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是萧红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写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东北,那里的风土人情,儿时的所见所闻。读完后,想想此时写书的萧红,想想她沧桑的经历,人情的变故,心里在为她痛,这分明是寂寞心里流出的一首首唯美的诗句。远离故土,贫病交加,亲人的冷酷,爱人的背弃,风雨摧残,命运多舛,家愁国恨,在极为孤寂中,儿时的回忆是唯一对她孤苦心灵的慰藉,是一首温暖自己的歌。
在书里,她用多才的笔,女孩特有的诗心,细细地描述着记忆的家乡,这时候她离开家乡该十年了吧?正在求学的她,为劝伯父减少田租遭一顿打,为抗婚,离开了家门。她流落街头,冷漠的父亲,对面相见也不相认,致使穷困的她落入未婚夫的手,被骗而后被弃,遭受了人生的第一个劫难。十年后,历经漂泊,磨难,饥饿,病困,对家乡的回忆是温暖的。她写家乡冬天的冷,“严寒把大地冻裂了”,绕着大鞭子的车夫喊着“好厉害的天啊!小刀子一样。"虽写冷,回忆童年的家乡,心里也是温暖的。
家里的大花园,是她儿时的天堂。“据说这花园,从前是个果园。祖母喜欢吃果子,就种了果园。”这是个美丽的花园,“花园里蜂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蝴蝶有白蝴蝶、黄蝴蝶。”“蜂子则嗡嗡的飞着,满身绒毛,落到一朵花上,胖圆圆的就和一个小毛球似的不动了。”在这个花园里,她是快乐的。“祖父戴一个大草帽,我戴一个小草帽,祖父栽花,我就栽花:祖父拔草,我就拔草。当祖父下种,种小白菜的时候,我就跟在后边,把那下了种的土窝,用脚一个一个地溜平,哪里会溜的准,东一脚,西一脚的瞎闹。有的菜种不但没被土盖上,反而把菜籽踢飞了。”童年的生活,无拘无束,天真烂漫,有着无穷的幸福和欢乐。
祖父是慈爱的,他宠着她,让她的童年充满了欢乐,教她背诵古诗,为她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基础。祖母是个有洁癖而冷酷的人,因她用手捅破窗纸,祖母用大针在窗外刺她,于是她不喜欢祖母。萧红幼年丧母,对母亲记忆是单薄的,父亲一出现就是冷酷的。雨天,顽皮的她,为遮雨,顶着缸帽从后花园走到堂屋,正为找不到祖父而大声喊叫,此时大人们正为祖母的丧事忙碌着,“于是我就大喊,正在这喊之间,父亲一脚把我踢翻了,差点没把我踢到灶口的火堆上去。缸帽子也在地上滚着。”20岁离开家门,几经沧桑,几度变故,贫病交加,她都没想到回家,家庭在祖父去世之后就没给她多少温暖,萧红的心凉了。
记忆的长河里,一个个人,一件件事,如同五彩的贝壳,她仔细地捡拾着。
她同情着胡家的小团圆媳妇,因生的比实际年龄高大些,就惹得婆婆不满,婆婆用一切世俗的、专制的、愚昧的、刻毒的眼光约束着这个十二岁的小团圆媳妇,于是拧她的大腿,用烧红了的烙铁烙她的脚心,小团圆媳妇被折磨病了,于是跳大神,让她当众脱了衣服泡到热水缸里洗澡,小团圆媳妇终于被折磨而死,也结束了愚昧者的一切闹剧。她对小团圆媳妇深表同情和爱怜“据说,那团圆媳妇的灵魂,也来到了东大桥下。说她变了一只很大的白兔,隔三差五的就到桥下来哭。有人问她哭什么?她说她要回家,那人若说,明天,我送你回去,那白兔子一听,拉过自己的大耳朵来,擦擦眼泪,就不见了。若没人理她,她就一直哭,哭到鸡叫天明。”读了让人心酸不已,她叙述着小团圆媳妇的不幸,也抒发着自己的哀痛。
老长工有二伯是个古怪可笑的人物,“有东西你若不给他吃,他就骂,若给他送上去,他就说:‘你二伯不吃这个,你们拿去吧!’”有二伯无家无业,出身卑微,靠给人做长工为生,但他有自己的自尊,“一听人家叫他‘二掌柜’,他就笑逐颜开”。谁若叫他的乳名“有二子”,他就气得“像老母鸡似的,把眼睛都气红了”。有二伯好偷家里的东西出去卖,于是家里丢了什么东西,或者什么东西找不着了,大家都怨有二伯。有一次,有二伯被萧红的父亲打了,他要上吊,又要跳井,结果都是吓唬人的,于是街上的孩子就编了歌“有二伯跳井,没那回事”,“有二伯上吊,白吓唬人”。有二伯老骂“兔羔子”,于是“我就跑去问有二伯,‘兔羔子’是不是就是大白兔?”“有二伯一听就生气了:‘你们家里没好东西,尽是些耗子,从上到下,都是良心长在肋条上,大人是大耗子,小孩是小耗子...........”。她怀念着童年时与有二伯之间的情感,古怪的有二伯从记忆中搜寻出来,也让她倍觉温暖和亲切。
磨官冯歪嘴子是个有血有肉的男人,他整天劳作在磨房里,过着穷苦的日子,他与王大姐在磨房里私自成亲,育子,严冷的冬天,他的妻与幼儿就在这冰冷的磨房里,身上盖着几张面袋子,最后还是被掌柜的太太赶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