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鸣翠湖的作文
河口的西湖,真实名字叫鸣翠湖。由于坐落在河口城区的西部,便有了这个约定俗成的名字。
如果你有雅兴到河口来,逢人就问,鸣翠湖在哪儿?被询问者往往面露困惑之色,迟疑片刻会回答鸣翠湖?我只知道有个西湖。你在惊讶之余,就会立即联想到,西湖是不是就是鸣翠湖?
我这个河口区的常住居民,晨练时,经常碰到一些相识的人,问候起来,他们也是众口一词,都会说到西湖去转了圈儿。
大家喜欢把她叫西湖,是亲切的真情流露。西湖优雅的景致、清新的空气、开阔的视野,把河口人情愫从四面八方都汇集到了共同的心尖上。
西湖的音乐喷泉构成河口人共同的心灵协奏曲。除了寂寥的冬季、料峭的春季,每逢周二四六的晚上,人们像按点吃晚饭一样,习惯了走出家门,向着西湖走去。人人心中都拥有了一块准点的生物钟,如时赴约。
西湖的音乐喷泉是河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当优美的旋律缓缓奏起,湖面上立即五光十色,绚烂多彩。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霓虹灯急速的滚动着,照亮了半个天空。湖中喷泉的喷头开始左右摇摆,一股股的被染上了颜色的水柱慢慢升起,瞬间就变幻成了许多震撼的图案,有的像凤凰展翅,有的是变换着的几何图案、韵律符号
最惹人注目的要属一柱冲天了。音乐喷泉的喷头在湖水中矗立着排成一溜,最两端的喷头开始彼此倾斜,强劲有力的水柱激射而出,掩盖了无数条垂直喷涌的水线。而正中央的一根头蓝脚紫水柱慢慢拔出,不断挑战着自己的身高,好像火山爆发前的酝酿,水柱越升越高,突然它被什么看不见的东西以巨大的推力给了一个惊人的加速度。水柱猛地冲天而起,足足有二十几米高,最顶端的蓝色水柱开始在重力的作用下弯曲,飞散的水汽飘荡在空气中,如无声的雨点一样轻柔的落到那些仰观者的发梢上、薄衣上,点点滴滴,似离人泪。那种清凉要多陶醉有多陶醉。
有无数双大瞪的眼睛,目不转睛的欣赏着,同时嘴巴张开,和鼻孔同时深深呼吸好风如水的新鲜氧吧。
也有无数手拿了相机,一个劲啪啪的拍个不停,生怕记不下这错过了就遗憾的鼓荡人心的片刻。
西湖的美,远不止这点儿。葱绿的整齐的植被,好像刚刚被裁剪过的羊背脊的绒毛。一望无际的水面,气象万千。被绿树青草怀抱的湖心岛清晰的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皮上。偶尔有几只白色的鹭鸶划破碧落,轻轻的掠过水面,疾驰高飞。浅蓝色拱肋托起的中承式钢架木板桥高高的飞跨水面,透过木板的间隙,隐约看到深远的水面上漂浮着飘落的叶片,恍如滞空带来的心跳刺激,令人忍不住大声呼喊几声才过瘾。环绕了西湖一圈,红地毯似的健身路,昭示着健康和活力,更为视野已经习惯了水泥色换上了新鲜的味道儿。一缕惊奇飘荡在心间。西湖的西岸,有着人造的沙滩。裹藏着无数美丽贝壳的细纱在特别晴好的阳光下泛着金光,,映衬着湖滨,给人游离于日光海岸的幻觉。还有衔水的石阶、小憩的凉亭、迷宫石墙、横卧水面的景观木桥
如此迷人的西湖,迷倒了河口人。所以每天,西湖的每个角落总会有三三两两的游人,他们或欣赏风光,或踽踽独行;或谈笑风生,或窃窃私语。在这儿能够找到一种远离喧嚣的宁静,找到心灵的栖息地。
西湖是露天舞台。每当盛夏至中秋的这段日子,缤纷多彩的节目排的满满的,宽阔的广场上人山人海,一双双眼睛目不暇接的观赏着一幕幕舞台表演,每到了精彩处,手舞足蹈,呼声震天。身心完全沉醉在优美干净的旋律当中,铅洗浮华。
西湖是露天的健身俱乐部,不论男女老少、不论什么日子,总有人跑步、散步、骑车。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徒步绕着西湖一圈,整整九千九百步,真是虔诚啊。心底对西湖的那份挚爱,是无法用语言而只能是用身体力行来表达的。
西湖的可爱,在最近几年才发展到极致。她见证了河口区经济发展起来的繁荣昌盛。以前的西湖,比现在要小很多,没有那些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致,只是浑浊的湖水中摇曳着一簇簇细长芦苇。虽然节日里也有到水边漫步的兴致,但完全不是现在大众化了的况味。如果说过去的西湖是冲印胶卷的黑白色,那么现在就是艺术家的大手笔。
西湖的脚步不会停止,谁知道她明天会美成什么样子呢。欲把西湖比西子,我期待着。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