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自己
一个很简单的夜晚,白炽灯孤独地闪着微黄的光亮,妈妈坐在沙发上翻看过去的照片,这其中有爸妈结婚以前的,也有一些是女儿和她哥哥——爸爸总是细心地记录下他们的成长历程。妈妈像是一个等待收获的老农,小心翼翼地把照片拿起、放下,因为那些都是她的宝贝啊。“平,看,这就是你爸读书时的照片”说着,便忙拿给女儿看。女儿也赶快接过,“爸,你好帅啊,噢,对了,你是省师范大学毕业的吧——为什么要回到这个小地方呢,我的数学老师和你是一个学校的,不过,你看人家现在多么厉害。”虽然不是第一次提起这个问题,还是不免为爸爸感到遗憾,如果当年他留在城市,就不用在这里受苦了。但是女儿的话没有得到爸爸的回答,妈妈却积极响应了,“你爸就是懦弱,人家请他留下,他却硬是狗咬吕动宾——不识好人心,如果当时他答应,现在早已是一所著名中学的老师了。对了,就是你现在的学校。”女儿看了一眼爸爸,见他又像往常一样变的沉默,就安慰爸爸:“爸,你去我们那里应聘吧,一定行的。”爸爸沉默片刻,说:“你学校的老师上课都用多媒体,是吧?”“是,不过他们也并不精通的,况且你不也会一些吗,足够应付的。”女儿实话实说。爸爸叹了口气,不再说什么。
透过窗户,女儿看到漫无边际的黑暗,今夜没有月光,今夜只有充满遗憾的回忆。那时,爸爸只是一个农村青年,独自一人来到繁华的大都市求学,他没有在这个让人着迷的地方迷失自己,反而是自卑让他无法放开自己。其实没有什么可以让他自卑的,他的成绩样样第一,人缘又好,偏偏是他的家庭背景把他推向黑暗的角落。爸爸的舅舅是一个傻子,在他很小的时候,小伙伴们总冲他喊“傻子,傻子……”他从不反驳,因为他们说的是真的,他无从反抗,所以,他开始远离人群,闷头苦学。不知是命运还是什么,十五年后的爸爸竟成为那个贫穷小村唯一的一个大学生。当他背上旅行包离开时,儿时的朋友没有认可他,没有夸奖他,反而是一句冷嘲热讽的“傻子是不会有什么成就的”。本来沉浸在高考喜悦中的心再一次被扔回原地,摔的粉碎。所以当他来到大城市后,更加小心地隐藏自己的过去,每天穿梭在教室、食堂和图书馆之间,从不过多的和别人交谈,因为那样很难隐藏自己的伤感。同学见他这样,便为他起了一个雅号“世外书生”,当别人这样称呼他的时候,他总是欣然接受。“世俗之外,多好的地方,可我呢,我却是恰恰被世俗所扰,别人根本不懂,只有自己知道,自己不是可以轻易放下的世外人,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自卑者。”所以在毕业后,优越的物质条件没有留住他,朋友的苦苦相劝没有打动他,他还是回到了家乡,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那时的他别无选择,苦涩的往事缠绕在他的心头,不自信的性格更是与他寸步不离,再也不能让其他人知道这件事,就让自己给他们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然而,爸爸与潇洒无缘,因为有太多舍不得,试想一下,他又怎会心甘情愿离开,如果不是那件难以说出的家事,他又怎会告别这座城市!回到家乡之后,爸爸便与妈妈成了婚,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往事并不是过眼云烟,时至今日,爸爸仍旧忘不掉。偶尔,妈妈提起,他的目光总是朝着远方张望,我知道爸爸又在伤感,失去的东西无法再重新拥有,而造成这样一个结局的却是自己该死的自卑感,又怎能不悔、不恨!可是,悔恨无情,愁断肠,无路转,漂泊的过去就让它继续流浪吧,不要给它一个家,让它时刻提醒着自己,鞭策自己吧!
岁月无情,爸爸满头乌黑的秀发已沾染上岁月的痕迹,他的女儿也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并考入了一所著名中学——恰恰就是惹他伤心的地方。每逢女儿回家总是和他讲自己在学校的故事,想要为爸爸弥补些什么,但是,失去就是失去,再也无从弥补。女儿只能在心中呐喊:“我的爸爸,不要再走以前的路,去争取一回吧,你会是最潇洒的英雄。”爸爸也只能默默祈祷:“不要让任何人拥有我以前的不自信,不要让我的女儿继承爸爸的伤痛。女儿,勇敢去拼搏吧!爸爸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