨的情思与缠一绵。怪不得,江南女儿小家碧玉,柔情万种了。归根结蒂是这多情的春雨滋润的结果。细细品味,这江南的女儿与北方的女儿相比,江南的女儿小巧玲珑娇一艳多姿,如同玉琢的花瓶,玲珑剔透;而北方女儿则高大豪爽,如同经历了煅烧后的景泰蓝。如此一念,江南女儿应该感激上苍的眷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