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刚跨入农村的这所小学时,我还对它感到些许陌生,但自从我得知我的班主任就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人爷爷时,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但是,自从开学起,就有一种情况让我很感兴趣:
每天自习,都有两名外班同学来我们班教室观赏风景,他们从教室的前门进来,跨过讲台,在三、四组之间的过道走一遍,再从教室后面绕一圈,然后从后向前走过一、二组之间的过道,最后又从前门出教室。我还观察到,走在前面的同学手上拿着一支圆珠笔和一个棕色的小本子,走在后面的同学则提着一个彩色的垃圾桶。当那位提着垃圾桶的同学走出教室后,他们还趴在窗户旁写了些什么,随后便离开了。当时,我对这所学校还不熟悉,便想:哇,这地方还有这种‘职业’,还能在各个教室里‘闲逛’!但后来,我才知道,这个机制其实是这所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每天,学校都要派两名表现不错的同学(值日生)对全校六个年级(也就是六个班)进行纪律和卫生的检查,第二天早晨再把各个班的得分及名次公布在学校大门旁的黑板上。同时,老师还会在得分第一名的班级旁用红色的粉笔画一个红五角星。我们班自然也想得到那颗红五星,但遗憾的是,自开学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班都没得到它。
学校的评分标准是这样:满分1200分,纪律和卫生各600分。在纪律方面,除还没有入队的一年级外,检查班级时每一人不戴红领巾扣1分,每一人说话扣1分。但就算全班都说话,学校最多也只扣十多分,因为每个班也才十来个人农村里的学校就是这样。在卫生方面,每发现地上有一个垃圾扣1分。一周以后,再对六个班的纪律和卫生进行评比。一般情况下,每个班的纪律和卫生得分都在580分左右。我见过的最高分是598分。不过,就算得了第一,奖励也只是一颗黑板上的红五星和一面并不鲜艳的小红旗,挂在教室门旁的钉子上,任由它随风起伏。
虽然没有任何的物质奖励,但我们班的同学仍然很想得到那颗红五星和那面并不鲜艳的红旗。偏偏在这时,班主任又把我定为我们班的班长,让我肩负起这个责任。当然,我以及同学们肯定有杀手锏:一旦有同学在自习课上透过门缝或者窗户看到两位值日生的影子,原本喧闹的教室便马上爆发出一阵嘘声,很快教室里就安静了下来;如果在值日生进教室后才发现脚下有垃圾,就马上用鞋把它盖住。几乎每次值日生来检查时,我们班同学的腿和脚都遍布在过道里。后来我们加入了少先队,便又制定了一条新的规则每位同学至少带两条红领巾,一条自己戴,还有一条装在书包里备用。一旦有同学忘戴红领巾,旁边的同学便马上借给他一条。如果没有备用的红领巾,就马上到办公室借。不过,如果办公室也没有,那么就没办法了。我还算比较幸运,因为我家离学校很近,就算忘了戴红领巾,我也能迅速跑回家去取,不过这仅限两种应急措施都失效的情况下。
这种情况持续了两年。到三年级时,在我们班主任的推荐下,我也成为了那两位值日生的一员不过是后者。每天自习,一个比我还要瘦高一点的男生便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于是,我便起身走到一组后面,提上那个彩色的塑料垃圾桶,便出了教室。
当时,四年级的教室距离我们班最近。于是我们便径直走到四年级教室门口。我发现,教室里静悄悄的,没有一位同学在交头接耳,也没有一位同学在做小动作。教室里全是用中性笔写字的沙沙声。只听检查纪律的值日生异口同声地、响亮地说了一声报告,我才反应过来。不过也没关系,那时的我也有些胆小害羞,不太敢打报告。等老师一点头,我们便马上开始今天的行动。首先,我们跨过讲台,来到三、四组之间的过道。当然,也有一部分同学把脚搁在过道里,低着头若无其事的写作业。我发现一位同学旁有一个揉成球体的卫生纸团,我便把它捡起来,扔进我提着的垃圾桶。我刚走过,就听见身后传来一个声音:都怪你!害的我们班又扣了一分
然后,我们俩又经过了教室后面,来到了一、二组之间的过道。这时,我发现有一位同学没有佩戴红领巾。只见他转过头来,用一种茫然的眼神紧盯着我们俩。不知咋的,我甚至感觉很好笑。很快,我们便出了教室。那位拿着本子的值日生便给四年级记了2分的大过,随后我们便前往下一个教室。
按照由近到远的距离,我们又检查了五年级、六年级、一年级和二年级。面对我们的到来,各班似乎还有点人心惶惶,深怕自己拿不到第一。在二年级里有一部分同学认识我,当我进入二年级的教室里时,有几位同学对我指指点点,不过我并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在这一年里在校的每一天,我一直做着这件事。刚开始,我觉得它很枯燥、乏味,但后来,我却从中发现了些许乐趣,这也许就是我喜欢这所学校的原因吧。
四年级时,由于我的班主任也就是我的爷爷要退休,不能再传授给我知识了,于是爷爷便让我转学去了县城里的城关小学一座拥有两千多名师生的学校。这对于只有82名师生的那座小学,相差已经够悬殊了。但,刚转进城关小学,我却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空虚感、孤独感。我好像失去了什么。很快,我便意识到,我失去了我最重要的同学和老师。虽然我转了学,但我相信,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们村的那所小学,它给了我无限的乐趣与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