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未央。窗外,应该飘起小雨了吧,淅淅沥沥,淅淅沥沥……一下,两下,三下,是谁的纤指,轻轻地拨弄着千根万根竖弦,舒缓,低沉,哀伤的曲子,呢喃着夜的凄凉。即便是幺弦拨断,这满天飘飞的愁绪,弦能诉尽吗?
这纷纷扰扰的雨丝啊,该不会是,远在天堂的外婆,遥寄她对我们的思念?从遥远的天际,到冰冷的地上,雨丝有多长,思念就有多长!泪,禁不住潸然而下,在枕上,开成一大朵湿润的花。紧紧地咬住被盖的一角,只害怕,一不小心,无法自控的哭声,就会踩碎,一地浓浓的哀思。
又是一年清明至。今年的清明,我亲爱的外婆啊,我却不能亲自到你的墓前,为你点上一柱思念的香。外婆,你该不会怪我吧?
不会的,外婆一定不会怪我。外婆是那么地娇惯着我,纵容着我,她怎么可能怪我呢?
小时候,我的暑假和寒假,基本上都在外婆的家里度过。那时的外婆,住在山坡上,房子随不是那么好,可是我们很幸福。早上睡醒了,揉着惺忪的睡眼,阳光透过亮瓦形成一束光柱照进屋里,一直照到凹凸不平的泥地上,游离在空气中的细小尘埃就在光柱里缓缓浮动着。伸着懒腰欠起身来,便能看见厨房里外婆忙碌的身影。要么外婆还在做早饭,要么已做完早饭在打扫卫生了。别看那是老屋,外婆结婚时购置的家俱也因为经历了太多的沧桑而四处磨损破旧不堪了,但是,爱干净的外婆,家里绝对是一尘不染。家俱用手使劲摸,也不会摸到一点灰尘,就连凹进去的泥地上,也容不得一点的细渣。
只是外婆的后院,会养着一只大母鸡,而我也会嫌有鸡屎,根本不靠近后院半步。想想当初的自己,压根没有体会到外婆的苦心,外婆养着的那只鸡,每天下的蛋都让我吃掉,而且还是温热的。夏天,我经常听他们聊着离奇的故事,那时我很害怕常常看着漆黑的外面,畏缩在外婆身边,也只有这样我才能感觉到安全,同时享受那温暖的呵护。
外婆啊,犹记得你走的一个星期,我没见你的最后一面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以前的你总是那么省吃简用,一直为后人节约着,可到头来你还没享受到好生活就离开了,你还没看到你孙子考入大学就离开了,还没享受孙子的孝顺就离开了。小时侯你不是要我赔偿儿时弄坏的那些东西吗,那时我可是向你保证一定会买对和好的给你,可你还没等到孙子的补偿啊,如果你能回来,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在送外婆上路的头天晚上,我只能陪你最后一晚了,心情说不出的悲伤,老天似乎也知道我们悲哀沉痛的心情,一直阴沉着它的脸。第二天哀乐声声,钱纸漫天飞舞。你走之后,他们不让哭,说你是皈了依的人,哭了会哭烂你的路。我不相信这些,但是,我也不敢哭,我真的害怕,一滴眼泪,就会泥泞了你脚下的路啊。因此,更多的时候,我只是麻木地跪着,给你一张一张地烧着钱纸,眼前浮现的,都是你慈祥的笑脸。外婆啊,你就睡在那张冰冷的木棺内。你终于,没有了胃部的疼痛。你的离去,到底是我们的悲痛,还是你的解脱?大舅抱着你的遗像站在我身旁,妈妈的声声凄厉的哭喊刺痛着我的耳膜。我也想大声喊你,但是,我却连喊你的力气,也没有了。我只有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呼唤着你:“婆啊!你别走!婆啊!别丢下我们走啊!”泪水,在这一刻,哗哗哗地落下。铃声响起,那张坚硬无情的木棺,即将就要把你送进土堆了。不!不!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把你送进去,不久就会变成一堆骨灰,但我抓不住你的手。我相信你一定去了无忧无虑天堂。身前你没好好享受,希望在另外的那个世界能够安心的享受生活。
我几次我都感觉到你回来看了我的,我知道,你不放心我,但是我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毛头孩子了,我会好好的照顾自己的,请您老放心吧。其实现在我也和你想的一样,只要您过得好,对我们来说那才是最好的。
一只短短的笔,一张薄薄的纸,岂能将深深的思念写尽?岂能将浓浓的哀愁画满?外婆啊,对你的思念,不会因你越走越远,而缓缓变淡。现在,我终于明白,古人,为什么要将清明,安排在四月的春天。因为,思念是春雨,密密地斜织着,满天的忧伤。思念是春草,从脚下到天边,渐行渐远还生。外婆啊,这个清明,就让我藉满天的春雨,藉遍生的春草,在我的心中,祭奠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