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朗读者》有感的范文
我对文字来说有一种亲切感,热爱感,兴趣感;文字对我来说有一种动心力,感染力,吸引力。我与文字的关系冥冥之中似乎是息息相关,亲密无间的;我爱好文字的秉性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上苍给我的。常言说得好“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最近,我在不经意间迈入央视旗舰频道CCTV—1频道,有幸见到《朗读者》节目精彩纷呈的展示。尽管节目内容具有那种政治氛围的浓烈气氛,但是精美的文字,体现文字背后的价值,不能不使人称叹的。确实,秀美的文字是能打动人心的,感动人心的,触动人心的;尽管那些朗读者并不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大多数平民人士,而是代表着当下时代,所谓正面人物的那些网红、专家、学者、歌者、舞者、演员、导演、作家、画家、名人、富人、明星、文学家、出版人、运动员、知名人士、成功人士、文艺工作者等人,总而言之一句话,这些人的经济、政治地位、身份早已跨入上层领域,他们的头上戴有光环,他们的朗读有其愚民的倾向。就连那网红脑瘫儿余秀华都在不经意间表白“我有钱了。”当然这是央视为她搭建的平台,捧她,扶她,助她一臂之力成为了网红。诸如演员蒋雯丽为艾滋病人发声,徐静蕾为奶奶朗读听哭董卿,倪萍回忆为子治病哭成泪人,刘震云读女儿电影,斯琴高娃为母亲深情朗读,王耀庆怀念爷爷落泪,冯小刚朗读老炮儿等等等等,无不体现了体制内,时代的正面人物,为活在当下的人们做表率,做引领,做示范,做形象。
然而,不得不承认,丰富多彩的人文生活,自然气息,明星朗读打动人心,分享时代画卷的人心、人性、亲情、仁爱、人爱、心得、故事,那是一种人间共同体的受用。文字的动心力,感染力,吸引力,确实巨大,在人性、人情、感情、感知上,让人感同身受;在人心、人爱、仁爱、故事间,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尤其在母爱、父爱,兄弟姐妹之间,等等的人间大爱中,更是令人泪流满面。朗读者精心挑选的那些经典美文,将会呈现出自然之美、文字之美、宇宙之美、生命之美、文学之美和情感之美。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情感的表现是区别于其他动物的唯一标准。
《朗读者》是一档由中央电视台推出,董卿担任制作人的大型朗读类真人秀节目,是她20多年电视经验的一次全情绽放。尽管她是体制内的人,然而她确实年轻漂亮,先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1999届本科班和华东师范大学2002届硕士研究生班,获得上海戏剧学院MFA艺术硕士学位。毕业于上海著名艺术类院校,她是时代的幸运儿。董卿表示《朗读者》中的“朗读”二字重文字,“者”字重人。我们要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并感动于人类,让观众遇见了大千世界。
《朗读者》节目之所以精彩,因为它是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节目的宗旨是在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那种自然人文社会,各种不同职业人士的冷暖人生,当今时代的生活气息,有时候有着它人心、人性,共性、共鸣的一面,很能感化人,愚教人,很能令人动心、动情。
最近我观《朗读者》几个片段,灵魂深处有感而发。因为同时我正创作着未完成的《火星人系列剧(电视文学剧本)》的文字作品,于是我将我的感观奉献于阅者看客。
人的一生,痛苦中有欢乐,那种欢乐如一缕春风,一丝阳光,一片绿叶,一种憧憬、祈望、愿望、理想、梦想,甚至于可以说是人类社会美好的幻想。痛苦是一个故事,转化成欢乐,千锤百炼,命运捉弄人,那是造化,逢凶化吉;
人的一生,欢乐中有痛苦,那种痛苦如一支插曲,一幕舞蹈,一个瞬间,一种风景、顺境、现实、美好、境遇,甚至于可以说是人类社会美好的实景。欢乐是一个绿洲,生机勃勃,天长日久,那是生逢其时,那是幸运,一路顺风。
爱情与亲情同样是人情、情义、情分,但它们之间的本质不同。爱情让人动心,是一种男女两性之间唯一,亲密情分的特性,它是以代表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情操而结合为目的、目标的;亲情则是亲人、家人之间的手足之情、父母之情、隔代之情、叔伯之情、婆媳之情、姑嫂之情等等人性之情,有时也能极度投入,深受感动,受用不已,催人泪下,表现、感化的。
求真务实就是讲究实际、实事求是,也就是脚踏实地的意思;飘逸在有道词典中注释为飘浮,轻疾高飞。洒脱自然,通常用飘逸来形容这个人,气质好动作自然好看,【组词】飘逸春秋 神采飘逸。我却把它归纳理解为不切实际浮想联翩,与遐想有着相同的意思。务实与飘逸这两个词汇,我把它们归结为是反义词。
然而务实的结局有时令人痛苦、彷徨、纠结;飘逸的结局有时令人惊喜、兴奋、快乐。
就拿农村的房产与城市的房产来说事,一直以来,农民在农田务农,这是农民务实的工作。那时代农民务实种地,不敢去往城市打工找生活,因为那是不务正业。任何飘逸潇洒、遐想的举动都是会遭致不合时宜的痛苦、彷徨、纠结,于是农民历来老老实实居住在农村,务农、务实。然而几十年后,老农民的结局自然是国人大多数人都知晓的窘况,老来无退休养老金,生活悲催、苦难,农村房产不值钱。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那是自欺欺人。当时他的务实,思考矛盾,有纠结,导致成为之后国人中最贫穷的苦命人。务实的结局想不到真换来令人痛苦、彷徨、更纠结的现实,这确实是体制下存在的真事。
如果有这样一个农民,他在那个时代到处潇洒、飘逸,不务正业,佝偻在城市一角打工,在城市租借国家公房居住。几十年后,他租借的房子遭国家征用土地,于是他那不务实的工作、户口、住房都得到了安置落实。以至于他整个家的窝居,有了一次质的飞跃,有了一处赖以生存在城市的房产,瞬间从贫穷转变为富有。他这个人,从穷人瞬间转变为富人。当时他的不务实,不怕矛盾,不纠结,导致成为之后摇身一变,变成时代的幸运儿。他这个农民,由于年轻时的不务实,颠覆原来的农民身份,而成为城市居民,于是不务实,坏事变成了好事。想不到若干年后,他这飘逸的结局却成为惊喜、兴奋、快乐的真事。
就如建国初期,土改之时的时局,之前的务实地主阶级,一圈转下来,变成了阶级敌人;飘忽的无产阶级,一圈转下来,变成了领导阶级,务实与虚晃成为颠覆性的结局。如今的务实人员成为最大底层贫困群体,弱势群体;飘逸人员成为投机技巧的中产阶级,富人阶层,务实与务虚同样是颠覆性的结局。可见在中华大地上,务实与务虚有时会得到非常可笑、滑稽,大相径庭的结果。
当然这些都是体制的安排,依靠国人个体的力量是很难抗衡任何一种体制、国策的。
写了这些观感,似乎与观《朗读者》有感没有关系,然而我还是把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或许有那么一丝一毫的连带关系。
我那火星人系列剧(电视文学剧本)初稿按原计划年内完成,明年修改,完成腹稿。当然此文被凯迪网站屏蔽,不予放行发布,也好。此文在新浪博客、中国知青之声网站却都予以放行,我却不想上传发表了。如今我想把此文作为压箱底的物品、宝贝珍藏起来了。或许若干年后会闪烁出异样的光芒,成为流光溢彩的宝物,流传于民间。这或许是我痴人说梦的梦话,胡思乱想的幻想,但望有一天,这是真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