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莫泊桑
看高木直子的《一个人住第五年》,那时觉得那样的生活根本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连吃饭都要人陪着的我无法忍受一个人吃饭的感觉。所以后来,来到软件学院,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没能适应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出去玩,现在想想其实也没什么,这个世界运转速度那么快,没有人会在意你是不是一个人。以至于后来自己慢慢地变得懒了,懒得去经营一份感情,至于朋友,有那么几个就足够了,有些人天天在一起,也不见得是朋友。
好像这样久了,都会习惯。记得城跟我说先习然后惯。那时候他刚刚进入军校。都说人是慢慢成长的,其实不是,人是瞬间长大的,就像是突然间沉淀一般,突然不会谈恋爱了或者说不想谈恋爱了,一个人生活单一却也不会觉得无聊,即便很多时候还是会迷茫却也不会觉得烦躁了。
去年的今天我在不一样的城市,背着不一样的书包,留着不一样的发型,走着不一样的路,想着不一样的事情,有着不一样的心思,喜欢着着不一样的人。谁说改变需要十年呢。
身边的牛人倒是不少,像是神抵一样的存在,我也只是羡慕想着反正自己也不会变成那样的人,后来有一次跟华铭聊天的时候,知道他也有考不好懊恼的时候,也有压力。最好的结局他考上了北大。我们都忘了他们是用怎么样的一个代价才换取来了这样的一个人生。汉兴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专注。如果不能沉下心来,就没有办法去实现它。也许你现在还在实验室努力着呢。汉兴一直要我找自己的方向,努力下去,或许我应该像你所说的,每条路都试着走一下,然后也许到我老了也还没试出个道路来
正如上面说的,曾经无法想象一个人吃饭的感觉,同样的,我也不会去想象一个人去坐公交车是什么样的感觉。谁知道没过多久我就习惯了一个人坐车去学校,每次都要转车 4路转23路。经常一边听歌一边看着窗外发呆,什么都想却又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周末的时候陪姐姐去了趟书城,觉得那种“每个星期读一本书”对于我来讲是太遥远的东西回到家里看微博人人又觉得心里空拉拉的,到了学校把《挪威的森林》又拿起来看。也是在那一天我才发现,其实每个星期看一本书没那么难,那天我一下子把书又看了一遍,才觉得这样子的生活是充实的。 那天回家甚至有想把《红楼梦》再看一遍的冲动。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我告诉自己现实容不得你拖延,拖延只会让我变得更焦虑而已,有的时候我不得不感叹如果真的去做一件事情的话,那么这件事情没有那么难。当你真的想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来协助你,就是这种感觉。
只要出发,就能到达,你不出发,就哪里也去不了。如果你不能沉下心来,就什么也做不到。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去做就是了。一本书买了不看只是几张纸,公开课下了不看也只是一堆数据,不去看就没有任何意义,反而徒增焦虑,行动力才是最关键的。 尤其是这个重实践的专业。
你也许也是这样,当你渴望找个人交谈的时候,你们却没有谈什么于是发现有些事情是不能告诉别人的,有些事情是不必告诉别人的,有些事情是根本没有办法告诉别人的,而有些事情即使告诉了别人,你也会马上后悔。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静下来,真正能平静自己的只有自己。
没有人能免得了孤独,与其逃避它不如面对它。孤独并不是一件那么糟糕的事情,与嘈杂相比,一个人生活倒显得自得地多,倒也可以变成一种享受。或许至少需要那么一段时间,几年或几个月,一个人生活,不然怎么能找到自己的节奏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是属于你自己的东西,是你的一部分,你听音乐时,坐车时,一个人走在马路上时,它就会流淌出来,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似乎在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着,我能够清晰地听到自己。
我们都生活在一个不那么如意的世界,当乌云密布我们就摇曳,但阳光总有一天会到来,等阳光照到你的时候,记得开出自己的花就行了,那个你与生俱来的梦想。有的时候梦想很远,有的时候梦想很近,但它总会实现的。我想一个人最好的样子就是平静一点,哪怕一个人生活,穿越一个又一个城市,走过一个又一条街道,仰望一片又一片天空,见证一次又一次别离。 只要心还透明,就能折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