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日那天,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我想去青海,去那个离天很近,离梦很远的地方,去看看他路过的地方。
多少人,不辞万里,跋山涉水,只为将他寻找。明知此生无缘得见,但仍没有放弃,我在想,也许明净的湖水里可以看到他的影子,徘徊在湖边,为了契合他曾经的脚印,为了一句美丽的传言,我想亲自在青海湖边找出当年的他留下的足迹,就算结果事与愿违,还想继续。我明白,他离开已有百年已久,物是人非,明净澈蓝的天空依旧波澜不惊的变换着,哪里还有他呢?怕是被雪山的水消融了吧!
万里云山,长风冷月,这里的烟火很稀疏,却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这里,可以看到最质朴的心灵,历经岁月的侵蚀,有持久的生命力,我们都是从最深的红尘来到这里,放下尘世的一切尊贵和荣华,将所有的俗世烦事拋之脑后,当我站在青海湖的边缘,看着雪山安静地偎依在高原,青海湖倒映洁白的山峰。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仓央嘉措匆匆走过的身影,在这里,我突然觉得,我的爱是如此简单,只为了邂逅在心里生根发芽的那个人,让我在久别重逢之后再见他。可是,都与他擦身而过了,对啊,岁月更迭,沧海沧田,多少风云霸业,风流人物,都在历史长河里无声泯没,有声电影我们剪辑着,回望着,但还是会消失,在时光这条长河里,我们搁浅了多少记忆,如梦初醒,可以让我们记住的人和事寥若晨星。而这片土地,永远这样不惊不扰,这里的人们与世无争,默默无闻,守护着边疆。
曾有多少人想要撩开薄雾下那层神秘的面纱,也想看看当年的你是否如现在的我一样,意气风发,满腹经纶,只为一人说尽相思,有关你的传说,你的情事,你的悲欢离合的生命故事也算结束了,为什么不是未完待续呢?
我经常这样想,这世上是否有前世今生,我们能不能找到前世的自己,听见前世的故事,就像转动的经幡,刻着密密麻麻的梵文,那是来自遥远的声音,指引我们过好今生,任凭岁月挥鞭抽打年华,世事早已面目全非,而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尘一沙都毫发无损。
岁月无情,亦能腐朽人心,或能横刀多爱,我此番远行,是为了寻找一个人,一个名字,一首情诗。只是这人间的许多人,怎会容许我轻易找到那个人,看着远处耸起的佛塔,我不知是哪位得道高僧为自己前世修建的,并在这里许下过怎样誓言。是长伴青灯古佛,还是在清晨间,摩挲着竹简,后化为一缕炊烟,我们并不是高僧,不为修行,也不必追问前生,却对这里的宿命充满了好奇与眷念。
而我们注定只是过客,给不起这片土地任何的承诺,却也无须询问聚散的因果。如果真的可以找到前世因果,那此行无悔,即使是化为这高原里的一抹云,也可以略尽风花雪月,化为雪域里的灵石,也可以看尽云卷云舒。
仓央嘉措,这个在西藏妇孺皆知的名字,他曾经是活佛,在布达拉宫下接受万民的朝拜。但人们更愿意认为他是情僧,在佛与情的边缘,写着感天动地的诗行。让人们为他的情话所感动,“世间安的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他留在世间的情诗,就像是潘多拉的盒子,蛊惑了万千世,只要闭上双眼,就可以看到一个俊朗的少年,披着红色僧袍,用忧郁悲悯的眼神俯视着芸芸众生。
他是灵童转世,来到世间只为了引渡世人,个人的情爱注定只是烟云,无论他多么情深,人生也只能是一场梦。
然而梦醒了,却无路可走。
他,那个在拉萨街头最美的情郎,雪域高原的王,被光阴的鳞片覆盖,直至消散,可我还是希望,落日融金,暮云合璧,搁笔之时,写下一首小诗,不是为了离别,也不是为了刻意将谁记起。只是在浅色光年里,想要格外地珍惜。世事苍茫无常,我怕下一个瞬间,他也会消失不见,一路上,我们总是让自己走得太远,远得找不到回去的方向,远得回首只见苍茫,而找不到回家的路,而西藏的时光,仿佛从未老去,一如既往地暖意融融,无须与外界相同,亦不会为之改变,一个人满世界地旅行,看到这片湖的时候,我突然有点理解了的他选择了。
面对生活,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经营着自己的人生,但每个人对时间的流逝没有任何改变的力量,都在逐渐老去。我们都从十几岁的少年慢慢成长为要肩负责任的大人,或许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去选择一个让自己不后悔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