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是每个人都曾有过的同伴,他/她伴随着我们整个刻骨铭心的学生时代,我们的青春记忆里他们一定是一道重要的光景。1994年高晓松创作的校园民谣《同桌的你》陪伴了许多80后度过了整个学生时代,它动人的旋律至今萦绕在人们心间,由摩天轮文化传媒光线影业联合出品、影联传媒合作发行、《李献计历险记》导演郭帆执导、高晓松任制片人、杜扬担监制,周冬雨、林更新、Mike隋、王啸坤、龚格尔、李岷城、赵思园、曹阳等人主演的青春爱情影片《同桌的你》,主要讲述了周小栀(周冬雨饰)和林一(林更新饰)这一对同桌从初中、高中、大学直至毕业十年后的青葱记忆和甜蜜恋情。93年的盛夏,戴着一副小眼镜很文静秀气的转学生周小栀结识了自己的同桌,坐在班里最后一排喜欢捣蛋的林一的旁边,从此他们一同经历了初中、高中和大学弥足珍贵的青葱岁月,两个人纯洁的爱情也一同绽放,林一对周小栀说:“总有一天,我会带你去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地方。”一晃十年,彼此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相聚,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一对恋人互问对方“你爱他(她)吗?”让人有心痛的感觉。
该片女一号新生代电影演员周冬雨,2010年即成为新一代“谋女郎”,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山楂树之恋》中饰演女主角静秋而一举成名,并凭借在该片的出色表演获得第56届西班牙Valladolid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新人女演员奖和第20届上海影评人奖最佳新人奖。其表演获业内一片好评,周冬雨因其清纯的外表、率真的性格加上偏瘦的植体纤身材,更为广大人群所喜爱,被誉为“新生代清纯玉女”。张艺谋导演评价她“干净得像一张白纸”。同样是新生代男演员林更新,2011年凭借人生第一部剧《步步惊心》中十四阿哥一角一炮而红,成为80后偶像人气王。两人在《同桌的你》中是首次合作,扮相纯美、互动甜蜜,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再加上两人一直备受追捧的“最萌身高差”,他们塑造的周小栀和林一这对银幕情侣堪称最“萌”情侣组合,影片拍摄取景地包括北京、厦门、纽约、费城,辗转中美两国四地,片中疯狂的校园生活、爆笑的故事情节、纯美的初恋故事,把许多观众一下拉回到曾经的青葱时代,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谁不希望一生中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可是大多数人还是会和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一样。“输给现实”,爱情很甜美,现实很骨感。
观影过程中,耳畔不时传来年轻男女的放声欢笑,此起彼伏的笑声说明了这部电影受欢迎的程度,高晓松的成名曲《同桌的你》贯穿影片始终,旋律很美,却让人有一种鼻子酸酸的感觉。现在想想,如果让我自己去拍一部致敬自己青春的电影,或者拍自己当年经历的与同桌的电影,我肯定不会这么拍。当在美国工作情场都失意的林一看到了周小栀的请帖时,他最终还是爆发了,开始追忆这十年,追忆自己的初恋,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爱情。故事也从这里开始,插叙的方式呈现给我们他们的故事。
十年逝去的不仅是时间、爱情,逝去的还有那时的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看着有些伤感,不经想想以前,虽然不能感同身受他们的故事,但是却有些许感悟。生活还在继续,不管你的爱情事业家庭是否顺利,现在的一切是否都是你想要的,有太多的未知和遗憾,有的东西我们无法改变,那么就欣然接受,学者去面对。即使时光不断老去,留着最美好的回忆,足以。时间慢慢过,教会我们很多东西,在这些时间里慢慢成长,让自己更加努力的过吧。不管前路如何,且行且珍惜吧。
给我感受最深的估计就是周小栀(周冬雨饰)婚礼上同学相聚的时候,看电影的时候我就再想:十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
也想起来哪位教授所说的:如果几年之后你接到母校的邀请,要求你回校参加五年一次的同学聚会,那是件危险的事,你不要去。
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是我,我劝大家也不要去。因为你会看到:有人进大公司,开保时捷来,有着诱人的头衔;有人自己创业,但不是很顺利;有人去做非盈利机构,生活朴素。也正如电影里那样,有人坚持自己的梦想,比如做蜂蜜的胖子;有的默默无闻,比如那个所谓的“小城管”;等等……
这时候你又会怎么想?你会攀比,为了外在的荣耀,你可能会忘了自己的梦想,然后去追求短期比较容易成功的事,或者大家都趋之若鹜的公司。如果这样,你就错了。你应该追求自己的梦想,最有价值的梦想实现的过程越为艰难!
虽说在我们的身边,至今还有人常常喜欢拿“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兵”的名言抒发自己远大的志向,其实,“只想”当元帅的士兵,能说他是好兵吗?当许多人都在竞相追逐“待遇丰厚”、“地位显赫”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有一种警觉:自己是不是离理性越来越远了?是不是离理想化越来越近了?人的职业定位、事业定位、成功定位不妨有一个宽泛的“摇摆空间”,不必把自己局限在逼仄的胡同里,不要把自己吊死在一棵大树上。
也许多年未见过的聚会,会让你想起很多,至于你当初所想的那些人,也会经过岁月的池沼,而在你的脑海里变成另外一个人,已经不是最开始的样子了。所以说记忆是不太真实,因为你会在脑海里重新的描绘它,其实最真实的是那些你所忘记的事情。忙忙碌碌的我们,现在却越来越喜欢回忆。其实过去远没有我们记得的那么美好,但是跟现世的浮躁与冷漠相比,我们还是难舍当初的那份单纯与温暖。随着时间流逝,多年之后,当你回忆起当初的那些种种,是不是还有一丝感动,一抹忧伤呢呢?
最后的最后,只希望大家一切安好,慢慢来一切都还来得及!“天为宝盖地为池,人好比阳世三间混水的鱼,相遇容易,相知难,且行且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