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记忆8
世间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应有尽有,而我记忆里的那一缕芬芳,始终都是外婆家的饭菜香。从小到大,可以说自古不变的乡味,始终索绕在鼻尖,流淌在心里。
我从小是在外婆的呵护下长大的,隔三差五就去外婆家吃饭,那浓郁的稻米饭味总能在刚进门就闻见。外婆总是在厨房里忙活着,切菜、炒菜,尽管大汗淋漓,手上娴熟的动作和速度也是丝毫不减。熟练的刀工,听着悦耳极了,我总淘气的跑到灶台边,探着脑袋,试图看看锅里有些什么好吃的,外婆看见了,笑眯眯地走过来,用围裙擦擦手,拦腰将我托起来,抱到沙发上,“乖,一会就能吃饭了。”我便在沙发上看着动画片耐心的等着。
现在不一样了,离了外婆家的我,要很久才能闻到香喷喷的稻米饭味了。现在每年寒暑假回家,外婆依旧要做一大桌子的家乡美味,等着我回家大块朵颐的吃上一顿。各式各样的家乡小菜,外婆的手艺一直未变。糖醋鱼,外焦里嫩,还是那种隔着很远就能闻见的酸甜味儿,一看就胃口大开;排骨炖粉条一直是外婆的拿手好菜,排骨炖的极烂,入口即化,粉条更是软糯可口,怎么吃都不够;酱炒茄丝,色香味美,翻炒过的切丝,一咬依旧是水嫩十足,再加上点青椒点缀其中,浓淡相宜,忍不住想多吃上几口;还有那糯糯的稻米饭。北方吃面食居多,可中午,外婆总是闷上一锅的稻米饭,在配上梅干菜炒肉丝更是极佳的美味。
现在每年回家,还能尝到外婆做好的饭菜,和小时候却不同了,小时候多得在于玩乐,贪得是味蕾上的满足,而现在更是一种对曾经的怀念,对小时候的美好留恋,和对外婆家的流连,不同的滋味穿插着不同的记忆,外婆家的饭菜是永远留于记忆里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