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悄然地从指缝间溜走了,不知不觉地。昨日我们还是满脸稚气的新生,这天却俨然成了别人眼中的老大哥老大姐了,而明年我们就要毕业了。毕业班的我们,功课依然很多,甚至比以往还要多一些,于是我们有些不乐起来。虽无可奈何着,但课照旧是要上的。我喜爱在一些无关紧要的课堂上,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里,或发呆,或看文学书,或涂鸦文字。我写文字的时候,不仅仅在写别人的生活,而且也写自己的生活,但更多的是关于自己的情绪故事。我常能自鸣其乐,正因没人打扰我,没人管我听课不听课。且不好把我看成是一个坏孩子,女生眼中的坏男孩,其实我还是知道事情大小轻重的。我会有选取地去听课,如果听起课来,也是异常的认真。我们平时上的以理论课居多,可想而知,那是多么的枯燥无味,上课时难免有些人要昏昏欲睡了。当然,这不能全怪老师,如果真的想学,那还怕学不好吗?有句话说得好,上天是不会眷顾那些毫无准备的人。有人常抱怨着说,某些老师很无趣,没什么魅力,他们总是照本宣科,照此下去我也能够当老师了。话虽如此,但你还没有资格当老师,没人听老师的课,自然谁又愿意听你的呢。既然来了,就心安理得地学点东西吧,我对自己说。但突然有一天,我又在怀疑自己了,我到底是不是一个好孩子呢?我没能回答我的问题,别人也就更不可能回答了。
暑假呆在家里的时候,一个没有读过书的大人问我念的是什么学校。福建工程学院,我如实地说。他的脸上露出了羡慕的表情,将来搞建筑的,前途好啊。但我不是学建筑学的,我苦笑着说,可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忙说道,计算机也不错啊,还是能挣大钱的……我沉默了,也不想再听他说什么了。我心里清楚,我的书念得不好,甚至是一塌糊涂。那些什么程序代码,犹如一条条水里活蹦乱跳的鱼儿,在我眼前晃来晃去,看似好看,却总是抓不住抓不牢。又好像天空中漂浮的云朵,捉摸不定。唯一值得我安慰的是,至今我还没有挂过红灯笼。虽然也拿过一次奖学金,但也是偶然的。我又是怎样一个人啊,总是在得意的时候把尾巴翘得高高的,还来不及收回的时候,却什么也没有了。
大学是什么?我以为,它就是我们人生旅途中停留过的一个完美的驿站。在这个驿站里,有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一批批的人来了,又一批批的人走了,却永不回头。有人只是来歇歇脚,有人却从那里看到了大千世界。我们来过这驿站,在芸芸众生中,我们将留下了什么,又带走了什么呢?大学又像是一个炼钢炉,炼出的钢有合格的,又有不合格的,甚至有的钢容易生锈,有的钢是不锈钢。炼出来的钢,到底哪一块是属于自己的呢?有人说,大学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做人,大学让我们拥有了完美的感情时光,大学使我们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
关于感情,我没有发言权,正因我没有真正的谈过一次恋爱。一个舍友曾这样说道,谈恋爱很累很难受。我知道这是一句不经意流露出来的话,带有玩笑性,只是他没有把完美的一面说出来而已。我想,恋爱的感觉犹如茶的味道吧,有枯涩,有甘甜,却又耐人寻味。感情是完美的,令多少未曾谈恋爱过的人企羡不已。正值韶华时光的我们,或许太过于孤独寂寞了,或许渐渐有了青春的萌动,或许憧憬着完美的未来,于是渴望着一场轰轰烈烈的感情。有人说,大学里没有谈过恋爱,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我行将毕业,看来在大学里,我的感情梦想是要落空了。
在舍友中,小蔡喜爱下棋,常杀得昏天暗地,慵哥着迷于小说,能不分昼夜看完一部又一部。而我,想写点文字,却不能写得那样的从容与潇洒,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够写得出来。我有点悲哀地发现,我身旁的同学钟情于文学的,很少,少到几乎没有。当我写下“我的大学生活”这个题名时,我知道这将是一篇冗长的文章,回过头来看看敲打过的文字,杂乱无章,我开始担心了起来,这篇文章又要写坏了,然而我没有勇气重新写过。此刻写作的人很多,无病呻吟的文章亦是数不胜数。我也害怕过,我写的文章只是那无病的呻吟,资料的乏味以及思想的空洞。假如果真如此的话,要么我改过,要么我这一辈子再也不写了。闲言少叙,还是说点实在的吧。
大学校园无疑是一个大家庭,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多有”这样的话也不无道理。各人性格迥异,“观听殊好,爱憎难同”,因此朋友要合到一处来也不是一件易事。但臭味相投的朋友也是有的。即便成不了朋友,也不该寻人短处,记恨于对方。我妈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是,要与人为善。我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多年来不敢忘记。想想我们一生中能结识的朋友能有几人,我们就会懂得去珍惜。“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说的是要珍惜时光。我们要像珍惜时光一样珍惜朋友,要不然,时刻一过,朋友也已离去,那时就追悔莫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