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朝阳还未升起,绯色的艳丽中透着一丝寒冬的凌冽。我快步跟在爸爸身后,只听得见靴子踏在雪地上发出沙沙的声响,沉闷而单调。大雪过后的山里,寂静而深邃,十分的富有禅意。我不禁想起了一句古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今天是我和爸爸来登山,这座山没有一个叫出口的名字,它只是我们当地一座不知名的山。相比名山圣地,它少了一份热闹多了几分孤寂。
爸爸沉默的在我前面,脚步踏在雪地上,留下一个个深深的雪痕。从背影看,爸爸并不高大,他的腰似乎有些弯,只穿了一件旧棉衣连一个帽子也没带,他呼吸吐出的白气顺着耳朵升向天空。我叹了一口气喊道:爸爸,我爬不动了,咱们回家吧。太冷了。爸爸停下脚步,轻轻的看了看穿着厚实羽绒服,裹着围巾帽子口罩的我。爸爸搓了搓冻得通红的耳朵,拉起我大步走在雪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抬眼看了看空无一人的深山,隐隐约约几个山头沉默而坚毅的披星戴霜,矗立在薄薄的晨曦雾霭中。我说:那是形容泰山的,这座没名字的山,怎么可能和五岳之首相比呢。爸爸轻轻的说:它是没有五岳名山受人喜爱,但是它比五岳之首多的是坚韧沉静,它富有的是禅意而勇毅的气魄。
我闭上眼睛,静静的感受山中深邃幽静的美。瑰丽的晨光照耀在山间白雪之上,满目都是赤红浅金的光芒。虽然很寒冷,但是却拥有无比的朝气与希望。我似乎明白了爸爸的意思,山的高度是有限的,人心的高度是无限的。或许很多年来,来这座小山观光的人寥寥无几,能够称赞它的人更是屈指可数,但是它没有被这巨大的孤独所打败,依旧坚守自己的原则和坚持,流露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美丽。五岳名山或许千百年来,有无数人称赞它的高耸壮阔,更有名人骚客赋词歌颂,但是它们和这座不知名的小山所拥有的精神高度是一样的。或者说,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心灵的高度,才是真正的高度。
在漫漫人生旅途中,我们一定要让我们自己的心灵有高度,正确面对人生中的曲折挫折,悲欢离合。同样的苹果,不同的人品尝,一个会说酸,一个会喊甜。酸和甜的滋味,取决的不是苹果而是自己的心。司马迁、屈原、居里夫人古往今来,有很多人的人生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是他们精神的高度是无限的。作为一个平凡的人,我们虽然不能像五岳一样,收到无数的人称赞被无数的人记住,但是我们能够做的是坚守住自己的信仰,让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真正瑰丽的光彩。
爸爸拉着我站在山顶,绯色的霞光退去流露出幽蓝色的晨光。白雪覆盖在山间,雾凇冰柏绮丽多姿。偶尔有山鸟啼鸣,清脆婉转。俯瞰雪山,我心里想这次寒假登山我不光是爬到了山顶,不一会儿你就得乖乖下来咯。我第二次被刺激得涨红了脸,一个不留神,四肢打滑,与第一次的结局如出一辙。“登山这事不可急功近利,要想安全且平稳地上去,那么必须稳扎稳打,当然,工具用品是必不可少的啦······”接着就是笑哈哈的老爸一通说辞,在语重心长的讲解之下,我恍然大悟——原来登山可不是一件易事,但也不是难事,只要掌握技巧就能成功登顶,征服这座庞然大物。第三次,我全副武装,目不转睛地看着高险的山峰,在斗志昂然的催促下,我踏出了毅然的一步——我再一次开始挑战!受到了前两次惨痛的教训,这次我可是有备而来,我平下心来,屏声静气地攀爬着,每一个动作都井然有序。与之前相比,这次的经历可谓是颇有见效,三下五除二的工夫就爬到了半山腰,算是征服了大半个山了吧。一块巨大的岩石,仿佛在静静地等待着我的到来,我盘膝坐下。“先休息会儿,然后再继续爬。”我自言自语道。太阳似乎在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我的爬山过程,一路上怪石嶙峋,但是坚强的我仍是克服过来,并且把经验老辣的老爸甩开了八十条街,连我自己都忍不住想吐槽自己肯定是天赋异禀的超级奇才。
时间慢慢地推磨着,我终于征服了这座庞然大物,屹立于云海之上,那格外神清气爽的风儿为我洗刷疲惫不堪的精神,清新的空气争先恐后地钻进我的身体之中。耀眼的金苹果似乎更大了,这一路上有惊无险地坎坷还真是令人百感交集。老爸不愧是老爸,在我流连在夕阳云海的无限美好之中,他就已经蹑手蹑脚地站在我身后了:“看吧,登山也是一种乐趣,这也是人生的启迪——只要能熬过各种艰难坎坷,就能见到最美的风景······”“嗯······”
我意犹未尽地眺望着金色的云海,半梦半醒地回答道。这一次登山记真是让我受益匪浅,不但是肉体上的淬炼,还是心灵上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