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作文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我喜欢时光这个词,却不喜欢时光飞逝。可时光仍是飞逝了,去了看不到、摸不着的地方,在一不小心还没留意的时候,它就这么飞走了,很快、快的不经意。。。只好任由它飞逝,我虽追不上时光,却可拉开它的宽度,我要让时光沉淀出清淡的颜色。
--- 题记
迎着北京马年的第一抹晨曦,飞向了福建莆田好友的新家,飞向了妈祖的故乡,也飞向了“谜”一样的土楼。接下来的几天,忙碌而充实,感受着好友的好客、体验着了闽人独特的年味儿、震撼着海的子民对于妈祖的虔诚。
在一个雨后初霁的清晨,我们驱车前往南靖土楼。乡村的清晨,空气清冽的醉人,氤氲的水气从张开的毛孔渗入每一寸肌肤,随血液流遍全身,沁入心脾,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享受一丝清爽,一份惬意。沿沈海高速经惠安、泉州一路向南,由厦门向西过了漳州,就可以看到指向南靖土楼的路牌了。离开高速不一会儿就到了南靖县,一个路旁热心的阿妹操着一口清晰地普通话给我们指示了上山的去路,沿着山路,崎岖了30公里,迎面一条隧道入口土楼模样,上书四个大字“南靖土楼”,深邃而神秘,深邃着对于客家人神秘的期待,神秘着山里人深邃济远的淳朴。出隧道豁然开朗,零落的土楼大小不一,依山势错落有致,其间云雾缭绕阡陌幽幽,不禁想起了“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男女往来种作,并怡然自乐”。山不高,却俊朗神秘,脑子里装满了传奇,它手臂一弯,土楼像是被拢在了怀里,坐拥了一爿心灵的绿荫。相同的生存理念和追求,使他们携手同行,配合默契。世外桃源,不过如此罢。
导游是阿莲,精明狡黠却不失市侩憨厚的客家阿妹,上了我们的车就开始喋喋不休,此处的客家人原是河南洛阳一带黄姓族人,逃避战乱至此安家落叶。田螺坑土楼就是她的家,她是导游,家里还开着饭馆和驿站。
福建南靖土楼产生于宋朝时代,明、清时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遍布漳州市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它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粘土、糯米、红糖、竹片、水、鹅卵石等建筑材料,建成的土楼冬暖夏凉,具有很强的抗台风、抗地震能力。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的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模式。宛若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上长出的蘑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史蒂汶斯安烈先生称其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转眼到了观景平台。置身台上俯瞰山坳中,一簇从没见过的奇异顿入眼中,五座土楼步云楼、和昌楼、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四圆一方,如一朵盛开的梅花点缀在大地,这是人文造艺、自然环境的巧妙天成,绝景叹为观止。于我而言,用震撼形容毫不为过,“四菜一汤”,委实形容的的恰如其分,即便是浩浩词海也莫如这般贴切了。更绝的是阿莲,手指着旁边两座长形的土楼说:“那是筷子,我家的饭馆和驿站就在那里。”也是,没有筷子,如何拈菜
因为是春节,游客很多,通向土楼的山路堵得个严严实实,车是下不去了,想零距离接触土楼,就得走这300多个蜿蜒的石阶而下,这对于我那就是难为的挑战,只好望而却步了。儿子看出了我的艰难,弯下腰背起了我,伏在宽厚而略显稚嫩的肩头,确是心疼,却无比的踏实。擦肩而过的游客无不啧啧“不容易不容易”。。。
迈进瑞云楼,第一个印象就是接地气,三层高的实木建筑,环廊一面是一个个的房间,功能不一,一圈下来住着几十户人家,晾的晾晒的晒,零零落落,简直就是《功夫》电影里包租婆的楼。除了正对着的门口的堂屋接待客人供奉先祖之外,其余的一层都改成了小店铺,大都经营茶叶、香烟等当地特产。这里最出名的当属红茶和铁观音,红茶的名字最极致,“土楼红美人”,听着就够婉约。好客的美女店家招呼我们坐下,打打尖,品品茶,秀一秀“土楼红美人”,和着山泉水,细细品来,端起的是一个个神秘的传说,品的是传承渊源,触碰的是古人的脉搏。
坐在阿莲家驿站的门前,她家的食客络绎不绝,我却自这闹中取静,听溪流潺潺,沐乡风徐徐,看淳朴民间的乡民走过,一种亲近乡土、回归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仔细端详这个被打破昔日宁静的山村,幽古而神奇。远处的农家升起了炊烟,一缕炊烟直上,漫不经心轻轻一划,划破了瓦蓝的天。炊烟演绎的是生命的音乐,虽飘渺无骨,却表达一番幸福、温馨、热情、喜悦,如沁水般自瓦缝、门缝、烟囱里冒出,在天空中张扬、奔跑、舞蹈着,只有炊烟袅袅着,乡村才是生动的画面。
这是一个可以让人发呆的地方,那幽长的古道、百年老榕树、神奇的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们以宁静超然的感觉。村落中,溪岸旁,榕树下,一条条古老的卵石小道交叉穿梭,在静默中浸透着神秘与苍茫。这些古道虽然有的已是坑洼不平,甚至已渐渐被人们所忽略和忘却,但光滑的石子依然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客家人的悲欢离合,对于梦想的渴望。
一直认为最美的景观总在思之恋之又总也去不了的远方,如天高云淡幽蓝碧波,若庭阔别苑翠山黛墨,却不想就在脚下、就在身旁,既风华了山水、迤逦了文字,又意蕴了心情。
离开时,已近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