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像一朵花,散发出醉人的芳香;童年,像一幅画,勾勒出绚丽的色彩;童年,像一串珍珠,闪烁着迷人的光芒。在我的童年记忆中,有无数的趣事,最令我难忘的,是我童年时的一件傻事:
那是我四岁在家乡的时候。有一天上午,外婆正在厨房里炒菜,发觉盐没有了,顿时手足无措。为什么呢?因为家里只剩下我一个人,如果她自己出去,丢下我一个人在家,又不知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感到不安。这时候我看穿了外婆的难处,自告奋勇地对外婆说:“我帮您去把盐买回来。”“你?”外婆疑惑地看着我。“对!我还去过几次了呢!”(事实上我并没有去过)外婆无奈地点了点头。
很快,我就从小卖部买回了盐,正高兴着自己能为大人做事了,孰不知一不留神踩中了地上的香蕉皮。顿时摔了一跤,盐袋落在地上摔破了,白花花的盐撒满了一地,我立刻慌了手脚,心想:盐掉在地上弄脏了,得赶快把这个坏消息告诉给外婆听。
刚来到院子门口,就看见隔壁的王奶奶正在洗米。我顿时灵机一动,心想:既然米可以用水洗干净,那么盐一定也可以洗干净。想到这里,我立即向王奶奶借了一个水盆。来到大街上把盐装进水盆里,往大院的水龙头跑去。
水很快就把盆子装满了,我使劲地摇了摇盆子,然后把手伸进去搅动一下。孰知盆子里空空如也,我十分惊慌,也顾不得盆子,立刻向家里跑去。
回到家里,我把事情的经过讲给外婆听。还未说完,外婆已经捧腹大笑起来。她摸了摸我的头,笑盈盈地说:“傻孩子,盐并不像米那样洗得干净的,它是遇水即溶的。”说完又大笑起来。
怎么样?有趣吧?我的童年就是这样傻事、趣事一箩筐。但正是那么多的傻事、趣事,组成我七彩的童年、欢乐的童年、令人留恋的童年。虽然这段金色的时光正在慢慢地离我远去,但这些童年的趣事却定格在了我的记忆中,成为我人生最美的记忆…
坐在临窗的桌子前,看着窗外繁星点点,心里莫名地有些落寞。明明是即将要破晓的初晨,月亮却仍旧高高地挂着,与东面那抹淡淡的黄晕格格不入。台灯下,那摞厚厚的辅导卷静静地躺在书桌上,我无奈的瞥了一眼,轻叹一口气。每天起早贪黑已让我有些麻木。现在的我如同笼中的小鸟,徒有一对装饰功能的翅膀,不能自由自在的翱翔。我轻轻地放下笔,抬头仰望着那渐渐收敛了光芒的群星,视线逐渐朦胧起来,闹钟的时针游走在四与五之间,秒针“滴答滴答”地向着,我的思绪也在一点一滴地回退??
国庆节的第一天假,我一想到将要和几位好友相约到同学家参加生日派对,就莫名地兴奋,期待的心不由自主的膨胀起来。刚和妈妈提起这个话头,她的眉头就越皱越紧,厚厚的眼镜片下射出的光让我不寒而栗:“你刚进初中,打好学习基础有多重要你不明白吗?别以为小学成绩好就翘尾巴??”妈妈是一个天生的政教工作者,喋喋不休却一套一套。我想和她辩解心里却堵得慌:“我作业不多,一定会完成的??”我嗫嚅着,明显的底气不足却无可奈何。或许看到我失落和无奈的眼中溢满着泪水,亦或是要安慰我那颗充满委屈的心,妈妈柔声的对我说:“妈妈今天为你做你最爱吃的红烧肉犒劳你,别再想着和那些野孩子们疯玩,他们可是些留守少年,无人管束,会把你拖下水的??”妈妈将软硬兼施的策略运用得炉火纯青。“可是我已经和别人约好了,再说??”不待我将话说完,妈妈就搂住我的肩膀。“妈妈知道你想玩,可我们家无权无钱无势,我们想让你出人头地却只能靠你自己。”她的话如同巨石一般让我心头越来越沉重,妈妈可能将我当成了大人,想让我尽快的成熟尽快的懂事,全然不顾我十二岁的肩头还很稚嫩,还无力承受这些本该是大人们谈论的沉重话题。看着妈妈还在自言自语,我出去玩耍的念头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公鸡的叫唤声把我从无边的思绪中拉了回来,天不知不觉已经亮了。我眨眨有些恍惚的眼睛,刚才的星辉已被一抹炫目的朝阳所替代。我轻轻按下台灯的开关,提起了笔开始了新一轮的跋涉??
何时,我能无拘无束地在生活中嬉闹而不是每天绕着作业兜圈子?何时,我能有属于我自己的一小片天空而不是被人家禁锢在了方寸之地的小小书桌前?憋闷时,我只能无言地呼喊:“我的自由,你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