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独家记忆作文
二月得风悄咪咪的唤醒了熟睡的春姑娘,她揉揉睡眼惺忪的眼睛,慌张的看着熟悉而又有些陌生的小镇。道无车舟,万巷空寂,足不出户,一瞬间仿若时间定格。冰冷的空气,笼罩着小镇,于是,恐惧、眼泪、惊慌……接二连三的滚滚而来。
院子里的腊梅独自开放,却少了往日的惊艳,鲜红的花瓣透漏着一丝的孤寂。“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树梅花在刺骨的风中凋落,没有一丝的留恋。“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没有了雪的陪伴梅花也失了颜色,化作一滴滴相思泪。
灰暗的天空,那是白云的哭泣;枯枝的柳树,那是春天的伤痕;冰冷的土壤,那是大地的印记。
我印象里的小镇,蓝天白云,春暖花开,一片芬芳。晨起看日出,午吹清风,晚看星辰。
早晨,总会传来熟悉的汽笛声,校园的广播是晨起的闹钟,亮起的灯盏是幸福的号角,成群结队的伙伴是青春的象征。要是走在小镇的街头,总会被一阵阵熟悉的香味而吸引,坐在街边喝上一碗热乎乎的小米粥,一根油条,可是会幸福一整天。驻足街头,人来人往,瞬间打破了小镇的安宁,顿时沸腾起来。卖煎饼的爷爷又开始吆喊:“煎饼——煎饼”纯正的陕北方言足够你笑一整天;五婆婆家的大米糕,让人垂涎三尺,颗颗饱满的糯米,又红又甜的大枣,咬一口黏黏的香气四溢,回味无穷;热气腾腾的便是卖馒头、花卷的大婶,她憨厚的笑脸和温和的语调,总归给你一种亲切感。除却这些,最热闹的莫过于早市,人声鼎沸,叫卖声此起彼伏,时常会看到买菜的妇女会因为砍价和商贩争论不休,如果砍价成功便是喜笑颜开,若是不成功则是喋喋不休的抱怨。偶有零钱不够时分,商家也会摆手作罢,这属于陕北人的热心肠与慷慨,也是邻里之间的融洽。细细品味这街头巷尾的一幕幕,正如一部生动鲜活的电影,而他比电影更感人更真实。
午时的小镇,别有一番风韵,犹如精心打扮的姑娘,胭脂俗粉,姹紫红颜,婀娜多姿。一轮红日谱洒着大地暖洋洋的,如同母亲的轻言细语,呵护备至,如沐春风。这时的街角巷尾,一群群意气风发的少年是小镇最靓丽的风景线,三三两两的姑娘喋喋不休的讲述着清晨的故事。恶作剧的男生也不得闲,时常会摘下梧桐树上的棉絮,偷偷的丢进女生的帽子里,女生往往会花容失色,惊叫连连,惹得路人纷纷驻足。长相俊俏的女孩旁可少不了男生的尾随,使尽浑身解数只为博她一笑,铜铃般的笑声回荡在小镇的街角巷尾。文静安然的姑娘,手中抱着课本,走在小镇的水泥路上,像风也像雨,一切纷争都仿佛与她无关。青春最美好的样子莫过于敢追敢拼,敢于做自己,那纯真的笑是最华丽的篇章。
这时忙碌了一早上的人们,也都步履匆匆的赶回家,享受的午休的安然。商贩也停止的叫嚣,端着大碗坐在凉伞下休息,偶尔也会哼上一首小曲,满心的畅意。
午饭后的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午休,唯有枝头的鸟儿欢歌笑语,等待着春天的来临,等待着伙伴的回归。调皮的小孩子,拿起手中的风筝开始放飞,真可谓:“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风筝的形状各不相同,色彩缤纷,一排排,一列列,承载着儿时的希望和梦想。
傍晚时分,太阳徐徐下落,天边的晚霞染红了半边天。小镇的在霞光的普照下,多了一份安详与平和,如同老态龙钟的老人,迈着颤巍巍的步伐,面色红润,笑眯眯的归家。
我偏爱小镇的夜晚,校园灯光辉煌,坐在绿草如茵的操场上,抬头仰望满天繁星,偶有晚风拂面,花香阵阵。每一颗星星都潜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这是属于少女的秘密。心情不好时,绕着操场肆意奔跑,酣畅淋漓,去除一天的不快,躺在操场中央,把秘密说给左耳听。
下课的铃声响起,不紧不慢的收拾好书包,总会发现楼下的柳树前,总有几位少年在等待,虽然每次都会被嫌弃,却也幸福。一路上打打闹闹,时常会八卦性的问问他们暗恋的女生,偶尔也会吐槽一番,闹闹腾腾的我们都已匆匆长大。青春不散场的诺言在时间的流逝中冲散,此刻的我们东奔西走,做着不同行业的工作。小镇依然坚守着它的岗位,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那一排排的脚印是记忆中的小镇,也是小镇的记忆。
小镇的夜是波澜不惊的,昏暗的路灯照亮了夜归的路,街上车辆往来,灯红酒绿。清晖的月光映射进窗户,人们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灯下的拿起笔,写下属于夜的秘密。
小镇是我的第二个家,留恋、想念、不舍、回忆冗杂在一起。
初来小镇是陌生和恐慌,人生地不熟,语言也有着明显的差异,时常会出门迷路。学校读书也时常会显得格格不入,除了努力别无选择。我最喜欢的是街边的炒冰,凉凉的带着一丝的甜意。
后来,渐渐地融入这里,慢慢的适应着小镇的生活。我们曾经从小镇的西边搬到小镇的东边,从山下搬到山上,住着寄居人下的房子,也曾受到过房东的挑剔和指责。庆幸的是我们一家从未放弃过对于生活美好的追求,也从未放弃过幸福。
如今的我,已深深的扎根在小镇,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感受着小镇的变化,这里的街道变宽了,楼房变多了,不变的是儿时的味道。
小镇承载了我太多的故事,悲欢离愁,喜怒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