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作文
花开了,开满枝头。“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空气中弥漫着一阵又一阵淡淡的花香。春天开满了枝头,整个春天在校园里回荡。一座校园,沐着春风,风景无限;一群学子,荷着梦想,走在路上。一角一落的深情,一日一夕的成长,伴着坤舆,展成卷卷诗图,安静欣赏。
第一卷 如画:水木皆晴翠,依依总关情
坤舆园,是一个胜景如诗的所在。
清晨的远望,迎见了第一缕阳光的喜悦。喜鹊悄然穿过枝梢,活泼生动的明媚。一泊波光粼粼的湖水,多少久久难了的情思。漫步在校园的小道上,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听着那绿色的声音,任阳光慵懒的扑在面颊。
自然的灵韵也总搭配的缤纷有致,与你许多的宁静。而你的眸子,也无法掩饰曾对那抹绿意有过怎样的深情。教学区的的草地上,你曾掘着铁锹,小心翼翼的栽好那株树苗。你心念着黄昏中,它的形单影瘦,也暗暗许下承诺,时时回去看它。然而再去的时候,取作记号的石子已不知去向,绕遍层层的小树,始终未能辨出它的模样。你痴痴的怅惘着漫山新绿,怜爱也缀满了比比枝桠。也许多年以后,你还会回到那里,望着重重的繁阴如盖,轻轻抚握着那厚壮坚实的枝干,也把出了坤舆园健康有力的脉搏。
青枝处处,绿叶如许,调理着整座校园日日安静的呼吸。这样自然的精灵,一定会懂得,一代又一代的学子走过,不变的是当年种下它们时耿耿可见的专心。
第二卷 志远:玉石自砥砺,书卷掩明灯
静静的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早已数不清天边的青云曾费尽多少空空的仰望。然而又曾有多少次,你憧憬着羽化双翼,扶摇直上。可你终究不是飞鸟,一次次,摔得遍体鳞伤。风雪的悲伤,搁浅了希望。
不妨翻翻两千多年前的《诗经》,几节青青的修竹,一位端坐的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他,必是有着玉一样温润的性情,石一般坚定的信仰。他的志向,不在那一片幽篁。治国平天下,才是生生不渝的理想。他懂得,一个济世之才需要怎样的磨砺。于是,淡远了他清苦的修习,后世传开了那句“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艰难困苦,玉汝以成。其实,关于理想,我们需要的是做好自己,脚踏实地。只要书桌上留下了汗滴,偌大的天空总有一片会适合你。几卷书稿,一盏青灯,源头活水,映得自在清明,破书万册,不辞孤感劳倦。也许,“先天下,后天下”的理想会略显遥远,可你还是会仰天长笑。因为,经历了一番冰寒彻骨的琢雕,我辈已非蓬蒿。
第三卷 纷扬:花开多少事,恬落有余香
每年的那架爬山虎,总幽幽的,生出许多记忆。一个校园,一群伙伴中秋的圆月,是谁排解了你思乡的哀愁?元旦的聚会,是谁尝到了最香的饺子?同学的病床,是谁相守着日夜不睡?掌声泪水,是谁接过了集体荣誉的奖状?那天,我们为何哭泣?是失去了四川同胞的消息,还是有感于温暖坤舆的点滴。那天,我们又为何振奋?是播种了奥运文明的轨迹,还是见证了嫦娥奔月的传奇。
还记不记得,我们曾去志愿的,那些学校的名字?崎岖的山路阻挡不了大家服务的热情,疲惫的旅途更削弱不了大家志愿服务的决心。朝阳询问着他们的光景,服务着一片赤诚。当从那份和乐中融融走出,他们也记住了飘扬着“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字样的实践队旗。
还有三尺讲台上,亦师亦友的荣光;还有六人宿舍里,欢歌欢笑的疏朗;是不是还有一个等在楼下、守在湖旁、存满手机里的人,叮嘱你多添衣裳?所有的点滴,恰如三月花雨,纷扬一霎,盈落手心。沁出的宜人芬芳,分明是一种积淀着感动与自信、催人上进的力量。
第四卷 前路:但发桃李远,久使令名彰
天空刚刚飘过柳絮,盈盈的,笑成你们的眉宇。可是,赏过四度的人儿,心头已是隐隐的忧伤与惊悸。通往校门的路,正笔直干净的等在那里。整理好了行囊,忽然不想说再见。离别的一季,母校也在哭泣。
去吧!外面的世界更需要你们。天涯海角,只要不忘坤舆之训,就无所谓分离。
无论何时,请记得实事求是,笃学成型。坤舆的书桌,还记得你们自习的影痕。无论何地,请记得为他人开一朵幸福之花。曾经匿名捐款捐物,献血无私,却不知母校已无数次默念了你们的名字。你们走后,母校依然在默默的关注你们。你们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与荣誉,都会使母校的草更青,水更绿。
明天,这里又会竖起更具朝气的楼宇,又会生出更为明丽的花木,又会走进一批稚气未脱、满怀梦想的孩子。更为完备的实验室里,更为标准的体育场上,他们活泼而专注的神情,宛如你们当年一样。相信,那时的坤舆已被传颂的更为响亮!
和谐,如春天,阳光灿烂,和风阵阵;和谐,如夏天,充满生机,热气腾腾;和谐,如秋天,丹桂飘香,硕果累累;和谐,如冬天,意境悠远,静谧祥和。和谐的校园是一幅画,看,老师带着我们漫步校园,哥哥扶起不慎摔倒的妹妹;和谐的校园是一首诗,诗里写满了每一份友情、每一丝快乐、每一片希望,千千坤舆情,和谐伴我行。又是清晨,迎朝晖,携书册,分花柳,过小桥。遥遥的书声琅琅,坤舆湖水霭轻浮,灵韵漫染,清和成卷。其实,你便是那走着,笑着,奋斗着的画中人,正伴着坤舆园坚实而有力的步调,披荆斩棘,昂首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