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作文
记得我曾经读过这样一则故事,对我的启发很大,故事是这样的:日本近代有两位一流的剑客,宫本和柳生。宫本是柳生的师傅。柳生拜师学艺时,问宫本:“师傅,根据我的资质,要练多久才能成为一流的剑客?”宫本答道:“最少要十年。”柳生说:“假如我加倍苦练呢?”宫本答道:“那就要二十年。”柳生一脸狐疑,又问:“假如我晚上不睡觉,日以继夜地苦练呢?”宫本答道:“那你根本不可能成为一流剑客。”
柳生非常吃惊,问:“为什么?”宫本答道:“要当一流剑客,就必须永远留只眼睛注视自己,不断反省自己。现在,你两只眼睛都死盯着剑客这招牌,哪里还有眼睛注视自己呢?”
柳生听了,惊出一身冷汗,顿然醒悟,依师傅所言而行,终成一代著名的剑客。
看完这个故事,我就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我是否做到了留一只眼睛看自己,多听一听自己的课,以旁观者的身份走进自己的课堂为自己找一找毛病和缺点,刚上班的时候参加公开课试讲,会有很多老师和领导到班级里听课,听课之后进行评课,那时候老师都是对我们这些新人只说缺点不说优点,崔老师对我说:“你上课的时候不要总是在讲台上走来走去,这样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在讲台上要多固定站在一个位置上不要总是来回晃动。”还有的老师说:“你讲课的时候要语气亲切一点,多一些微笑,态度自然平和一点,不要太紧张,弄得学生也跟着紧张,要放松一些。”还有的老师说:“对孩子回答完问题之后要及时给予鼓励表扬,这份表扬要发自老师内心,要诚心诚意地表扬学生,对学生进行表扬时,一定要眼睛注视着这位学生,不要让学生感觉到老师只是出于客套来敷衍自己。”听到大家的评课讨论,我改进了很多,我感觉那一段时间我进步很快,这些就是源于老师真诚地为我指出了缺点。
现在这样的氛围很少了,可能是大家都比较忙碌了,就是学校听课也很少进行评课了,我们看不到也听不到一些批评指责的意见了,所以我就开始自己给自己找毛病,我自己听自己的课。现在有录像机,我看自己的录像带,前一段时间参加全国信息技术大赛的时候,两次试讲都有录像,我很庆幸,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录像的时候,我看到了自己的紧张,看到了自己的不自信,甚至腿都在打颤,那是因为毕竟是初赛也是突围赛,感觉如果自己发挥好就能突围进入决赛,所以就很紧张,当时的比赛气氛也很紧张,一个个老师上台的时候都有点紧张,毕竟这是一决胜负的时刻。
我看到了自己的录像,找到了自己的缺点和劣势,于是我就开始反思自己,决定改善自己不要太注重结果,我要注重过程,注重自己经历的过程,我就想:“这样的比赛我参与了,我体验了,我提升了,这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至于比赛结果如何,不要太在意。只要自己尽心尽力了就行了。”如此调节自己,自己说服自己,真正到了大赛的现场我真的一点也不紧张,态度自然随和,毕竟我已经准备很充分了,信心满满地走上了讲台,发挥很好,我自己很满意,我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找到了自己讲课的最佳状态。走下讲台我很开心,很高兴,也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给我录像的侯老师说:“这次发挥很好,态度自然随和,表情也很好,始终微笑着,讲的真的很好。一等奖没问题。”当时我们谁也不知道结果,但是我们已经尽心了,张书记说:“几等奖都不重要,我们只要能够走到决赛的讲台上就是一种成功,就是一种收获,来到这里就是成功,我们只要尽心了,只要经历了,体验了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功。”比赛结果我真的是一等奖,看来评委的感觉和我们听课老师的感觉也是心心相通的,他们的听课感觉和我们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感觉这个人讲的非常好,都会一直认为他一定会获得一等奖。结果他真的是一等奖,我们都说侯老师:“你真的是一个预言家。”他说:“我也是凭借自己的感觉,我听这节课感觉都很好,我相信评委一定也会感觉这节课很好的。”
后来我又一次观看了自己的录像,回到家后细细地看,从中再一次观察自己的优缺点,我认为自己听自己的课,就是对自己教学工作的一种反省,一种自我监督,认真回顾一节课中的得失,及时发现自己教学工作中成功的地方和应纠正的地方,积累起来可以为自己的提升找到一个好的平台,让自己的教学实践得到一种质的飞跃,暴发更多的出教育灵感和教育的机智。
多听听自己的课,多找一找自己的不足,在我们忙碌的教学工作中,留一只眼睛多观察一下自己,这才是自己进步最大的台阶。因为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