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故乡,每当想起这两个字,脑海中浮现的是亲人熟悉温暖的面庞,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家乡味道,血脉中涌动的是从未淡去的热情。但席慕容的《没有见过的故乡》却给了我别样的感受。
席慕容并不华丽的辞藻充满着真挚与深情,字字都是充满灵性的,有着对故乡别样的悟性与理解。我被她的真打动了,渐渐的喜欢上了席慕容,喜欢上了她的《没有见过的故乡》。了解到席慕容的祖籍是在内蒙古,一个开阔明朗的地方,之所以这样,作者才会在这个繁华的都市中固执的向往着自由了,固执的憧憬着没有见过的故乡,那个和作者内心一样真实的存在。
作者对故乡是无比向往的,但深深的情怀无以寄托,只任由着儿时积累的温暖而越发怀念。瑞士男孩是幸运的,他那樱桃树的故事打动了作者也触动了我。作者写到“可是他对家的眷恋,对儿时的的追怀,对逝去时光的否认,都可以由这一课大树,甚至这棵树上的一根歪歪的枝干获得满足”。是啊,对男孩及其家人来说,这样一颗在我们眼里及其普通的树,因为有了他们对故乡对逝去岁月的追忆和留恋,而赋予了这棵树新的诠释。这是他们对故乡回忆的珍藏,对美好的珍藏。对故乡的回忆总会寄托在一些事物上的,就如那颗樱桃树能给男孩带来对家的眷恋,对儿时美好的追忆一样。尽管随着时间沙尘的覆盖,家在心中永远是一片净土,永远赋予着能让人深陷其中,无比渴望与留恋的美好。记得当父母为了工作而将我带到这座城市时,租了一个简单的房子,空旷的院子便成了我的天堂。每当我在院子里嬉戏时,总会看到妈妈趴在阳台上看着远处出神。好久好久,时间就这么流逝,当妈妈晃过神来时,晚霞已经映红了半边天。当炊烟袅袅时,整个院子也热闹起来了,我依偎在妈妈身边,听她和阿姨聊天。聊着聊着,妈妈讲到了那棵树——院子边的白杨树。原来我的家乡有着大片大片的白杨林,家乡的人们是从小就在白杨林里穿梭着长大的。懵懂的我歪着脑袋回忆着,呵,好像还真想起了我5岁时,在白杨林里玩捉迷藏的情景呢。但家乡终归还是成了回忆,陌生的土地上妈妈跌撞着摸索,也就是这样一棵白杨树给了她多少的的鼓励和满足。原来那久久的凝望,是妈妈对故乡的追忆,对家的思念,对逝去岁月的感慨。那颗默默伫立的白杨树,好高好高,足以支撑起离家游子的缠绵思绪,作为他们内心的依靠,给予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可后来高大的白杨树挡住了电线杆不得不要被砍时,妈妈茶余饭后时时唠叨此事,夕阳西下总会落寞的看着那个缺口。是啊,少了那棵白杨树,妈妈内心的感情就少了一份归属。其实每次的凝望都是妈妈在对故乡,对逝去岁月的交流。那是融入每个人血液中的,根蒂在每个人心中最深处的的一缕光。不知妈妈的心是否如同少了白杨树的那个缺口,是否会在夕阳染红她的头发时,当院子再次在油锅呲呲声中热闹起来时陷入无根的回忆中,无边无际?不会的,因为那棵白杨树已经深深在母亲心中扎根,尽管风吹雨打也动摇不了母亲对故乡的坚守。故乡的点滴不会随着时间的发酵而腐烂只会更加醇香。任由时代变迁变迁,岁月流逝,故乡永远是心中鲜活的存在。
回忆着故乡,打开窗子看着身边的这片陌生土地,我心中不禁有一些苍凉。从小便来到这陌生城市,在这座城市的飞快的发展中,我也长大了,对故乡本就零星的记忆,现在还残留多少?当再次回归故乡时,也许已是物是人非。席慕容在文章开头写到:“缠绕着我们这一代的,就尽只是些没有根的回忆,无边无际。”成长在钢筋水泥中的我们,生活于时尚繁华生活中的我们,对故乡的回忆总要隔着厚厚霓虹灯所交错的五彩色块,庸俗浮华的城市使我更加渴望故乡的那份宁静淡然,故乡永远是心中最神圣的土地。作者也在憧憬着故乡,在还是个孩子时就从父亲口中一点点的勾勒描绘,怀揣着那种真切的渴望随着故乡的清晰而慢慢长大。作者从未放弃的拼凑着故乡,我也从未放弃过对故乡的回忆,还有那融入灵魂中的温暖。回忆是幸福的,他能一次次温暖我们或疲惫或沮丧的灵魂,回忆也是对心灵的一种洗涤,让我们一颗纯净的心走向明天的开阔与明朗。家乡的回忆需要我们用心去拼凑去珍藏,值得我们用一生去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