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的我,报名自考。有好心人劝我,不要读啦,读书太辛苦。我却不这样看待。读书求上进,总是一件好事情,说不定将来有一天会派上用场呢。机会只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认定目标不放松。话说说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很难。万事开头难嘛。
二○○三年十月十七日,鄙人心情不错,学而不已。明天自考啦。抱着一颗平常心对待。半年来的总复习,见缝插针。一门门课程轮翻看过去。从教材到辅导材料,一一浏览。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我报考的是祖国语言宝库——汉语言文学专业,二年半载下来,已考过九门基础课。今年要考四门,任务艰巨。没有老师,得从书本上学起。一遍看不懂,再来一遍,反复温习。本人热爱文学,对语言文字特别敏感。一看见作品,就喜欢,乐于补充精神营养餐。因此,我的学习目的很明确,就是学好中文,走遍天下都不怕。
自考,天下第一难。首先是时间不够用。工作忙,生活累。还有网络世界很精彩。挤出时间看书不容易,要靠决心、毅力和信心。伟大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比常人付出了更多更大的代价换来的。翻开伟人传记,可以看到他们头悬梁,锥刺股,学习不断。没有苦,那来的甜。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我佩服大发明家爱迪生,没读过书,却能自学成才,获到一千多项发明专利,为人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从来没有那个懒汉成才的报道。靠别人是暂时的。靠自己才能是终生享用不尽的。年轻时不努力,老大徒悲伤,悔之晚也。我都有点后悔,想当年,游山玩水,虚度光阴。大好时光白白浪费掉啦。到了中年,一事无成,空悲切。亡羊补牢,犹未晚也。笨鸟先飞吧。
人生苦短。古人秉烛夜学。今人条件好啦,上网学习也不错。付出代价,总会有收获。中年应考,比年轻人都一分深沉,一分宁静。锐气消磨啦。经验增加啦。考场就是检验场。平时的学习,通过考试,一目了然。那门功课不行,就补补课吧。自考的好处是一门课程一次考试通不过,可以反复参加考试。当然啦,尽量少补考。因为补考老是重复原课程,有点烦。人的心理是喜新厌旧。
自考如爬山。拾级而上,每上一级台阶的快感是难以形容的。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也只有身体力行的人才能体会到。自考文凭又是含金量高的的一种深造方式。用人单位特别喜欢自考文凭。并且工学矛盾少,学习费用低,学习方式灵活,受到考生的好评。尤其是受到那些想实实在在学一点文化知识的人欢迎。我爱你——自考。虽然路漫漫,但是能真正学到一点知识。
一本书,一杯茶,面对孤灯,看那本教材,一遍又一遍。没有老师,又无重点,同学分散,不知在那。时间业余,万事緾身,稍不留神,就溜到了考试时间,欲临时抱佛脚,来都来不及了。如果考试成绩不及格,再补考就麻烦了。因为那本看了无数遍的书,再去看就会感到很乏味,没意思。最好的方法是一鼓作气,一次考成功。这样,信心有了,对下一门功课复习有利。比如在上学期,我一次报考四门,难度较大,时间又紧,但我还是咬住牙挺过来了。跨过了这道关。却丝毫不敢怠慢,继续马不停蹄地准备下一门全新的功课。
自考虽难,但是随着门门功课的“过关斩将”,毅力培养出来了,耐心也得到磨炼,性格趋向于文静,人的修养层次提高了,好处多多,简直是其乐无穷刚从自考场出来,身心有点疲惫。参考的二门文学课程不知能否通过,心中无数。要等下月考试成绩出来后才知晓。我感到今天的《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二)》比昨天的《文学概论》要好考得多,把握性大一点。毕竟复习了那么长时间,化去无数的心血,没有白费,我心宽慰了许多。这样,如通过了六门功课,剩下一半课程就要顺利得多,信心也充满了不少。自考虽苦,但是一旦能通过一门课程,那种高兴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尽管人到中年,体力、脑力已开始惭惭下降,记性比不上年轻人,但是,理解能力不错,取长补短嘛。
自考是苦。没有苦,那来的甜呢?先苦后甜,我们会去珍惜它。先甜后苦,就有点感到吃不消,牢骚满腹,慨叹生不逢时。我认为,人的快感,是来源于奋斗中获得的乐趣,且乐趣无穷。自学考试是一场炼狱。没有超人的毅力是完不成任务的。毅力靠培养,靠磨炼,有句话不是说得很好嘛,人定胜天。人的天赋都是差不多的。关键是后天的修炼得法,取决于非智力因素。
我的反应迟钝。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在写作之后,感到后劲不足才步入自考的殿堂。开始,由于工作这么长时间,有点畏难情绪,还是硬着头皮读下去。没想到却读出了甜头,就我像吃甘蔗一样,越吃越有味道。每天养成看书的良好习惯,看书不止,学习老愚公精神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人无信不立。走出去,前面是畏途,勇敢地面对,克服了,就可享受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自考朋友们,努力吧,成功之路就在前方。走过泥泞,便是坦途。自考成功属于笑到最后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