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成长作文
说实话,当我拿到这两本书时,你绝对想象不到我那时的表情——充满了困惑与不解,惊疑与好奇。我无法想象,一本只由几根简单的线条和几句简单的话语组成的小诗集居然会获得国际阅读协会最受儿童欢迎图书奖!把它们买回来会不会是一种错误?我带着一肚子的疑问首先翻开了《失落的一角》。
故事简短而节奏明快,一个本应是圆圆满满的圆球的“它”却失去了一角,但它渴望变得圆满,于是它开始行进。它不知道要去哪里,它只是想寻回它失落的一角,然后变成大圆满。
可是事情却是这么的不如意。它不知疲倦地寻找着,可是却没有一个符合它的缺口。终于有一天,它遇见了能补上缺口的一角,就在它认为一切已经圆满时,那一角却开始长大!终于,它无法再承受它的成长,只好再次一个人独自前行。
故事的最后,是“它”茫然地看向远方的画面,文字没有告诉我们它此刻的心情,该失望?该快乐?该守候?还是该继续前行?它就此成为了一个谜题。
这是一个充满魔力的谜题,我能感觉到它一直在我的脑海中久久盘旋,无法消散。于是我的思路也像一层烟雾,明明答案就在眼前,伸出手去却无法触及。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
暑假的某一天,我走在人潮涌动的街道上。所有的路人都在忙碌着,他们匆匆地行进,无暇留恋周围的风景。就穿着或外貌而言,有的可能是白领,有的可能是普通工人,尽管他们拥有不同的职业和社会地位,但他们的神情中却都充满着憧憬与坚定。世界上的每个人应该都是这样吧,虽然注定没有完美,虽然注定拥有缺憾,但是他们却不能为此而停滞不前,因为他们还有自己的目标与梦想。所以,无论缺口有多大,无论是否能够弥补它,人生还是要不断行进的,因为每个人心中都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完美。
是的,每个人都渴望自己拥有完美,可是那样的人毕竟不存在。与其盲目地追求完美却迷失自我,不如在认清自我之后不懈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当付出的努力获得回报,谁敢说这不是“完美”的另一种意义呢?
那么,也请原谅我一时的骄傲自满吧——我不得不承认,在阅读完《失落的一角》后,我被那个谜题所困惑,一直毫无兴趣阅读它的姊妹篇《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而当我解开那个谜题后,一种名为得意的情绪淹没了我,我被解开谜题的喜悦冲昏了头脑,更无暇去阅读它。它被我遗忘了,我甚至一度不记得它被丢在了哪里。
暑假结束后,在经历了八中新生入学考试之后,我骄傲自满的情绪彻底被洗刷了个干净。低低的分数像一张庞大的网,每每当我抬头望见这张网,就能深刻地体会到中学考试的残酷与我那可笑的优越感所带来的屈辱。
那段时间我烦躁极了,以至于在周末做了从未想做过的事情:打扫房间。但就在我手忙脚乱地在房间里来回穿梭的时候,却差点被一个东西绊倒。啊!原来是一本书,是一本名叫《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的书。它表面的包装纸还未拆开,却也覆了一层薄薄的灰尘。
简单地整理了一堆杂物,我坐在书桌前郑重地拆开包装纸。此时的我有太多的委屈想要倾诉,同时也更想为自己的将来找一个方向。
和《失落的一角》一样,故事情节仍然简洁,却回味无穷。不知道是谁失落下来的那一角,被孤单地留在那里,等待被完成,等待变圆满,它一直等待着,可是一直都不合拍,终于,它等到了一个与自己合拍的,但是当他们快乐地一起行进时,一角却开始长大!它们不得不分开,一角又开始了等待……终于,它遇见了大圆满,大圆满告诉一角,它虽然不能和自己一起滚动,但它可以依靠它自己的力量,磨掉棱角,实现蜕变与成长。
大圆满离开了。一角不明白,自己这个样子,怎么滚动呢?但是它不甘心,于是它开始朝一个方向,拼命的用力!终于,它站起来了!又重重落下。接着,它又努力地站了起来!再次重重落下。它的滚动是那样缓慢而艰难,却不能阻挡它的前进。随着不断地行进,它的棱角磨掉了,形状改变了,终于,它变成了一个圆球,并与大圆满相遇了……
与《失落的一角》不同,《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不再讲如何从缺憾中感知完美,却把话题直接引向了感知的过程——成长并摆脱依赖。正如那失去一角的半圆球一样,一角也拥有着自己的缺憾,它渴望找到与自己合拍的,但却总是事与愿违。它是那样依赖自己的期待,它从未想过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行进起来。当它遇见大圆满,当它终于开始尝试着滚动,它其实就在经历一个摆脱依赖并走向成长的过程。它一点点磨掉棱角改变形状,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成长,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完美。
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在拥有缺憾的同时也充满了依赖,依赖父母,依赖家庭,学不会自立。当我们的年龄一天天变大,开始走上社会去经历风雨的时候,我们开始学会利用自己的力量,即使进步无比缓慢且微小,可我们不能放弃,于是我们便在一天一天的磨砺中成长了,稚嫩的棱角被磨去,不成形的模样开始有板有眼,缺憾也渐渐被弥补,最终摆脱依赖,拥有自己的完美。
成长是一个深奥的课题,可是人的一生却缺它不可。固然我们身上会拥有大大小小的缺点与棱角,可是当我们学会成长,当缺点渐渐改变,当棱角慢慢消失,当我们终于长大,人生的巅峰与辉煌也就在此刻来临。
也许,这才是完美的真正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