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论高中生作文
人生的知己——书 “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如天空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如鸟儿没有翅膀。”
——题记
从小到大,一路走来,无数本书籍陪伴我走过一生。 书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欢乐。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其实对于我来说,读书不只是为了获取那“黄金屋”与那“颜如玉”可以说,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满足自己对于心灵上的慰藉,使自己在另一个世界中,感受人生的酸、甜、苦、辣。无时无刻,书都在陪伴着我,彷佛是我的一位“知己”。
人生离开了书,仿佛绿叶离开了雨露的滋润;仿佛花朵离开了春泥的万般呵护;仿佛雄鹰离开了风雨的磨砺;仿佛纸鸢离开了微风的吹动……书对于我的帮助是一双无形的翅膀,插上梦想带我尽情飞翔在云巅之上。书就是落花一般,俗话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它一直在呵护着我,滋养着我。
读《三国》,把我带进了一个阳光灼烈的世界,领略着曹操的雄心壮志;读《水浒》,让我感受一百零八位好汉的赤胆忠心,与吴用讨论着人生的千变万化;读《西游记》,令我不禁为神话般的生活产生了憧憬,似在与齐天大圣切磋着武艺;读《红楼梦》,让我见识了世间的美与丑,善与恶 ,让我懂得人们之间并不只有美好的事物,也有肮脏与丑陋的灵魂;读《红岩》,让我对那些解放战士们景仰万千,仿佛在与他们共同战斗;读《童年》,让我为阿廖沙的悲苦生活潸然泪下,痛恨当时的封建社会给儿童带来的悲剧,启迪我要修身治国平天下;读《海底两万里》,让我收获了许多海洋知识,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我与这本书定下了海誓山盟:当我长大后,一定会去海底探险,写下自己的经历,供后人尽情赏阅,为世界做出贡献;读《旋风白草》,使我尽情感受着现代都市的气息;读《老人与海》,让我知道只要努力,那么成功路上的阻碍和困难都会为其让路……有数以万计的书籍让我心潮澎湃,根本无法用语言形容。
一本好书仿佛是我的知己,我每天与我的知己兄畅谈,无论身处天涯海角 ,都无法忘记我的知己兄。
我最好的知己便是《三国演义》了。“不是英雄,不读三国;若是英雄,怎么不懂寂寞。”在那个硝烟弥漫的世界中印象最深的非属曹孟德了!这位举世闻名的奸雄,可谓厉害!初读《三国》是在小学,那书中的插画极大的震撼了我。因为那时懵懂无知的我识字很少,在那一刻,这本书便种在了我的心里。
再读《三国》,便是在寒假中,那时的我已经认识字很多,所以能知道大体意思。冬天中那刺骨的寒风,都已抛在了九霄云外,我对三国又有了新的领悟,那时候曹操在我心中已经有了大体的印象,只是感觉他很奸诈,这丝毫没有对他产生过任何敬畏之心。
再读《三国》,是在初中,那是曹操在我心中的印象可谓是个文韬武略,智勇双全的人了。曹操,从小就被称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他以他特有的光辉照耀史册。“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表现他待人诚恳,敢作敢当,善于结交天下好汉。他曾感叹人生“老骥伏砺,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表现了他有远大的志向和博大的胸怀。出于人生苦短,他曾吟诵“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他曾沧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同时我又对他那“宁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产生了另一种感悟。有些人可能会反驳:曹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奸雄,为何对他敬畏呢?因为曹操广纳贤才,为西晋统一铺平了道路。并且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能将军事、文学、政治玩得出神入化,风生水起又有何人呢?“尔虞我诈是三国,分不清对与错,纷纷扰扰,千百年后,一切都从头”。合上三国,我知道人生的路又该何去何从了!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让我们尽情在书的世界中遨游,领略另一番天地吧!即使人生再无聊,有书的日子也都是限量版。在书的彼岸,有我最真实的努力,是心灵的升华,是灵魂的归宿。书的彼岸,花静开,自会有我流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