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我们在回忆往事时会不会莫名的想起一个人,想起她的一颦一笑,想起她与你共同拥有过的时光,想起那段在你心里从来不曾老去的日子,就这样想着想着忽然间泪流满面,只希望此时的她一切安好
——前言
《同桌的你》这是一个可以勾起全民回忆的主题,看到这四个字,一股清纯的爱恋流淌在我的指尖,内心微微亮。远方飘来一个安恬的眼神,在回忆的河流里盛放,青春的墙,倒映的景,温馨的光,蜿蜒成一片如诗的浪漫。
我们都曾经有过同桌,她在我们睡觉时给我们提醒,在我们被老师责骂后给我们以关心,在我们缺少文具时给我们以关怀,在每次发卷子时我们总是互相攀比,然后对视一笑,我们是永远的对手,也是永远的朋友。他们就像清晨所享用的早操,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必须,并给我们以充足的营养。
1993年,从周小栀坐到林一身边的那一刻开始,一颗青葱的种子就在我记忆的土地上发了芽,看着林一为周小栀做的一切。为她打架,为她吹奏,不自觉的也开始回忆起学生时代的点点滴滴,虽然幼稚,懵懂却在记忆的扉页中熠熠生辉。学生时代有过好多同桌,但是总有那么几个,永留心间。
我初中时代的同桌是我们班的班花,我们坐在阳光充足的角落,在这样一个优美的环境里,一个美丽的女孩,一个单纯的我,怀着一个不懂爱情为何物的年纪,上演了一些看似平常却又十分不平常的故事。她比朋友多一些感觉,比爱情少一些心跳,与她相伴的那段羽翼丰满的时光,是我青春岁月里最美的点缀。
那时班级里追求她的人很多,而我也只是默默的看在心里,在那个以学习为主的年代,我被迫生活在老师与家长的压力下庚是不敢多想,直到最后我的离去。如果说生命是一列迅捷而过的列车,我们则是在青春的站台上对望了一眼就擦肩而过,或是想不起,或是道不出一声再见,那段温暖的时光却以渐行渐远。
林一和周小栀从初中一路走来,林一为了周小栀走进文科的课堂,两个人一起度过高中那段无暇的时光。林一因为周小栀的脚伤而将她举起,周小栀看见林一生出醋意,两个人共同跑去大使馆门前抗议。这一次又一次仿佛被安排好的碰撞,让一份甜蜜的爱情在两个人的心中应运而生。
后来周小栀为了林一放弃北大来到厦大,从初中,高中,到大学这十年他们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即使中间,周小栀怀孕后,林一对她的态度给了她不小的打击,他们也曾经因为非典的流行而被隔离,两个人都曾因为去不去美国而闹过矛盾。可是说到底,这十年他们始终在一起,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十年。
一个十年他们相濡以沫,一个十年他们遥遥相望,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也可以摧毁一切,包括世界上最坚实的壁垒,可是它的来临却始终让我们措手不及。
“我叫林一,一无是处的一,一败涂地的一”当林一站在美国的土地上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想必心中沉积了很多对现实的痛还有很对周小栀的思念吧!他后悔自己当初来到美国,他不明白周小栀为什么亲自摧毁了与自己的诺言,他想知道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
同学会上,周小栀的一句“我们最终还是都败给了现实,谁也不欠谁”这句话让林一洒出了一片眼泪,同时也道出了一片心声,更同时也回答了他在美国思前想后的问题。试问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发誓要一生一世的情侣最后还是败给了现实,多少人被这两个字无情的拆散。最美的爱情是你喜欢我,我也喜欢你,可是我们无法在一起,如果说这是一个命题,那么书写这个命题的人应该叫做现实吧!
婚礼上,周小栀面对教父的回答有些许的犹豫,这份犹豫源于一份对林一的情感,可最后这份情感还是迁徙了。在青春的时光中,它化为一个遥不可及的乡土,暗藏在周小栀记忆的最深处。周小栀一定是很深刻的爱过了,否则在她与林一喝酒回味十年岁月中,不可能泪如雨下。每个人眼泪的底色都是蓝色,当一个人流出眼泪洒向天空,蓝色便成为了天空忧伤的颜色。
“回忆总是喜欢添油加醋,它会朝着你喜欢的方向修改,当你欣喜若狂的时候,真相,会将你惊醒!”这是贯穿全片的一句话,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有时候回忆是最美的,它包含了很多虚拟,却也是我们最喜欢的,就像坐在飞机中林一的回忆一样。结尾的最后他们分开了,但我始终相信那段的无暇的回忆是无可替代的。
曾经的我以为爱情的世界里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你苦苦的爱着她,可是她却不爱你。其实爱情最让人痛苦的事情不在于没有得到,而在于得到后的失去。你付出了最真挚的爱,收获了最完美的爱,可是最后却错过了这份爱。
林一与周小栀,一段年少时刻骨的爱恋,无关风月,无关爱恨,无关世俗,如生命深处那朵温暖的云,轻轻托起翩然逝去的岁月。那缕云淡风轻,简单纯真的年少情怀,即使在分手后那段的十年里也未曾褪色。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林一脑海中构想的那一系列场景是真实的,他真的在婚礼上抢走了周小栀,并牵着她的手一起,奔向了他们所向往的远方,去了一个只有他们两个人的地方。
我们都曾经拥有过初恋,都曾经为了自己喜欢的人追求一些不想追求的事物,后来我们成功了,做到了,可是自己心爱的人却不见了。
现实就是如此,当唯美的爱情从青春的舞台上谢幕,遗憾便成了青春的代名词。很多人都为了遗憾而伤怀,殊不知青春的美好恰恰在于此,你怀念的,你回不去的,又千方百计的被你铭记在心底,成为人生旅途中最美好的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