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文明作文
同学们,文明是什么呢?文明就象一盏灯塔照亮着我们的心灵,而陋习就如果灯塔照不到的黑暗角落,让人深感愤怒。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我们要让文明的灯塔照亮所有的角落。
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它就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在老阴山的登山大道上,我们不难见到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下山时手里拎着装有垃圾的塑料袋,一旦发现路边的垃圾,他们就拾进袋中;在斑马线上,一个青年人搀扶着盲人过了马路;在拥挤的公交车里,一位少先队员给一位老奶奶让了座;在宝华公园的草地上,一双有力的大手扶起了一个摔倒的小男孩,虽然他们素不相识,但感人的一幕永远照亮了人们的心灵。文明不仅仅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上,还体现在我们的语言中,如:谢谢、打扰了、对不起、不客气等,一句句文明的话语就象一缕缕春风,让我们的心灵感到阵阵温暖。
然而,当你的一脬脬口痰脱口而出时,当你把香蕉皮随手乱扔时,当你拿起笔在墙上乱涂乱画时,你可曾想到,你吐的痰会给他人的健康带来危害,你扔的香蕉皮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使别人摔跤,你乱画的图案会有损校园的美观。这些不文明的陋习给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同学们,让我们点亮文明的灯塔,照亮每一个心灵的黑暗角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告别陋习,走进文明吧!
或者是 走进“文明”深处
顺手捡起的是一片纸,纯洁的是自己的精神;有意擦去的是一块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灵魂。今天你文明了吗?—题记
一声招呼,一张笑脸,一个动作都洋溢着文明的浪潮。文明如歌,歌不尽,唱不完,词意非凡,韵味无穷。文明似水,纯净而又鲜明。文明像个羞涩的小姑娘,它需要极大的勇气在社会上立足;他需要世人的百般呵护,才能枝繁叶茂。文明无处不在!你了解文明吗?你学会文明了吗?
著名文学家歌德说:“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的确,文明是道德与智慧融合而成的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一个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它照出了一个中国人的气质,它照出了一个中国人的品格,它照出了一个中国人的尊严!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蛙声”是“丰年”的音符,是绿色的象征,是梦想的乐声,然而如今“蛙声”正渐渐的从人们的生活中渐渐远去—道路两旁的大树无辜的折了腰,路灯失去了往常的尊严,奄奄一息的等待死神的到来,宣传灯箱也“气”得面目全非。公交车上“让座’的经典动作,如今却销声匿迹了。人们苦心孤诣锁闭的不文明现象,去挣脱了文明的牢锁,冲到现实生活中横行霸道,为所欲为……
中国著有“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盛名,千百年来,文明依旧被世人传承者。我们中国人更要接住文明的接力棒并将其传承,发扬光大!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诗人但丁说:“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 真正品德高尚的人,就会在他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中显现出他品格的出众与气度的不凡,所以,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即使你有再高的学问和本领,也很难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道德是现实社会中自然形成的一种规范,也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评价的标准。
道德是爱心,是天地无情,人有情的关怀,是搀扶老弱病残过马路,是辅助贫困家庭正常生活,是帮助饥饿的人一些温饱,是抚慰心灵受伤的孩子,给予他们温暖!
道德是一种孝,百善孝为先,孝是道德最好的体现。子夏曰:"事父母,必竭其力"。所谓孝,是父母劳累一天为他们送上热茶,揉揉肩,洗洗脚,所谓孝是尊敬长辈,给予他们精神的慰籍!孝悌之情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应该懂得的道理,只有具备了孝心,才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一种谦让,是为黄发垂髫的人让座,是不与别人斤斤计较,宽容待人,是和谐共处的地基,是美好生活的前夕。
道德是奉献,是努力学习,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国家有难时,手挽手,肩并肩的信念,是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是不辞辛苦,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高尚品质。
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智慧。道德是一双稚嫩的手,推开心灵的窗;道德是一扇窗,窗外是美好的蓝天;道德是蓝天,孕育着一颗颗纯洁的心灵。文明孕育道德,道德诠释文明。
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只不过是10公分的距离;有时候,也许只是几厘米的宽度;也有时候只不过是一张纸的厚度。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作为中国人的我们,更应该信守文明,传承文明,绽放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