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作文
藤椅上的那只猫,一直在睡,一直睡,睡到离开。——题记
外婆曾经养过一只猫,听说是外婆一天在路上发现了它,没错,它是被遗弃的,而它也因了它的可怜被外婆带了回来。是否真实我并无知晓,只是,外婆很爱那只猫,这是我想的,但一定是事实。因为那猫竟让我觉得妒忌。
自从我上学,妈妈便从外婆那儿揽过了为我准备早饭的活,因为“我需要营养”,外婆原本十分失落,可却在猫那儿找到了慰藉。每天早晨,外婆和妈妈都在厨房里快活地忙着。她忙着洗锅,忙着烧水,还忙着去接妈妈热多了的牛奶。她就这样快活着,有她自己的乐趣。她把牛奶倒在她给猫买的专属碗中,再倒入一些粥和菜,最后再用勺子拌一拌。这一系列动作完成得极具缓慢,极具优雅。以至于让在门边偷看的我错认时间停驻。这幅画面里似有些什么。
完成了这一系列工序,外婆便开始唤她的猫了:“噜噜,噜噜。”一声又一声,犹如在呼唤自己害怕失去的珍宝。叫过好几遍,噜噜踱着她的步子出来了。这猫一看就知道是被宠坏了,早己没有了当初的落魄,现如今也学会了踮着脚,缓慢而优雅地走出来,昂着头,犹如一位高傲的贵妇,被外婆梳得极顺滑的毛被镀上金色的光芒,似一幅画,一幅应该被永世珍惜的画。外婆把猫挽在她的手臂上,一起坐到了门外的藤椅上。猫在她怀中贪婪地吃着,外婆便拿着梳子一遍又一遍地梳着猫的毛发,一遍又一遍,嘴里还不时说着:“慢点,慢点。”像是一位慈母对孩子的宠爱。
不过,外婆和猫最爱的还是坐在藤椅上,上午坐,下午坐,从日出坐到日落,从喧闹人声坐到寂静无音,她们像一尊雕像。早晨,猫吃完早饭便趴在外婆的腿上小憩,外婆亲昵地顺着她的毛发。家门前便是一条小巷,一条青石小巷,在雨天会闪起绿色光亮,踏上去就会发出厚重的声响。时间推移,小巷开始一点点温热,一点点热闹。李家的奶奶,王家的爷爷,互相问声好,又匆匆离开,奔向不知名的遥远。到了下午,阳光开始趋于慵懒,猫醒了,外婆轻轻拍拍它,它也用舌头舔舔外婆的手。黄昏似乎一直都是安静地,夕阳涂满天际,有着醉人的橘黄,外婆不说话,猫也不叫唤,两人安静地坐在藤椅上,看向即将归来的我们,看向那边的天。
外婆和猫一直都坐在藤椅上,我一直以为会是一直的。直到……
外婆沉睡了,离开了,留下了猫。
外婆离开的那几天,其实并没有什么改变,似乎只是秋日坠落的一片黄叶,惟一不同的只是家中多了一尊牌位。爸妈依旧上班,我依旧上学,猫依旧会坐在藤椅上。
是的,猫,就是那只猫,它每天仍旧会准时出现,在门前藤椅上,坐在那儿,恍惚间竟令我以为是外婆。其实我是怕的,是不愿的,我不愿看它坐在藤椅上。
可我是在怕什么?
我到底怕什么?
两个星期很快过去,父母也开始商量着把和外婆有关的东西清一清了,包括那只猫,因为它“晦气”。他们试过把它送人,可当天晚上却迈着它高傲的步子轻车熟路地回来了;他们试过把它闷死,可它却轻易咬开了袋子,逃了出来又溜了回来;更干脆地,他们拿棍子打它,它被打伤了,上蹿下跳,可怎么也不走。我站在一旁不插手,我心疼可我怕。
那天,猫被伤得很重,后腿一瘸一拐,身上有一块皮毛全掉,露出鲜红的皮肤,还印着血,而原本,这里是温顺的毛发,被外婆一遍又一遍爱抚的毛发。它托着那条受伤的腿,竟又走到了藤椅边,它略显笨拙地跳上藤椅,冰冷的条藤冰冷它的身体,而它却给予自己也给予条藤温暖。这是一只猫可怕的执着与倔强。它趴着——锥心刺骨的痛已让它再也无法如人一般坐着,它的眼睛半闭,却终究隐不住那暗藏的幽光。它在看什么?天已全暗,早已没有了夕阳,一如那些终会变暗的世界。它在想什么?是在想曾经外婆抚摸它时残留的余温吗?是在埋怨外婆狠心将它独自丢下,却一人孤单吗?是又想起曾经在这里看得夕阳,听的雨声,吃的早餐,闻的土香,玩的线球吗?那还有些什么?是否有李家奶奶的唠叨,王家爷爷的长烟杆,谁家老人的绣针,谁家老人的收音机,谁家老人的旧报纸,还有谁的小憩,谁的打呼,谁的争吵,谁的安慰?这条长长小巷蔓延着年迈与温和的气息。
我想我明白我是在怕什么了,怕这猫太像个人,太像外婆,太像那些被抛下的老人,被遗忘的记忆,怕这猫守着它的执着决不放手。
猫还是放手了。邻家的小孩用弹弓打到了它,它终没想到奋力一跃竟如此漫长,漫长到永远。原来,逃避终会面对,命运终将终结。猫像一颗黑色的星星那般,从它倾心的天空掉落下来,支离破碎地躺在冰冷的青石板上,黑色的血从头颅流出来,如同一个秘密。
曾经,有一只猫,坐在藤椅上,一直在睡,一直睡,睡到离开。
李家奶奶走了,王家爷爷走了,有许多人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