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作文
“妮妮,快上楼来看看,淀浦河对岸的南菁苑里又是一波春潮开始涌动了!”姥姥在楼上兴奋地吆喝着。
小孩子本来就经不住什么诱惑的,听到姥姥这少有的惊喜之言,我立刻放下手头的作业,向楼上走去,小狗土豆看我要上楼去,也是急得“汪汪!汪汪!”地直叫唤,它也想上去看看有什么好吃的食物等着它,只是由于木板铺设的楼梯比较滑,它被摔了几次就再也不敢轻易攀登了,用焦急的呼唤求人抱着它上去转悠一阵,我于心不忍,只得返回抱起它再次往上爬。
“妮妮,妮妮,你再不来看,我就下楼了。”姥姥再次呼喊起来,显得有些不耐烦了,不过回头一看我抱着土豆走进她身边,立刻笑眯眯地跟土豆亲热起来,似乎瞬间忘记我对她的怠慢举动。
我们站在十八楼的窗口居高临下地“欲穷千里目”,顺着姥姥的手指望过去,在蓝莹莹的淀浦河对岸,透过郁郁葱葱的树林间隙,火红的背景一片片,一块块地随着树林的晃动也似乎更加鲜活起来,我心中有些纳闷,姥姥在刚立春不久曾经呼唤我来观看的那一片片白花花的景观,紫荆花,垂丝海棠,樱花……描绘的风景线,虽然色彩随着鲜花的交替时浓时淡,但延续了很长时间。姥姥一有时间就趴在窗口香河对岸深情的瞭望许久许久,每当周末,一有时间我们就陪着姥姥去近距离与那些鲜花亲密接触。
今天再次让姥姥兴奋不已,而且欢欣鼓舞的这道风景又是有什么鲜花浓墨重彩描绘出的风景呢?我们都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完全猜不透春潮再次涌动的内幕故事。为了揭开这个秘密,我们焦急地期待了好几天。
五一节的下午,我们从一家农家乐尽兴后出来就直奔南箐苑而去,也就是我们在窗口瞭望到的那一片醉人的鲜花圣地。好久没有过来了,初春时让人陶醉的满园垂丝海棠花,紫荆花,樱花……都已不见它们的芳容,只留下绿油油的叶子随风飘动着,偶尔也有牵牛花趴在它们的枝条上面装点门面。此时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完全是另一道让人惊奇的风景线。不说远处的,随便聊聊这条用来健身的塑胶跑道两边的微缩景观就足以满足节日的氛围。
在玫瑰红色的塑胶路径两边约有两米宽的地皮花——“花叶红花酢浆草”构成的花毯,红艳艳,粉扑扑,真是给人一种芳心已醉的感觉;我蹲下来与它们亲密接触时,它们的绿叶粗看是六瓣组成,真像是绿色的花朵绽放,当我摘下一片绿叶来欣赏时发现上当了,其实它们只有三片绿叶合围而成,只是在每片绿叶的边沿耍了一个小花招,裂开一道缺口,活生生成了一朵六瓣的绿色花朵;至于它们的花朵则是中规中矩的五片粉色的花瓣,花心色浓,花蕊依旧金黄矮小相互拥抱在一起,袖珍的花朵,蹊跷的绿叶,相辅相成绵延数千米给人赏心悦目的快感。
记得我刚来到南国时就留意它们,尤其是在寒冬时节加深了对它们的感情,它们可真是一种不怕严寒的植物,那一年春节期间我们去千步径河边散步的时候看到它们长得生机勃勃,郁郁葱葱,我们只是把它们随意地称作为“三叶草”。只是在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去顾村公园游玩时从它们的“身份证”上才搞明白,原来它们的真姓大名叫“花叶红花酢浆草”,一个好长好难记的花名啊,为了记住这个绕口的花名我可没有少费工夫。
在“花叶红花酢浆草”的外侧又是一道由映山红花朵构成的半米高一米多宽的花墙,它们粉色的花朵大气鲜艳,一朵朵好像春燕张口像妈妈祈求美食的大嘴巴,嗷嗷待哺的模样儿鲜活生动,感人,喜庆,一直绵延到路径的尽头方休。
在映山红花墙的外侧,又是一道蔷薇花的小长城,白色、粉色、紫色……样样俱全,争芳斗艳,它们的花朵胜过月季,美如玫瑰,好似萎缩的景观中的芙蓉、牡丹,它们虽然距离路径已在5-6米之外,但娇艳俊美毫不逊色。
我们脚踏弹性十足的塑胶路径,眼观这些鲜花铺就的数条长毯,鲜花铸就的高矮花墙,真让我们赏春的兴趣又一次进入高潮,随着兴奋开心的心情不断延伸,我突然想起“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古训,联想到为了铸就今天这道美好的春光之美,不知有多少辛勤的园丁为此默默无闻地奉献出他们无穷的智慧,流下了多少“汗滴禾下土”。
我们透过名目繁多的树林的缝隙,穿过万紫千红的芬芳的花丛,隐隐约约看到在这美丽世界来回穿梭的辛勤园丁们,心中真是感概万千,正是他们的满分答卷,正是他们的精彩画卷,才把这春天打扮的如此气象万千,美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