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幸福作文
披星戴月上班,辛辛苦苦备课,精心设计一节节课堂教学,细心批阅一份份学生作业,耐心教授知识要点,苦心劝导莘莘学子,心系教学一日日,牵念课堂一年年。有考试成绩的压力,有淘气学生的伤害,有自我效能感的缺失。有顾不上照顾家庭与孩子的遗憾……这就是我们教师的真实写照。
教师的职业如此辛苦,教师的工作如此沉重,在辛苦而沉重的压力下,教师的幸福在哪里?有句歌词说得好:“它不在柳荫下,也不在睡梦里,它在辛勤的工作中,它在晶莹的汗水里。”教师的幸福就是在自己的工作过程中,在自己成长的经历中。
在我教的第一届学生中有一名叫玉琦(化名)的学生,我是高二时才接手教的。上过两节课之后,他找到我说:“老师,高一时数学我没学,现在我想学了,您说还来得及吗?我能学好吗?”我说:“只要你想学就来得及,就能学好。”他又说:“我怎么学才能学好呢?”我说:“上课认真听,细心记,耐心做,反复琢磨。”玉琦真的按我说的做了。我对玉琦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节节课都关注他的变化,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玉琦学习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由三五十分到七八十分,学习成绩也逐步提升。
由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教师的一个举动,一个亲切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都可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上进心,增强自信心,使学生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学生的进步,他本人是高兴的,同时,教师更是幸福的。
学生的成长需要教师的尊重与理解,关注与赏识,帮助与支持。在我教的这届毕业生中,有个叫崇铭(化名)的女孩子。她性格比较倔强,她的父母根本管不了她,她想怎样就怎样。但这个女孩的本质不坏,而且很聪明,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只是有一些不良的习惯。有一次,正上课(那节我没课),她来找我,要请假出去。原因是坐不住板凳,学不进去,想到街上逛逛,我是不可能答应的,跟她讲了很多,她也听不进去。最后,我干脆让她坐在我的位置上,随便翻随便看,()这样磨了两节课,她的心情好啦,回去上课了。还有一次,她和一位教师发生冲突,而且很激烈,背起书包就走。当时她父母劝她,同学劝她,都不行。事后,等她心平气和时,我找她谈了许多,最后她又重新回到课堂,高考时以512分考入了长春工程学院。
我们教师对待问题学生要有一颗宽容心,它昭示着教育者的大度与力量。在宽容的气氛中,师生之间少了一些排斥,多了一些包容和尊重。在这份尊重中蕴含着一种信任,这份信任又会带来自尊,而自尊又会产生一种自我发展的动力。看到学生的成功,教师是幸福的。正所谓:只要心中有大爱,幸福相伴神更怡。
教师的幸福不仅来自教学上,也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和帮助。我从教已有9年,9年中从数学组这个集体中学到了很多。
现在已离开一线的刘文范老师、刘春洁老师和正在任教的董艳华老师,他们在数学组被称为常青树,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对教育的热爱,教书的执着,治学的严谨,育人的不倦;赵宪君老师和张洪亮老师,是我们数学组的智囊,我们有什么疑难杂症的问题就请教他们,他俩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周正君老师和姜淑玲老师这两位大姐级的人物是我们数学组的核心,不仅业务上挑重担,挑大梁,而且对我们每个人更是思虑周全,关心备至;史万军老师和陈卫坤是我们数学组制作课件的专家,特别是有公共课时,他俩会毫无条件、毫无报酬地为我们精心制作课件,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还有一群充满活力,积极上进的年轻力量。你们说,我生活在这样生机盎然的团体中,能不幸福,能不快乐吗?
教育的事业是一块得天独厚的土地,我们每天迎着晨曦,踏着露珠,乘着铃声,去栽培绿叶,浇灌蓓蕾。我们年复一年地在这块土地上播种未来,耕耘开拓。使贫瘠变成肥沃,使荒芜变成茂盛……我们在奉献的同时,也收获着成功,正是因为有了成功,我们才能分享到教育的快乐与幸福。多年的任教生活使我深深感受到:教育工作很平常,幸福快乐在课堂。
起早贪黑虽辛苦,汗水化作桃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