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哆啦A梦》有感
童年的记忆除了跳绳,弹波珠,找鸟窝,跳格子,“食”石子,“天下太平”之外,还有那些电视动画里永远不会长大却伴我们一天天成长的超人奥特曼,天线宝宝,美少女战士,人鱼公主,樱桃小丸子和哆啦a梦。
想成为伟大之人的人都希望自己拥有超能力,像超人一样拯救地球,拯救人类。另一些人则希望平平凡凡的自己在磕磕碰碰的人生中有哆啦a梦的帮助。哆啦a梦有一个百宝袋,那是另一个美妙的世界。竹蜻蜓放在头上,我们就可以和小鸟一起自由自在地飞翔在蓝天之下。作业似乎永远是童年时代的恶魔,但是只要你把公式和知识写到记忆面包上,吃下去,所有的考试都不成问题啦。童年的我们脑袋里总有许许多多千奇百怪的想法,想到许多地方去,哆啦a梦摸摸百宝袋,抽出一扇粉红色的任意门,哇,只要脚跨一步,你就可以瞬间到另一个遥远的世界去!当然百宝袋里少不了可以穿越过去未来的时光机啦!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过去和未来充满好奇,可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时光机呢。
哆啦a梦是一种幸福的代表和象征。它是大雄的后代世修派来帮大雄寻找幸福的。大雄一直生活得一塌糊涂:考试常常拿零分,体育也不好,常常迟到被罚站,被胖虎和小夫欺负之后又反抗不了,只能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默默哭泣,在家又被妈妈嫌弃,简直平凡得不得了,只有一个对他好的朋友,那就是纯真善良的静香。世修也看不过大雄这么平庸地生活,只好派二十二世纪的机器猫哆啦a梦来拯救他。
第一眼看到机器猫的大雄当然被吓坏啦!哆啦a梦也十分嫌弃这个“一无是处”的大雄,可是程序已经被设定,不完成任务不能回到未来,完成任务想留下也不能留下。既然如此,哆啦a梦只好与大雄相依为命。哆啦a梦给大雄的见面礼就是用竹蜻蜓在午夜的天空飞翔一番,那感觉,唔,一定酷毙了!
有了哆啦a梦的大雄生活简直是180度的变化。有了任意门,就不会再迟到被罚站和取笑了。记忆面包帮他考了不错的成绩,惹得胖虎很不满。打棒球时,他终于不用吃“球饼”了,因为用了“必接手套”。他还用哆啦a梦的神器帮妈妈做家务,带他的朋友们一起进入各种奇妙的世界里玩乐。日子已经过得很完美了对不对?可是,不要忘记我们的生活里好像永远有个“别人家的”存在。从小到大,父母长辈口中总会有个“别人家的孩子”,即便这次你考了90分,但别人家的考了91分,没有办法,所以你还是只能跟在别人后面。所有的努力都没有被看到,当然会沮丧。也许那个“别人”并不是有意要成为你的仰视的对象,可是长辈的比较已经在你的心上笼罩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出木杉就是大雄生活里的“别人”。运动万能,成绩优秀,又帅气,人又好,大雄不得不担忧起心仪的姑娘投入他的怀抱。要知道,静香是大雄最好的朋友,也是他喜欢的对象。不要以为小孩子无知,其实有时候小孩子比大人懂得还多,想得还远。大雄没有办法了,只能求助于哆啦a梦。哆啦a梦拿出了“蒸蛋器”——印痕之蛋,从里面出来的人会喜欢ta看到的第一个人。哆啦a梦还沉浸在“蒸蛋器”的强大功能中,大雄就把它抱走了。熟悉《哆啦a梦》的哆友们一定知道事情不会发展得这么顺利,强大的“蒸蛋器”在胖虎和小夫身上预演了一遍,我只能说“蒸”出来的爱情太可怕。
大雄执意要用它来“蒸”出静香的喜欢。哆啦a梦也无可奈何。可结果静香第一眼看到的是出木杉,大雄又失败了。更槽糕的是,出木杉是一个坦荡荡的君子,不屑于用这种手段获取静香的喜欢。大雄倍受打击,无论他怎么做总感觉自己做不到最好,他沮丧了,选择了放弃,因为他觉得自己好没前途,静香和他在一起一定会受苦的,所以他要坚决地放弃静香,还做了许多让静香讨厌自己的事情。大雄是个笨拙的人,静香可细心着呢!在所有人都离开大雄的时候,她选择了留下和帮助。回想我们的童年友谊也是这样纯粹明亮。
大雄还做了许多乌龙的事,可是他为了静香,为了改变未来付出努力,他的努力也赢得了静香的认可。他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可是此时,幸福顶点的此时,哆啦a梦要回去了,因为它的任务完成了。这里触碰到一个我们一生都在练习都无法逃避的话题——告别。告别是一种不得不的选择。大雄非常难过,没有了哆啦a梦,他一定照顾不好自己。可是程序一旦设定谁也无法改变。就像到了周一,无论我们多么不愿意都要去上学上班。时间是非常具有魔力的东西。当初见面的时候,哆啦a梦和大雄彼此都十分疏远甚至抗拒,可是不知不觉,突然就要离别了,以后再也不能见面了,才发现原来彼此之间已经有了那么深的感情,要说再见是那么艰难的事情。我们生活中也有类似的经历。当初和某人认识时没有什么好感,但相处久了才发现ta的优点。当初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切都不如想象的好,很失望,要分别了,这个地方突然变得那么美。
有时会问:大雄为什么运气这么好可以有哆啦a梦。前面已经说了他功课不好,体育不行,上课迟到,做事又拖拉,连打架都不行,哆啦a梦怎么会降临到这种人身边。可是我们不要忘记,我们自己就是这样平凡的人,功课有人做得比我好,球有人打得比我棒,勤奋的人也很多,我们也会有拖延症,偶尔想偷懒,纵使生活现实脑袋里也有许多奇思妙想,也经历了很多乌龙的事。其实大雄是我们每一个人。可是仔细想想,大雄并不是一无是处,他会用心体谅他人。他放弃静香是不想静香受苦,希望静香幸福。为了让哆啦a梦安心回去,敢一个人和庞大的胖虎决斗。他还很勇敢上进,在大风雪中去救助静香,为了提高成绩努力学习。静香的爸爸也知道大雄不是一个会有卓越成就的人,可是他有一颗体谅别人的善心,他也相信静香嫁给他会幸福的,所以我们也要相信我们平凡的人生也会幸福的。
最后哆啦a梦回来了,陪伴大雄一起成长。可是《哆啦a梦の伴我成长》是一部告别之作,不会再有哆啦a梦新的故事,哆啦a梦陪伴我们的一路已经成为过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大雄,哆啦a梦接下来的故事就交给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