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爱情电影《同桌的你》可谓是牵动了不少观众的心。时至今日,这部电影仍然在我们心中占有十足的分量。
犹记当初我在观赏这部电影时的情况,我总是不自主地在欢笑中哭泣,又在哭泣中露出丝丝微笑。
电影主要讲述了男主人公林一在去参加自己初恋周小栀婚礼的路上引起的回忆内容,以及婚礼进行过程中的自己的想象。
故事开始时,林一在从美国回国参加周小栀婚礼的航班上看到周小栀原先交由自己保管的东西,引起了自己的回忆。
1993年,周小栀转入了林一的班级,与林一做了同桌,这是林一第一次见到周小栀。后来林一又与欺负周小栀的学生打架,总是暗中帮助周小栀。周小栀送给林一的一块大白兔使他心动不已。在一次元旦联欢会上,林一为周小栀演奏了自己唯一会的乐器,口琴。一曲《同桌的你》使年纪稚嫩的周小栀略有一些害羞。
之后他们又在同一所高中就读,林一不顾一切转入了周小栀的班级。在周小栀受伤时,林一又主动承担起了送周小栀回家的责任。
终于,林一感动了周小栀,周小栀同意林一做她的男朋友,但要求是他们两人考入同一所大学后才能开始。自此,林一发奋学习,最终虽然没能考入北大,但仍旧在厦门大学遇见了周小栀。后来他从周小栀的父亲那里得知周小栀是故意放弃北大的。之后他们又经历了许多的风雨,在“限时恋爱”中走到了分手,尽管有“5211314”的约定,但他们最终还是输给了现实。无奈的他们只能向过去挥手再见,开启自己的新生活。
后来林一在周小栀的婚礼中想象自己抢下了这个初恋,但这仅仅是想象,永远不会实现了。
当周小栀说出“我们已经回不去了”这句话的时候,无数的观众热泪盈眶。这对青梅竹马在爱情的路上曾战胜过无数的困难,但最后依然还是输了,输得一败涂地。
命运也许就是在捉弄人们,尽管林一为了周小栀寻求到了去美国的机会,但周小栀却失去了机会。她尝试了一次又一次,终于,她放弃了,但她依旧没有放弃林一。当后来周小栀对林一说出“你每天晚上都去十一街区的超市买点东西吃,你烦闷的时候都会去十三街区的小酒吧喝点东西,你们公司楼下的热狗店的热狗是不是还买一送一,你住过的每一套房子都有一个朝南的窗户,我没去过,但是我在地图上找了一遍又一遍”时,林一感动至极,但又对周小栀放弃去美国而伤心。或许“我们只是输给了现实”这句话说得没错,现实总是残酷的,它会抹杀掉人们的理想,抹杀掉一对恋人之间的感情。
这部电影也是勾起了我的一些回忆。原先我在初中时曾喜欢过一个女生,但我仅仅是暗恋,可以说是“单相思”,并没有选择去打扰她。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她成为了同桌。那时的每一堂课我都感觉十分快乐,但她并不知道我对她心动。曾有一次,他因为考试失利被老师在班上公然批评了一番,她当场就落下眼泪。下课后她更是按捺不住自己了,趴在桌子上便嚎啕大哭起来。作为同桌的我试着去安慰一下她,谁知她竟一把抓住了我的手,趴在我的手上哭了起来,那时的我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这应该是我有意识的第一次接触女同学。那之后我便下定决心,我将来要做她的男朋友!
但确实是现实在玩弄我们。当升入高中时,她因为一些原因转到了其他的城市上学。那一刻我的心便碎了,我喜欢的人还不知道我对她的感情就离开了我,而我也无法向她表达这一切。自从我对她产生感觉后,我在她面前就显得特别害羞,我甚至都没好意思去问她要个联系方式。
从那以后,我就与她失去了联络,连她的一点儿消息都没有。无奈之下,我只能跟这一段感情挥手再见。
其实我现在认真想一下,我觉得青春期的我并没有真正理解“爱”这个字,那时的我并不懂责任,只是单纯的“有好感”。电影《同桌的你》当中的一句话“爱,不一定是占有”加深了我们对爱的理解。少年时稚嫩的我们,无论产生过怎样的感情,我想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把这份美好留在回忆中。
与过去挥手告别,这是我们处理感情问题最好的方式。电影《同桌的你》以周小栀婚礼正常进行结尾,林一的一个微笑说明他们已经放下了过去,这无疑是一个完美的结局。我想我们许多人也有过类似电影情节的经历,或许我们真的应该与过去说一声“再见,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