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悠悠,物转星移几度秋。有些人,去了有来了,原地空留零碎不堪的回忆。时光如风,迟早会风蚀我们用回忆堆成的城,最终沙化消逝在天地之间,奈何抓不住指尖流沙,唯有独自悲叹。
仍记得那年桃花,洋洋洒洒落满发间,小生理了理衣冠,扣响那紧闭的木门。门开,佳人一袭白衣如雪,面若桃花,更胜桃花,顾盼之间皆具灵气,飘逸如仙。小生不禁摇头失笑,“姑娘,可给崔某一瓢水?”女子递过,斜依木门,笑看小生抬头饮下。时光就此定格,成为最美好的画面。原以为这场美丽的邂逅,会结成一段佳话,可世事难料,我们最终低估了时光,多年后,桃花依旧,唯剩铜锁锁门,伊人不再“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感觉便像一场盛大的烟花之宴,繁华后便会冷却,世人都说:“烟花易冷,人事易分。”或许只因为曾经太美好,所以分离才会如此悲伤。是时光带走了伊人,还是伊人随时光而去,我们已无从考察。且当这是一场春日美梦吧,梦过一切回归原点。忆少年忆不过逝水经年,终有一天时光会风化我们的记忆,再也记不住来人,记不住那场春日旧梦,或许某日再路过旧地,你会觉得内心失落、惆怅,没关系,只因前世因缘,你不忍完全丢弃。
不知为何会突然记起郑愁予笔下的那闺中妇人,紧锁窗门。来人穿过青石小巷高骑骏马,达达马蹄踏着湿地,她的心一紧、随后铺天盖地的欢喜,怕不是归人,便斜靠着窗细细观看。“不是他”她低垂双目,素手抚过脸庞,不禁一叹,容颜不再,旧人不归。何时才等的来归人。她不知,时光也不曾知,只是风吹过,吹乱一池春水,扬起街头柳絮,穿过她的耳畔,却吹不散眉间的惆怅。这是一个过客,不是归人。马蹄声渐远,她早已千疮百孔的心,似也被这马蹄踏成碎片,不再完整。
叹过往,往事如风,穿过万水千山而来,越过时空,穿过耳畔,吹白了头发,染上风霜,刻下记忆的痕迹,雕刻成城,转眼又被沙化。一滴泪,划过脸庞滴到地面,印成水痕,也逐渐消失不见,好似从未出现。
今昔,去年旧人在何处。
沉默下半生,淹熄你的一声长叹息
窗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看着丝丝的小雨,想起你昨晚对我说的话,心里一阵阵的剧痛,精心培养的一切都付之东流,所有的一切都那么不堪一击,脆弱的如同薄冰,本来已很小心轻履,但还是破裂了;手握流沙,紧紧地,最后还是溜走了;吹起的晶莹肥皂泡,还是随风飘散了,最后在空中破灭。
“你看管我挺严”,这一句发自已久的沉默的爆发,是内心积怨的表白,是一种厌恶的的发泄,其实对于我本人来说,我不是看管别人,常言道:爱是自私的,只不过总想让你在我心里停留时间长点,不想让你在我身边走的太匆忙,可就是这点心愿,却造成了你强烈的反感。一个人压抑太久,一旦得到释放,像小鸟一样飞出牢笼,吸到了外面的新鲜空气,所以再有一点束缚就会感到厌烦,而这种厌烦也是对一个人的腻烦,我知道我停留在你身边太久了,没有了新鲜感,而你是一个只有新鲜感才能调动全身细胞的人,可见我的爱太可怜了,也太苍白了。
曾经盼望得到你的一切,只是为那一声传来,可是却等了好久,其实早已明白了你的厌倦,只是还舍不得放手,虽然老话说得好:退一步海阔天空,可是我知道,这一退就是永远回不来了;这一拐角转身,就是永远消失在忙忙的人海之中;这一别,就是一生。滚滚红尘中,千年等一回,两眼再相凝望,就是下辈子的事了,而我今生却只能有一声长太息来自答了。
在无数个夜晚,望着深邃的天空,寂寞的心只有洁白的月亮才能相知,月亮代表我的心,曾想那可爱的夜晚,有人相依,有人相拥,而所有的这些都只能是想象,只能梦里依稀。
放下所有的尊严,低到尘埃里开花,可回话确是不耐烦,其实你不懂我的心,而明明知道会出现不好的结局,还在恋恋不舍,之所以这样,还是心中的那份虚渺难以割舍的所谓情感,而你对我这份真挚的情感却毫不在意,我付出了所有的灵魂,而换回的却是一声长叹息。
生命中与你相遇是命中注定,一念花开,一念花落,花开时期总是希望花不要凋谢,花开总是有期限的,花中携手处,仍有你欢乐的笑声,可爱的笑脸,如今相思一地,又有谁知,来生一定做个寂寞的人,孤赏尘寰世界,不再有思念,不再有心碎,不再有期盼。
风轻轻的吹,雨丝轻轻的飘,时光在静静的流淌,所有的思念会随着时光逐渐褪去,记忆里的欢乐、痛苦、烦恼,也将会永远沉默在时光里,在今生的世界,你的长叹息我会铭记,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不记得也好,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在这转瞬间都会消失踪影,在交会时曾互放过光亮,这就已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