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作文
她刚结束了一段维系了两年的感情,心情是灰色的,为了不让父母和关心她的人们担心,她决定提前休年假想来想去还是参加了赴日旅游团,决定去日本欣赏樱花,一路上团员们说说笑笑,但她始终戴着眼罩,一直到飞机降落,人头攒动都在涌向出口,在即将出安检的一霎那,她和他相遇了。他们曾经是大学的同学,也曾经在校园里留下了一段美丽的爱情记忆,后来因为一个在南方,一个在北方,爱情有时因为距离的遥远,而产生意想不到的美感,有时因为距离的遥远,从此成为不曾相遇的陌生;但是他们刚开始的时候还有些联系,随着岁月的流逝,彼此也变得生疏了。
五年之后的今天,本来缘浅的两个人又交集在一起,当他们四目交会时,她的心中涌起了异样的冲动,他依然英俊、干练,深灰色的休闲装,配着同色系的休闲裤,他在南方经营着自己的企业,她在北方一家企业任销售总监,一个是因为工作的关系,一个是因为情感的困扰,不同的目的让他们相遇了,前呼后拥的人群,正想说什么的时候,团长招呼大家集合,她对他说:等我一会儿。简单交代之后,他知道她喜欢喝咖啡,两个人在机场的咖啡厅找了较僻静的地方坐了下来,午后的阳光透过落地的玻璃窗照进了屋内,不知道什么原因,她感觉身体变得暖和起来,他具有南方男人的细腻,用关切的眼神问她还好吗?她不怎的竟然落泪了,他掏出了淡蓝色的手绢递给了她,手绢上有股淡淡的薰衣草的芳香,她同样的问题又回给他,他笑了笑说:还好吧!时间总是在不想分离的时候,悄悄地在眼前溜走,看看天色,他说送你回去吧!有点不舍,但毕竟不是同路,善解人意的他把她送回到旅游团的驻地,回头招招手,没有多余的言语,算作告别。
第二天一早,他打来电话嘘寒问暖,并告诉她上午到客户那里拜访,下午有时间可以陪她,她本来想随团一同出游的,但接到这个电话,她改变了主意,犹豫了一会儿,就答应了。午后明媚的阳光加上他深邃的目光,她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校园,依稀看见林荫路上牵手的他们,他富有磁性的声音打断了她的回忆,他说:我带你去是的地方,日后你一定还想再来。她笑了笑没有说什么,两个人并肩顺着笔直的马路,默默得走着,不一会来到了一个公园,公园内一排排的樱花树,错落有致的排列着,樱花浪漫得绽放着,绯红芬芳,走在樱花树下,她有点恍惚,还是他先开了口,这地方的樱花怎么样?她抬头看了看他说:真是非常不错。她这时的心情已经不在樱花身上,可是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为通过同学早已知道他的情况,他的太太非常贤淑,有个一岁大的宝宝,太太在家带孩子,他一个人在外打拼。在一片花海中,他举起手机要给她照相,她又忆起在学校时候的往事,在春天的时候,两个人在杨柳树下欣然地合过影...她拿手挡了挡,他很知趣的收了起来。樱花树下再美的风景,由于遇见故人的心情不同,风景不再尽收眼底,不知不觉间,夕阳西下,他主动对她说:挺累得,早点吃饭吧!
吃饭间,两个人一直聊着工作上的事情,突然他不经意地问了一句,还是一个人吗?她抬头看了看他,点了点头,他低下头赶忙说:要事业,也应该要家庭。她笑了笑说:这只能随缘,慢慢碰吧!他随后问了问明天的打算,她说要随团行动,他说:明天下午就要回去了,以后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可以随时联络。她听了这话,内心瞬间有点苦涩,但是噎住了,她说:一定的,好好保重,别太辛苦。在旋转门把他们搁在里外的那一瞬间,她还是转身,回头望了望,闪亮的灯光下,他站在原地静静地看着她,两个人同时招了招手...
这是朋友的朋友去年的故事,当我们熟识之后,听她讲这段经历的时候,是那样的心如止水,她说:见到他的时候,脑子其实挺空白的,还设想了种种结果,但他还是一如既往,和学校的时候一样,特执着,特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所以当初两个人因为距离的遥远,没有再坚持,现在看来是对的。她也承认,其实在稍后找男友的过程中,偶尔会在某个时刻,拿他的标准去衡量一下,偶尔在某个寂寞的夜晚,还会想起校园里的美丽故事来,女人和男人往往还不太一样,情在散了的时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删除记忆,男人可能会快一些,当然排除特痴情的。
这次的相见,虽然寥寥数语,但是他的形象在她的心中进一步地美好和完善,她和我们直呼,当初真的应该屈就自己,随缘南下,说不定人间又多了一对神仙美眷,在谈笑间,她若有所思地说:
爱其实也可以远远地欣赏
听了她的故事,心中很有感触,错过的两个人,因为彼此曾经的真爱,彼此的大气,彼此的尊重,克制住了重温往日时光的浪漫,而把彼此的这段情,深埋记忆深处,爱护好自己,爱护好自己的家。我有时感觉自己蛮幸运的,身边常常有这样的朋友围绕,她们的善良、忍耐,时时感动着我,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投射吧!
当他们再见时,他对她的爱变为了淡淡的关心,没有过多的语言表述出来;她对他的爱已经升华,在远远处欣赏着,祝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