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听到一些抱怨声,有的同学抱怨自己太平庸,没有什么大才气,也有的同学抱怨自己的家境太普通,不能给自己的成功以帮助;还有的同学抱怨周围人不愿合作,影响了自己做事的速度……他们不停地抱怨着,怪父母、怪同学、怪自己,甚至怪天气、怪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生活中许多事情告诉我们:只会抱怨的人是无法把事情做好的。
也有一些人,尽管生活对待他们很不公平,但他们不去抱怨,而是把别人用来抱怨的时间用在自我激励上,用在努力工作和学习上,结果,他们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西安的李欢就是这样一个懂得自我激励的孩子。李欢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可是,在她3岁的时候,却发现得了一种什么怪病,走路容易摔倒,爬楼梯困难,渐渐地肌肉开始萎缩,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全。命运对待她是多么的不公平呀!生活才刚刚开始,命运之神就向她露出了狰狞的面孔。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别人身上,抱怨自然是少不了的,甚至是理所当然的。可是,在爸爸妈妈的教育下,李欢学会了接受命运带给自己的一切。她不怨天尤人,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欢该上小学了。可这时候,她的身体比初发病时差多了,肌营养不良症的种种病状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厉害。她坐下去就没有力量站起来,站起来没有力量行走,如果不慎摔倒,没有人帮助,她就只能在地上爬。这还不算,她的身体简直没有一点抵抗力。班上有同学出水痘,她就会出水痘;班上有同学得腮腺炎,她就会得腮腺炎;班上有同学感冒,她也会染上感冒。夏天的日子还好过一些,漫长的灰色的冬季是李欢最难熬的日子,天气寒冷,空气干燥,常常一场病还没好,另一场病就已经接踵而至。
一次,她又病了,好几天没吃一点饭。不吃饭,身上一点劲儿也没有。妈妈哭着对她说:“像你这样不吃不喝,整天躺着,身体里的能量补充不上,你的肌肉就会萎缩,你的病就会加重,你就可能永远也站不起来了。“听了妈妈的话,李欢对妈妈说:“妈妈,您别伤心,我听您的话,一定好好吃饭!“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让妈妈为吃饭的事儿给她做过思想工作。不管生病有多难受,不管自己多么没有食欲,她总是强迫自己尽量多吃。有时候,饭刚吃下去,马上就会全喷射出来,厉害了会连又绿又苦的胆汁都吐出来。妈妈看了,心都要碎了,可李欢却从来不抱怨,休息休息,缓缓劲儿,她继续吃。
一次期末考试的时候,李欢正在生病,还输着液。老师见她身体虚弱,就劝她不要参加考试了。妈妈征求她的意见,她却说:“我能行。再说,我还想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怎么样呢!“
妈妈只好去和大夫商量,把输液的时间调整到不考试的下午。爸爸专门去借了一辆车,考试前把她送进教室,一考完马上再把她送进医院。
两天以后,妈妈到学校去打听她的考试成绩:语文98分,数学99分。妈妈那个高兴啊,不仅仅因为女儿考出了好成绩,更因为女儿的努力、女儿的毅力和女儿不抱怨命运的平常心。
生活考验了李欢,同时又赋予了李欢勇敢、坚韧、勤奋的宝贵品格。
由于经常打针,李欢的手背、胳膊、屁股上常常布满了针眼。有时输液输得多了,静脉血管被破坏得很厉害,针头几次都扎不进去,妈妈和奶奶都不忍心看,可李欢却“从不叫喊,从不流泪。她还经常摔跤,老师和同学看到了,忙把她扶起来,看她哪儿破了,问她哪儿疼了,她总是摇摇头,笑着说:“没事儿,没事儿。“命运如此对待李欢,但她却不抱怨一声,而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做事。她用自己的力量与命运之神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是的,一个思想健全、人格健全的人是不会抱怨不停的,只有那些缺乏自我依靠的人才会在抱怨和牢骚中求得安慰。因为喋喋不休只能给自己带来消极情绪,结果,不但救不了自己,反而影响了别人的情绪。真正勤勉的人、渴望做大事的人,即使遇到了挫折和困难,他们也会卧薪尝胆,以图东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