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之于全国来讲,最有名的地方,怕是敦煌的莫高窟了。
八月初,我们顶着烈日,来到了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敦煌市。中午我们乘坐汽车从嘉峪关出发,汽车在戈壁滩上穿行,盛夏的太阳炽热地照射着大地,柏油路上,远远地望去,仿佛蒙着一层雾气,迎面而来的车辆带着一种飘忽和变形,影影绰绰地越来越近,然后呼啸着擦身而过。道路两旁的戈壁滩上空旷而荒凉,偶尔地能遇到一蓬蓬的骆驼草灰着脸向着太阳,顽强而倔强地生长着,在它土灰色的外衣下,透出的那一点耀眼的绿,在这片仿佛没有一丝生命的地带里带着一种强烈的、倔强的感情喧泄着生命的含义。
沙漠中的绿洲
到达敦煌市,已是黄昏,太阳收敛了它的光芒,吃过晚饭,夜已经完全笼罩了城市,群星闪烁,映衬着街市的喧哗,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夜晚呈现在我们眼前。
敦煌市不很大,与普通的小城带给我的感觉一样,宽旷的街道,城市中树立的雕塑,建筑物上闪烁的霓虹,然而酷夏的夜晚,已然没有白日里的炽热,在沙漠中建造的城市,依然带着沙漠地带特有的地理气候,白天酷热难当,夜晚因为沙子保温作用极差,虽是盛夏却已经是凉气逼人,也许正是旅游城市的缘故,所到之处,处处都能见到宾馆、饭店的影子,车来车往,门庭若市。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在这一点上,还是相当的新鲜与难忘的。
街市里还是象白天一般热闹,晚睡的现代人,吃着烤肉,喝着啤酒,海阔天空的闲聊着,对于我们这些外乡人,他们怕是司空见惯了,一点也没有惊奇的样子,烤肉老板招呼我们也象是招呼着常来的食客,热情而又带着熟悉中的不经意,擦桌倒茶,手脚麻利的点钞找零,不停地翻弄着手中成把的肉串,火苗忽上忽下地窜动,不时有油汁滴在燃着的炭上,“嗞啦”一声,冒出一股白烟。
不远处还有很多卖瓜果干货的摊位,敦煌瓜果的甘甜闻名遐尔,怕是与这里的气候有关吧,气温高、温差大、干旱少雨,日照时间长,使得瓜果生长得如蜜般甘甜,老天从不厚此薄彼,对一切都是安排得如此合理,让这个地方远离现代的文明和繁华,就给它蜜汁一样的丰富物产来替代它的匮乏和遗憾,让慕名而来的人一定要经历荒凉、酷热、生命的干涸,才能找到这片歇脚和憩心的家园。
敦煌还有一个别名——沙洲,顾名思义,沙漠中的绿洲,这样的比喻怕是合适而贴切的吧,我不知道是先有了这片城市,还是因了莫高窟、月牙泉这些名胜和美景而让这里聚集了人群,渐渐出现了这样一座名城,怕是兼而有之吧!
莫高窟
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开凿在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它的对面,是《山海经》中曾记载的“舜逐三苗于三危”的三危山,可见,在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争,余秋雨曾在他的《敦煌莫高窟》中说起三危山时,有这样的句子:“那场战斗怎么个打法,现在已很难想像,但浩浩荡荡的中原大军总该是来过的。当时整个地球还人迹稀少,哒哒的马蹄声显得空廓而响亮。让这么一座三危山来做莫高窟的映壁,气概之大,人力莫及,只能是造化的安排。”而在我看来,莫高窟的神奇,之所以吸引着亿万人不远万里,甚至远渡重洋地来到这里,或是参拜,或是游览,大抵是因为它在人类心底那个远不能及的神秘,以及在这样远古蛮荒时代带给人类的力量的华美和深藏不为外露的底蕴。这是造化,是奇迹,是一种你怎样比喻夸张都不为过的精神依恋。
有记载说公元三六六年,一个叫乐僔和尚来到这里,傍晚时分,他想找个地方栖宿,突然看到奇景:三危山金光灿烂,像有千佛在跃动。是晚霞吗?不,晚霞就在西边,与三危山的金光遥遥相对应。此刻的乐僔全身被霞光映得通红,他激动万分,他仿佛在此刻心灵洞开,于是他发愿从今要广为化缘,在这里筑窟造像,使它真正成为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