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的你……
--同桌的你
很多年,没有同桌了。
可能没有离开北京吧,总觉得象牙塔距离自己很近,近的那么真实。
一直说,不要去追忆逝去的青春,那些过往的记忆。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逐渐,开始冰封脆弱的内心,宁愿错过,也不愿开启新的生活。以为,很少有东西,可以悸动。
应该算是巧合吧。和同学一起观看《同桌的你》。虽然,不是同桌,看的时候却想起很多很多,关于校园的日子。
周小栀和林一的爱情故事,想必很多人都会经历。宛如歌词里说的“你从前总是很小心,问我借板块橡皮。”是的,80后的记忆里,最美好的画面莫过于懵懂时期的感情,友情也好,羞涩的爱情也罢。我看到剧中播音员王尔德在校园广播站大喊女友的名字,还高喊“我爱你”,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必然的因果联系,你只要肯付出,就一定有回报,哪怕它渺小,但并不代表不存在。多年后,小城管的王尔德如愿娶得当初“独孤一掷”换来的女友。而林一,因为懦弱和不成熟种种终究失去了心爱的小栀。
爱情,一定是在超出理性的范畴里滋生出来的产物。滋生并不是贬义词,有时候,很多事情,按照计划走,必然不会产生微妙反应。爱情,必然如是。当初,美国轰炸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中,林一“逼迫”周小栀说:“你要是答应做我女朋友,我就回去。”看似无奈下的周小栀应允。于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感情长跑拉开帷幕。最感动的地方有几处:2003年非典时期,周小栀在和林一产生矛盾,并明知私自探看‘疑似病例’会挨处罚的严重后果下,毅然爬到隔离区,一个挨一个敲窗户玻璃,当她出现在林一的窗户前的那一瞬间心里有个地方被深深地打动了。如果仅是如此,我想,故事远不够,林一也许是在赌气,不肯承认错误,不肯和她说话,执意让小栀离开的时候,我以为故事到这里会峰回路转。然而,倔强的周小栀却不是当初爱让人猜谜语的沈佳宜,林一更不是脆弱不敢直面错误的柯景腾,小栀用手电灯把玻璃敲碎的一瞬间,很多人被震撼了。这是多大的勇气,那个非典时期,莫说被隔离,开除,被感染,生命危险都有可能。可周小栀却说“我要和你在一起,你说过你要带我去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地方,给我在教堂里举行一个独一无二的婚礼。”是的,只一句话足够了,多少年来,我一直向往的话“一句话,我陪你浪迹天涯”。周小栀,林一此生有你足矣。
周小栀和林一在逃出校园保安、警察、医护人员的追赶,更像是与现实阻拦者做顽强的斗争。谁说,恋爱能影响学习?谁他妈扯得淡?谁在冠上爱和责任的名义不允许别人谈爱情?世界上多少本是纯洁的感情被人玷污,被站在制高点的却并不值得尊敬的人诋毁的一无是处。或许,所有的事情都要经历考验和挫折。周和林的感情一样如此。林一因为喜欢周小栀奋笔疾书,我现在觉得这个词,特别肮脏,读书能做什么,为了冲出世人的枷锁,君不见,未读完书纵然打工一起,北漂,沪漂的男女,最终走到一起,经历人生起伏的完美夫妻数不胜数。走回剧中,林一考上了厦大,周小栀放弃北大,和他来到一所学校,一个城市。林和周的故事如此让人羡慕,其实在于两者敢于放弃和付出。没有周,林可能中学辍学,没有林,周可能邂逅下一个白马。
命运的车轮总是公平的。我觉得,没有任何人会永远处于优势,也不会有人永远处于劣势。先不用否极泰来吧,兴许今非昔比更贴切些,对身边的人。高中时期的林一显得远不如周小栀成熟,考虑事情细致。大学后,林一从网络,英语等等各方面发力,最终通过美国签证,顺利进入斯坦福。原剧中的那句话忘记了很遗憾,最喜欢的,大致意思是,记忆总不会按照人想好的轨迹走下去,会在某个转弯,在你得意之际走向另一处。是的,从美国生活开始,十年。整整十年。林和周在两个半球里,隔空相望,不闻彼此呼吸。直到收到周小栀结婚请柬的那一天,有样东西拉开了他们的距离。有人说是时间,有人说是现实,我从来不相信这两样东西,即使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无奈,人只要想去改变,任何事情都可以朝着你想要的地方走去,只是看你的努力和方式。
