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总是要勾起你对过去的怀念,现实的残酷基本上都是不争的事实,本片更多的是来描绘青春的叛逆,从初恋和友情两条主出发,让观众一方面缅怀我们失去的青春,另一方面感受到现实是冷酷线无情的。一部让你笑着哭并且哭着笑的电影,一部让你找回来所有青春时代元素的电影。从《致青春》《合伙人》《小时代》《那些年》等影片,到这天的《同桌的你》,似乎都在一个模式里运行,本片也是各种青春类电影的大荟萃,期望找回那些纯真年代的真挚情感,就让我们跟随记忆的脚步,一同来回顾我们的青春,寻找以前被我们失去的那些完美时光吧。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日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以前最爱哭的你...........”:
当周小栀穿着婚纱站在教堂里的那一刻,她的情绪却久久不能平复,现实总是让我们纷纷错过,留下的却是痛苦的回忆,多么期望林一在教堂里的那一幕想象变为现实,牵着她的手一齐跨出殿堂,摆脱世俗和麻木的人生,去怀抱儿时属于我们那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一个十年,隔断了千丝万缕,时间禁不住考验,过去的完美化作了闪耀的繁星只能让我们遥望,那些以前的许诺给了我们能够笑着去梦的理由,虽然想哭却又感觉到甜。林一对周小栀说:“总有一天,我会带你去一个只有我们俩个人的地方。”而小栀和林一这对以前的时间情侣,用相处时刻搭造了一个5201314的浪漫时光童话,这些点滴的纯粹在那个真空的年代里迸发出的火热和激情,到此刻看来仅仅是一场甜蜜的梦,深藏且铭记!明天的你是否还会留恋过往时光?那份守护在心底的纯真又是否被现实继承?两个人眼光对视的那一刻。
“你从前总是很留意,问我借半块橡皮,你也曾无意中说起,喜欢跟我在一齐...........”:
影片在回顾俩人儿时学堂生活的时候,无论是道具、音乐还是各种场景,浮光掠影把我们带到了自己的童年时代,让观众有了更多的共鸣。大白兔奶糖、小孔眼镜、口琴、486电脑、录音机,贴纸条游戏等等这些元素让我们想起了自己过去的青涩年华。小虎队的歌曲《爱》,那首《wearethechampion》,老狼的《同桌的你》以前让我们激昂的曲调,此刻只有陶醉在那份熟悉的感动中。
在电影中高考、911事件、游行、非典、驻南大使馆被炸等新闻事件历历在目,这些潜在的“三维空间”结合观影人的心理是很容易让观众触动和理解的。偷录女生宿舍,考试耳机作弊,与情敌互殴,逃避管理员的追赶,早恋被处分,旅馆开房等等这些情节的运用为观众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过去。语言对话也真挚坦诚,林一嘶喊的那句“你做我女朋友,我就跟你走”,周小栀雨中哭诉一句“我永远都不想离开你。”听似平淡的对话却触动了我们内心的灵魂。童年就是那么简单和纯真,以至于让我们在这个丢失的年代去无限期的缅怀。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为什么对于很多青春类电影总是要和出国留学联系起来呢?我想可能是要运用距离和时间的反差来深刻诠释情感的变迁,这已经成为了重要的表达方式之一。似乎所有的人都在抱怨学涯生活太短暂,因为那时候有了太多的完美和快乐,即使痛苦也是收获,他让我们学会了经历,也明白该如何挽救和珍惜,毕竟是我们走向社会的垫脚石,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演练,所以今后无论它如何成为你的梦,醒来后的你终归会笑看人生。
对于剧情发展到林一出国就业有了自己的妻,与小栀一别就是十年光景,而她也有了未婚夫的时候,我还是对编剧有些异议的,首先这部分叙述十分的短,剧情发展是一带而过。其次,对于两个人十年一向没有联络以至于各自身边发生着不同变化的诠释太牵强,很容易让观众一下子就猜到了结局。落入了青春类电影的俗套中。也许导演是为了突出光阴荏苒的效应,也许是为了观众精心打造一个高期望之后的反差效应,总之与精细的学涯时代描述相比,似乎少了点什么,味道也突然变了。
“谁娶了多愁伤感的你,谁安慰爱哭的你,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电影是想夸大一个与周小栀蛮不般配的男主角形象,甚至于让他的个性表现太过鲜明而让观影人一下子萌生反感,虽然没有交代他们的相识过程,但是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林一在婚礼现场的心里挣扎最后没有打破宁静,最终也没有逃过聚散无常的人生世事,也许感情真的只能在回忆里得到完整。林一在美国的妻子以及小栀的丈夫都不是他们自己想要的那个人,酒后的那些话道出了两个人内心真实的想法,其实小栀也一向试图联系并且关注着林一在美国生活的一点一滴,甚至每一个街道,每一个超市都被她熟悉的挂在嘴边,而林一也一向珍藏着他最珍贵的一份感情,可能这就是有缘无份,我们总把最庸俗最肤浅的信誓旦旦当作今生无悔的海誓山盟,当现实让我们认识到一切的时候,那个被错过的季节就永远不会再浮现。
林一和小栀的感情比起那些只向往而没有经历过的人已经显得十分完美,幸福也不仅仅仅是要一个结果来验证,在追忆中感受,在遗憾中收场,电影过后的反思,就像电影中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两段奔跑的场景一样,我们要超脱世俗,打破常规,自由自在,闯出心中的那片海,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