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很小的时候我就认定,我不是一个恋家的人。我喜欢到处跑,小学的时候,中午不愿睡午觉,从五府山上跑到图书馆山上,再跑回家拿了书包上学。那时,每个夏天全身都晒得黑黑的,一头短发,小背心短裤,常常被认成男生。
小时候住的地方叫人大宿舍。那时,很喜欢到邻居家串门子,我家住603,601和602都是好去处。我们住顶楼,每户人家楼上都有个小花园,我家楼上永远是最乱的,有永远不结果的葡萄藤,有杂草,有月季,有蔷薇;我喜欢601阿姨家养的鸽子,在楼顶上看着笼子里的它们扑腾着翅膀飞进飞出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未间断,魏阿姨和伯伯都对我很好,有好吃的经常给我们家拿过来,我也是不请自来的常客;喜欢602婆婆家养的花,不管春夏秋冬,楼上花坛里总是整洁的,春天我和哥哥捉了知了就放在他们家花园的藤条上看着知了脱壳,他们家的水缸是我们三户人里唯一还在使用的,每次停水大家都去提水喝,记得小时候妈妈上班忙,林婆婆和公公就担任起了照顾我的重任,他们家的饭我也没少吃;一楼舅公家也是我几乎每天报道的地方,以前我每天都要喝很多水,看了葫芦娃以后我都以“水娃”自称,小学每天放学舅公家都会为我凉一杯开水,我放学先回舅公家喝了水再上楼…
很多年过去了,我小学毕业就搬家到远远的地方了,几乎都没回过人大宿舍,那里居住的大人小孩我都不再想起,只是偶尔和别人聊童年趣事才会聊起那个山脚下的宿舍。比如以为一楼中间那户人家没人住,放学看到他们家送的牛奶拿了就喝了;还有老是在超级窄的院子里打羽毛球,打到一楼很凶的张公公家,想继续玩又不敢去捡之类的…其实,我真的都快忘了。忘了那些一起玩的小孩子,忘了爱我或不爱我的大人们…
后来,就有人逝去了。
我最先接触到的逝去是舅婆,那时我还在603住,知道舅婆不行了我还去看过她,她当时还勉强起床要做什么,我不记得了,后来就知道舅婆去了,当时并没有很伤心,因为年龄太小,不是很懂,直到多年后我才知道舅婆的一些悲惨故事和当年对我家的恩情;后来没住那边了,也没有刻意关注那里的事情。前两年听说一楼的很凶的张公公去世了,后来和他很恩爱的张婆婆在家里走了,那时我是很震惊的,并没有很伤心,因为除了去他家捡羽毛球其他不是很熟。
直到昨天,妈妈说,602的李公公去世了。
真的很突然,去年还碰到过他和林婆婆,因为八年未见,我去叫他们的时候他们没有认出我来,但是我说我是谁以后当时他们激动得都要哭了的表情我还清楚的记得,他们拉着我的手不断地重复着“这孩子长大了”“一点都没认出来”…那些话有些絮絮叨叨,但看得出来他们一直都很想念我。当时我只是答应着有时间去看他们,但有时这样那样的事情,看他们这件事就搁置了。元旦的时候碰到他们的儿子,有些疲惫的走过,寒暄几句便匆忙走了,都没问一下二老安否,熟不知那时李公公都生病不行了,今天林婆婆打电话给我妈才知道李公公已经去了近半个月了。人生就是如此,一个错过,就错过了一生。没能见到李公公最后一面他会不会怪我我永远都不知道了,但我心里永远会怨自己,小时候那么疼爱我的老人,曾经小小的自己还信誓旦旦说要为他们养老…回忆一点点袭来,眼泪再也忍不住,虽然晚了,还是要说一句“李公公,对不起,您一路走好……”。
我突然开始怀念,怀念家乡,怀念人大宿舍,那个小时候觉得很大,现在看起来超级小的小院子,怀念我家楼上的杂草,月季,蔷薇,还有些说不出名字的小花,怀念林婆婆楼上的藤条和那口水缸,怀念魏阿姨家的鸽子…
我突然好想回家…
我很少写什么煽情的文字,但是感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就当是发泄吧,还有好多好多故事,我想,我应该把他们写出来……头好痛,先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