终于,林一出现在了周小栀的婚礼。
周小栀说“你会在楼下餐厅吃东西,你在美国的房子都是朝南的,你住过的每一套房子,我都知道,但是我最喜欢你在纽约的那套房子。我没有去过美国,但是我却熟悉那里的每一条街,每条路……”那一刻,内心被深深地扎疼了。有没有一个人,你会默默的关注她的每个签名,看她的每张照片,每天欢乐悲喜,却不想去打扰她。我想,这样的心情是和周小栀不谋而合的,当一次次签证被拒签的时候,再坚强的她也会绝望,于是她关注林一的一举一动,仿佛这个人就在自己身边。绝望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就是默默守候,即使不能与他手牵。周小栀对林一的感情又是很微妙的,“你可以做我的男朋友,但每天只有五分钟”、“只有两分钟”、“只有一分钟”、“十三分钟”“十四钟”(5211314)……直到最后我才发现(5211314)竟然是“我爱你一生一世”。听到这句话的林一,再也忍不住,泣不成声。
婚礼毕竟是婚礼。纵然很多人不喜欢冯哲,但这个男人给了周小栀一个独一无二的婚礼,给了她稳稳的‘幸福’。有时候,爱情真的和婚姻无关,甚至它只是其中的一趟旅行,纵使再美好甜蜜,但却不是终点。又是红地毯,高脚杯,又是千人一面的牧师,“你愿意嫁给他吗”?片中,林一脑海里上演了抢婚一幕,一幕中林一如愿抢新娘之前,周小栀狠狠地打了林一一巴掌“你在干什么,这是我的婚礼。我们回不去了”。那一瞬间,我觉得有一个堡垒瞬间崩坍,坍塌的破碎一地,我原以为,林一这样真要是抢婚一定能成功,可惜,编剧还是没有让林一如愿,只是念想。
那时候,我也在问,这样的场合下,林一要是真抢了能不能和好,若是我会不会抢一次婚……
电影终究是电影。跳出电影,我觉得,人这一生一定会错过很多很多的事情,有欢乐,有泪水,有开心,有精彩,有悔恨,同样也有遗憾和无奈。虽然,很多和林一一样的人都会无比难过,恨自己太年少,恨自己不够担当,不够勇敢,然而,另外一句话说的好,好好对待自己,人生并不长。珍惜身边的人,因为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相见。想来,喜欢读书的人都爱患得患失,爱反思,反思的目的不是告诉自己要怎么恨过去不珍惜,恨自己不去努力,而是活在现在,爱自己,也爱身边的每个人,即使她已然离开,请记得,你喜欢过的人,不要从你嘴里说出她的不好,因为这个人在你生命里最美好抑或最脆弱的时候陪着你,那么真实而爱你的存在。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翻了你的日记,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为你做了嫁衣”。看完《同桌的你》,并不想说,要怎样重温这段记忆,只想告诉身边人,对你旁边的这位女子,喜欢,请深爱,用男人的方式去给她一个美好而看得见得未来,不然,林一和周小栀的故事早晚会重来,前车之鉴,犹在眼前,不要让悔恨的眼泪流下来,成为永远不可碰触的痛和无奈……
“从前的日子都已远去,我也将有我的妻,我也会向她说起,说起同桌的你。”用歌词最后一段结尾吧。每个都会有学生时代最美好的记忆,关乎青春,关乎友情,关乎爱,无论今天的妻子是否是昨日同桌的你,无论你爱的人,是否是懵懂的初恋,爱,你爱的人,也让爱你的人更好的爱你。那就怜取眼前人,守护好爱的人,尘封好爱的印记,呵护好同桌的你,爱不一定是占有,只要认真对待过,你们在某个国度就一定是在一起的。珍爱当下爱你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好属于每个人的同桌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