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先生来到小河村的时候,有意无间地在村东头那片大池塘边停留了一会儿,然后才随着李大哥走进了家门。
李大哥是个小商贩,常年在外面跑,所以才能找到距离自己村一百多里的这个风水先生,据说他道行较深。而李大哥找这个风水先生来的主要目的,就是替他九十多岁的老母亲选一块风水宝地,毕竟她年事已高,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要驾鹤西去,把后事要用的东西提前准备一些总是要的,尤其是寿材和葬地这些主要的东西。
李大哥把风水先生领进了家门,跟她的老婆和老母亲隆重地介绍了一下风水先生,她们也表示出友好来,让坐,端茶,农村人的礼数都做到了。尤其是李大哥的老母亲,一听说这风水先生之前的辉煌事迹,乐得简直合不拢嘴。一般人肯定很奇怪,这风水先生的到来,是为了帮李大哥的老母亲找一块下葬之处,这应该是一个严肃而且带伤感的话题,为什么她会非常高兴呢?
因为在农村,绝大部分人都信鬼神一说,不仅是红白喜事这样的大事,小到建个牛栏搭个猪圈,都要看日子,凡事图个吉利嘛。而一个家里如果有一个老人故去,葬在了一块风水宝地,至少能庇佑一代人,而有些葬的地方极好的,能让这一家子几代人富贵平安。子孙富贵了,就有足够多的时间和钱财去孝敬老人了,哪怕是那些已经故去的人,当然对先人们的孝敬,就是祭祀之类的活动了。而且作为一个家里的老人,大都疼爱后辈,如果因为其葬得一块好地而使得一家子过得好,一般人都是非常高兴的。
午饭后李大哥就要走了,仍旧去邻县进一批货,临走前他告诉风水先生,"大师先在我家住下来,要吃什么喝什么只管跟我老婆说,我家虽不富裕,但吃穿方面绝不吝啬。另外选地一事是大事,马虎不得,须得跑许多地方,还得比较一番,才有结论。我们并不着急,所以请大师您慢慢看,直到选到一块好的地方为止,住多长时间我们都不介意,事后价钱方面我们也好说,只要大师帮我们选一块真正的好地来。"
李大哥走后,他的老婆李大婶一边收拾碗筷,一边同风水先生聊天,之后还带风水先生出门去熟悉村子各处地势和路径,大致转了几圈以后,李大婶继续回来做家务,而风水先生独自在外面转悠着。
实际上自李大婶回家以后,风水先生又迅速走到村东头那口池塘边上去,当然不是欣赏景物,已是初冬,池塘里没有一朵莲花,只有许多黄褐色的莲杆子和或黄或绿的莲叶,当然数量也极少,毕竟也快到了收获莲藕的季节,池塘里剩下的这些,只是苟延残喘罢了。
在那些稀稀落落的莲杆之间,风水先生的目光在那里迟迟不移动。
有路人经过,看到风水先生有些痴迷的模样,好奇地过来看,但他们看到的,只是十来株快要烂在池塘里的莲杆而已,当然还有一些枯黄的莲叶,以及昏黄的水,池塘里的水基本不怎么流动,自然比不上河流小溪里的清澈。见偶尔有人会凑过来看,风水先生又信步走到其它地方去了。
晚饭时,李大哥没有回家,而他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读书,因此饭桌上就是李大婶婆媳两人再加上风水先生。李大婶简直地问了一下寻找的情况,风水先生只是说:"还得再看看。"李大婶表示支持,说:"大师慢慢看,我们不急。"
之后的几天,李大哥一直没有回家,而风水先生的寻找似乎也没个结果,而且他每次出去看地的时候,似乎有些漫不经心。李大婶有些疑心,渐渐注意起来,她还发现了另外一件事,这风水先生每天晚上都会在她们婆媳两人熟睡以后,偷偷起来,过了很久才轻轻悄悄地回来,继续睡觉,第二天继续起床,吃完饭后再去看地。
这天晚上,李大婶晚饭后炒了一大菜碗南瓜子,招呼风水先生吃,说:"这农村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晚饭后到睡觉前的时间可能会比较无聊,你没事时就剥剥瓜子吃,打发一下时间吧。"顺便还问了看地的情况,见风水先生没有明确的回答,她也不甚为意。
半夜时分,李大婶像往常一样,听到屋里有动静,知道是风水先生悄悄起床了,于是她也赶紧起了床,偷偷跟着他出了门。为了防止风水先生发现她的跟踪,她距离他极远,有时候根本没有看到他的身影,但地上留着零零散散的瓜子壳,明确地指示了他去往何方。
村东头那口池塘边。
月色很好,在池塘的水面投下一片一片的碎光,李大婶尽量地不出声,看到风水先生痴迷地望着池塘中的一处,亦忍不住远远望去,但什么奇怪的地方也没有发现。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风水先生一边从口袋里掏着南瓜子嗑,一边极有耐心地等待着什么,夜色澄净,月光如同覆地的轻纱。就在这里,池塘里,一直被风水先生注视的那个地方,缓缓升起一大团白色的东西,躲在暗处的李大婶,睁大了眼睛。
那团白色的东西开始变化了,像是在放大一般,但因为隔得远,那东西的颜色又是白的,而这一晚上的月色太过皎洁,李大婶没有看清那是什么东西。她实在忍不住了,慢慢悄悄地走上前去,终于发现,池塘中有一个巨大的莲朵,而此时它还在努力绽放着,许多片洁白的花瓣慢吞吞四下张开。李大婶粗略地估计了一下,那朵莲花可能有家里的簸箕那么大。
她生平没有见过如此怪异的事,环顾四周,茫茫夜色,她甚至觉得一切都是梦境。她忍不住又向前走了几步,但正是因为这几步,使得风水先生发现了她的存在。
风水先生满脸惊慌,"你怎么来了?"
李大婶本来有许多疑问,但怒于风水先生隐瞒某些事情,她故意脸看了一下池塘里的那朵莲花,一边反问道:"你又为什么在这里?"
风水先生料想李大婶的跟踪不只是今晚,也猜测她已经知道了那个秘密--这个池塘有一处天然葬穴,是百年不遇的,因此能出现夜半出莲花的盛世之景。他说:"没有错,这里就是一处风水宝地,而且是我生平没有见过的好地。"
李大婶这才明白了事情的原由,她笑起来,"你隐瞒得如此深,现在被我发现了,你对此有什么说的?"
风水先生站起来,走到池塘边,"我不打算说什么,因为这地是我看到的,我并不想让别人知道......"
李大婶说:"可是,现在我已经看到了。"
风水先生竟然往那莲花里一跳,他说:"我生平仅见如此奇绝之地,怎么能让别人得到它?哈哈哈,我不会把它让给任何人。现在我自葬这莲花里,以后我的子孙们世代富足安乐,比我当风水先生不强多了......"
风水先生的话渐渐变弱了,因为那朵巨大莲花正缓缓合拢,待合成一枝花骨朵时,它又一点点移向水下去,直到完全消失在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