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作文
人与人之间要互相理解,信任,并且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互相宽容、理解,多去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
近些日子,作业量较大,于是我们班少数同学便有了抄作业的陋习,虽然数学老师再三劝说,还是有同学继续“作案”。刚刚还苦口婆心的数学老师立即火冒三丈,抓起那些同学的作业本“咔嚓,咔嚓”撕个“粉身碎骨”。同学们一个个都吓得目瞪口呆,心惊胆战。有的同学便默默拭泪。
我真的不明白,不理解。您为什么要这样呢?谁想去抄作业呢?一切都是情非得以啊?我有些为那些被撕掉本子的同学抱不平了!
多为我们想想好吗?虽然这是您对我们的警告,也是杀鸡骇猴,但我们更希望您对我们能再和蔼点,说不定,这样做效果会更好!
那天晚饭后,我和父亲一起出街购物,刚行出街口,就被一个抱孩子的中年妇女喊住了:“我来这儿找亲戚,找了一天都没找到,钱都用完了,我想向你们借l元钱,给孩子买只面包吃,他实在是很饿了……”不等中年妇女说完,父亲就从钱包里掏出一张10元的纸币,递给她。中年妇女抱着孩子走了,我问父亲:“你钱包里不是有1元零钱吗?干嘛给她10元?你就不怕遇到以乞讨为生的人?”父亲解释道:“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职业乞丐,打着乞讨的帽子骗取钱财,但是,我们如果以此为由拒绝施舍,那她怀抱中的孩子真的饿坏了怎办呢?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怎办呢?”
的确如此,袖手旁观可以让我们远离欺骗和愚弄。寻求帮助者舍去的无非就是一点点钱,而拒绝帮助者失去的则是人与人之间的最基本的信任,这是用金钱都买不到的。不久,我搭父亲的车去肇庆体育中心打羽毛球,下车的时候向父亲要了5元钱,准备回去时搭公交车。我穿的体育服没有兜,到了羽毛球场把钱放在伙伴明仔的挎包里。我和明仔打完羽毛球后,明仔骑单车先走,他走前只匆匆向我打了个招呼,忘了把我那5元搭车钱拿出来。直到从体育中心出来,我才发现自己身无分文,怎么办呢?我打算碰碰运气,走进体育中心旁边的小卖部,红着脸向小卖部老板说明来意,老板首先有些迟疑,最后还是借我5元钱。出了小卖部,我只觉得口干舌噪,便用同样的方法去隔壁水果店赊了1只价值2元的水果吃。
从那以后,我想吃零食就去那家小卖部;想吃水果了就去那家水果店。父亲知道了,笑嘻嘻问我:“阿伢,他们对你怎么这么好?”我说:“因为我与他们熟呗!”每次从体育中心出来,我都要走到小卖部和水果店门前转一转。两个老板见到我,都会热情地向我打招呼。每次得到他们的方便,我内心都有一种感激之情。读幼儿园时,老师教的有一首儿歌,是这样唱:“不理睬陌生人呀,不理睬陌生人。”现在这首的儿歌还在流行着。当自己成了别人的陌生人时,自己得不到别人的信任和帮助,这样做人还有啥意思呢?构建和谐社会从何说起呢?我现在怀疑编这首儿歌的人是冷血动物。
做人要懂得换位思考。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只要给陌生人的信任和一点善意的帮助,人们的内心就必定会感到有一种温暖的感觉。而温暖过后,人与人之间再也不可能有那种“怀疑一切”的危机感,随之而来的就是没有任何羁绊所带来的轻松。
一个人快乐与否,往往不取决于事物本身,而是取决于从哪个角度去观察、分析,处理所发生的事情。
同样一束玫瑰,有人看到的是它的美丽花朵,有人看到的却是花茎上隐藏着的那尖锐的刺。
你可曾烦恼,而你又可曾把烦恼的事转变成快乐的事。是啊!角度不同,结果就会不同。
一个凡人,不可能完美。总少不了缺陷。我就有一个致命的缺陷。
我的眼睛一出生就不好,幼儿园时就戴上了拿不掉的眼镜,同学们嘲笑我,说我与普通人不一样,不与我玩耍。我总是寂寞一人,没有一个朋友,不懂友情。我的自卑引起了老师的注意。
一天,同学们在快乐的玩耍,我一人坐在墙角,低着头满脸的沮丧。这时老师来了,看见老师,我把头埋得更低了。老师走过来拉着我的手,胆小的我立刻把手抽了回来,老师再次的拉过我的手,我微微抬起了头,老师盯着我的眼镜,我避开她的目光。老师轻轻的喊着我名字,拉了拉我的手,我再次抬起头来,看到了老师慈祥的目光,我感觉她是那样的和蔼可亲,我终于可以正视老师的目光了!
老师让同学们都回到座位上,她开始说话了。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所以都会有缺陷,有的人缺陷比较明显,是因为上帝特别喜欢她的芬芳。”
同学们睁大了眼睛,用羡慕的目光投向我,一下课,同学们就跑过来问这问那,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那种纯真的友情。
是啊!上帝吝啬得很,给了你智慧就不会给你美貌;给了你财富就不会给你健康;给了你幸福就不会给你运气。我们遇到不如意的时候,不必去怨天尤人,更不能自暴自弃,要勇敢地去面对,自强不息。是啊!我们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只不过是上帝特别喜欢我,咬了一大口而已。
我们要学会从困境中看到希望,从失败中找到通往成功的阶梯,变不利为有利,变不可能为可能,试着换一个角度去思考,一切都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