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哆啦A梦》有感
今天我们晚报的小记者们参加了绵阳市第二届儿童电影节的开幕活动,我们一起观看了动画片《哆啦A梦伴我同行》。影片讲述了哆啦A梦为大雄寻找幸福的故事。的机器猫,离他们的世界大概已经很遥远。电影是拍给我们这些都能当叔叔阿姨的80、90后看的,而和哆啦A梦一起回不来的是这些人单调而美好的童年。
那些年,电视上还有叫做点播频道的东西,会每天守着电视把那些动漫的片段重复无数次。会在放学后第一时间乖乖地写完作业,只为傍晚准时开始的《铁胆火车侠》或者《四驱兄弟》,会因为父母买了一个动漫的周边玩具高兴一周,傲地向所有人炫耀。
柯南刚出来的时候,我和他一起上的一年级,结果我快大四了,他还是那个只能上着一年级的小屁孩。偶尔还是会躲在房间偷偷看着从前的那些动漫,被父母发现后不好意思地关上房门,就像是和那些好久不见老朋友的一次相聚,这样的时光并不需要有多少,偶尔的一次就可以满足好久。
如果说《火影忍者》、《海贼王》这样的动漫是拍给成人世界童话的话,那么《哆啦A梦》这样的故事则完完全全是写给孩子的。在他们长大成人、独当一面之前也是需要这样陪伴的,或许是父母,或许是玩伴,或许是玩具,或许是这样一部又一部我们曾以为永不会完结的动画。可它们终有一天还是要说再见的,像我们终要告别的童年,像那个终将逝去的时代。我们能做的或许只是在这样的日子,买上一张电影票,偷偷地混迹在一帮闹腾的孩子里,看着那个没有耳朵的机器猫,在心底流下两行老泪。
大雄、胖虎、静香,这些熟悉的名字或许和许多人的童年发小一般亲近。会好奇大雄后来有没有好好念书,胖虎、小夫变乖了没,静香是否嫁给大雄,哪天才能看到故事的大结局。我们总以为这一天会来的很迟,迟到我们可能生子,迟到我们对着自己的孩子说那也是或者妈妈的童年。可事实是这一切只不过是转眼间的事,《火影忍者》在前不久正式完结,不二雄早在96年就已经去世,臼井在0 9年意外失足,以至于前几年看到一篇《小新,你和哆啦A梦一样没有爸爸了》的文章还难过了好久。这是一段80、90后独享的回忆,有那么一丢小骄傲,可更多的是莫名的感伤。
所以仅凭这一只陪伴了一代人的蓝胖子,《伴我同行》就值得我们不问任何理由的走进影院。他那个装得下世界的万能口袋大概是每个孩子童年时的梦,而那些神奇的道具在大荧幕里再现的时候,回忆真的会扑面而来。电影更像是一个交代,一闪而过的那些剧情是需要你用几百集的动画自行脑补的长大的静香依旧很美,长大的大雄依旧很呆,甚至连胖虎、小夫都和小时候别无两样,他们在单身聚会上的胡闹、抱怨、互相欺负和小时候也没有分别。可这不正是每个人想看到的么,童年时光的所有复刻,改变了场景和时光,我们依旧可以做着从前一样的傻事。穿越到未来的大雄和未来自己的一段场景特别耐人寻味,长大后的大雄远远地看着正在酣睡的哆啦A梦却不去相见,他只淡然地说了一句要好好珍惜啊。他一定也怀念这个陪伴他生命里最重要时光的蓝胖子,可如同《玩具总动员》要表达的一样,20岁的你再不会为小时候的玩具欣喜。对于那些美好回忆,或许你要做的也仅仅是回忆,别去打扰,别去打破。
除了金龟子熟悉的声音,要给所有的配音差评,不是因为他们做的不够好,而是我们早已习惯了剧场版里的所有声音。正如同我们去看这部电影的目的只为了怀念一样,我们需要的也仅仅最大程度的还原而已。时光穿越带来的“蝴蝶效应”在故事里被完全忽略,随意穿梭的时空居然没有带来任何的副作用。简单来说,如果大雄结婚的对象改变,那压根就不会有世修的出现,所以他劳心劳肺做这一切的目的居然是为了让自己消失?当然,这些小小的瑕疵根本就不重要。连整个故事的剧情在强大的怀旧氛围下都显得那么无足轻重,更不要提这样小小的缺憾。
当小哆啦笨拙地从抽屉里再次钻出来的时候,不知道多少人和我一样被戳中永不回来的不仅仅是大雄童年里的哆啦A梦,和他一起远去的会是一个时代,是我们只能远远观望寄托给下一代的美好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