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观察蜘蛛
一只身长约有三厘米的大黑蜘蛛在我家门前的树杈上结了一个网。这只黑蜘蛛的腿又细又长,头很小,肚子很圆。看上去很笨,可是它在网上行动的时候又快又轻巧,看起来比杂技团走钢丝的演员还要自如哩。
我对这只黑蜘蛛的兴趣可大啦!常常坐在院子里观察它。一只小小的飞虫碰到网上,被网住了,黑蜘蛛飞快地向小虫扑去,一下子把它吞食了。不一会儿,一只卤莽的飞蛾闯到了网上,拼命地挣扎着,蜘蛛马上从尾部抽出丝来,去缠飞蛾。它缠呀缠呀,一直缠到飞蛾不再动弹为止。
今天下午下起了大雨,我又发现了一个秘密。看见下雨时,蜘蛛在网中间一动不动,雨过后,蜘蛛便忙碌地结新网。我好奇地去问妈妈。妈妈说:“蜘蛛的行动跟天气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它的感觉非常灵敏,要是躲在网的中间,天就要下大雨;要是结新网,那么天将要放晴。”啊,原来蜘蛛还有预报天气的本领。啊!我听了妈妈的话,更喜欢观察蜘蛛了。
正在我盯着蜘蛛看的时候,我右手的中指被什么东西蜇了一下,疼痛难忍。我连忙叫来妈妈,妈妈一看,说:“被蝎子蜇了,别怕,先忍着”。说完,妈妈抓来黑蜘蛛,把黑蜘蛛放在被蝎子蜇过的地方。只见黑蜘蛛用力地吸呀吸呀……忽然,蜘蛛的身子一缩,形成“O”形,从我的手上滚落到了地上。而就在这一瞬间,我的中指奇迹般地消除了疼痛。妈妈笑着对我说:“现在没事了,蜘蛛已经把你手上的毒,吸进肚子里去了。”“那蜘蛛呢?”我看着地上一动不动的蜘蛛,忙问妈妈。“它死了,它为了解除你的疼痛献出了自己短暂的生命。”听了妈妈的话,我的心里既惊讶又惭愧。
原来蜘蛛不仅会捉虫、预测天气,还有伟大的献身精神呢!
2观察蚯蚓
大雨过后,我做完作业,便起身到楼顶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来到楼顶,我无意中发现花盆里有一只蚯蚓,正挪动着柔软的身躯在慢慢爬行。这小家伙,给它来个恶作剧吧!我走过去,拿了一根小木棒,挡在蚯蚓的面前。蚯蚓却一头钻进松软的泥土里,过了一会儿,它又探出了小脑袋,爬到木棒后面去了。?????我想:这蚯蚓干吗不直接绕过木棒,反而钻进土里再爬出来,这多费劲啊!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再试一次吧!我又找了一块小木块,立在蚯蚓的面前,可这回蚯蚓不躲了,径直往木块爬过来,撞到木块后它又折回去了。我更纳闷了:难道它是闭着眼睛走路的?那它是靠什么辨别方向的呢??
为了进一步观察,我又拿来了色彩鲜艳的玩具和味道浓重的蒜头。我把玩具放在左边,把蒜头放在右边,放好后,便蹲在一旁细细观察。只见蚯蚓向前爬了几步,然后停住了,把头向左右转了转,最后向蒜头那里爬去??我想:说不定蚯蚓没有眼睛,是靠嗅觉分别方向的。为了解开心中之谜,我查了《十万个为什么》,答案果然和我想的一样:由于蚯蚓长期生活在地底下,眼睛早已经退化了,它是靠自己灵敏的嗅觉辨别方向的。?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我们现在就应该好好学习,掌握好科学知识,因为几十年后的宇宙奥秘还等着我们去探索呢!?
3蜘蛛是怎样捕捉小虫的
6月10日星期五晴学校操场边上有棵大树,枝条上结了几个蜘蛛网。在下课或放学后,我常站在蜘蛛网下看蜘蛛网捕捉小虫,觉得怪有趣的。开始我以为蜘蛛网是它们的窝,后来发现蜘蛛网是空的,蜘蛛不在那儿。正巧一只小虫飞来撞在蜘蛛网上,立刻就被粘住。小虫挣扎了几下,蜘蛛网随着动了几下,这时躲在旁边的蜘蛛马上爬了过来把小虫捉住。我这才看见蜘蛛网旁边大树的裂缝里有根极细的丝将网连在一起,只要网上稍有动静,蜘蛛马上就能察觉,原来蜘蛛网是蜘蛛只是用来摘捉猎物的工具,并不是它的窝,它的窝是在大树的裂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