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父母老了初中作文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看过一段视频,其中讲到一个小故事,让我沉默许久……一位老者在故事里讲到,“一对读到了很高学历的姐弟俩,当他们在外工作一年多没有回家啦,姐弟俩回到家里,他做梦都没想到回到家里,让他看到的是他们非常惊讶的一幕,他发现他的母亲走了,然后他的父亲自己一个在过。可是回到家里面一看,简直他父亲的房子乱的像仓库一样,像垃圾堆一样。姐弟俩非常的自责,然后利用两天的时间,才把那个房子打扫得像点样,才见亮了。然后在打扫房间的时候,在他爸爸的一个本子里面发现一段话。那写的其实很简单:
当我们老的时候,我们都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们,请你们做儿女的理解我们,对我们要有一点耐心,不要嫌我们终日唠唠叨叨,前言不搭后语,其实还不都是为你们好,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当我们吃饭漏嘴的时候,把饭菜留在衣服上时,千万不要责怪我们,请你想一想,当初是如何我们把着手,给你们喂饭的。当我们大小便失禁的时候,弄脏了衣服,不要埋怨我们迟钝,请你们想一想你们小的时候,我们是如果为你们擦屎擦尿的,当我们说话忘了主题,请给我们一点回想的时间,让我们想一想再说,其实谈什么并不重要,只要有你们在旁边,听我们说下去,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孝敬并不一定是物质和金钱不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时常牵挂着我们就行了,饭后给我们老两口端杯热茶,阳光灿烂的日子,陪我们出去散散心,和邻居聊聊天,等你们结了婚,生了孩子,带回家常让我们看看就开心。当看着我们渐渐地变老,直到弯腰驼背,老眼昏花的时候,不要悲伤,这是自然规律使然,要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当初我们引领你们走上了人生之路,如今,也请你们陪伴我们走完最后的路,多给我们一点爱心吧,我们会回馈你感激的微笑,这微笑中凝聚着我们对你们无限的爱。
多么朴实的几句话,老猫尿房辈辈往下传,这句谚语可否改一下,是否辈辈往上传一点。看看老人的要求不高,有没有发现他讲的,跟我们的老祖宗讲的一样的。孝顺不仅仅是扔几个钱就叫孝,所谓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其实人人都会老,关爱老人就是关怀我们自己。所以这叫老吾老,及人之老。幼无幼,以及人之幼。我们被这现实社会所逼,很多人不得以背井离乡。
但是,正如歌词里写的,“不管你走多远,不管你官多大,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咱的妈!”当我们几天不打电话回家。谁会最担心,当我们不耐烦的挂掉父母电话时,谁会最伤心,也许我们在外面或风光潇洒!或辛苦拼搏!忙不借口,老人们需要是声音,是体贴!是关怀!我们在外的又有几个常常耐心的听听爸爸的教训,听听妈妈的唠叨!我们的一生可能会得到很多东西,会想要很多东西,在父母眼里,我们就是唯一,就是所有,也许老人家在你的人生目标上给不帮忙,给不了支持,毕竟他们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所以好的都给我们了。你跟你父母互动的好吗?这两个人是孕育了你生命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你。很多人到寺院里面磕头拜佛,家中二老是活佛,何须灵山朝至尊。你的爸爸妈妈就是你的活菩萨,你尊重他们吗?
网上一个朋友说过,他说他晚上回家之后,当他把他父亲的手拿过来一看,满手的老茧,他流泪了。当他给他父亲捶捶背,他说他把他双手放在父亲那个脊梁上的时候,他眼泪再也止不住了,从小趴在地下,让他当战马骑的那个挺直的脊梁早就弯曲了,那个骑在他脖子上满地转悠,那个脊梁早已经挺不起来了,你才看的到吗?爸爸老啦。他说他把母亲的手拿过来,想剪剪指甲,他再也忍不住了,从小领着他上学的那双柔软的手青筋裸露,你才知道吗?妈妈老啦,这个时候他才想起来端详一下母亲的面容,他发现满脸的皱纹,老眼昏花,他看着母亲发白的头发,他觉得他自己查不过来啦。一根、两根、你查的过来吗?
古人都知道,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以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你总不能连你的父母你也不好好互动沟通孝敬吧!社会的进步,我却发现人性在退化,金钱让我们迷失人性,也许你在单位有点成就,有点权力,就觉得自己了不起,在灯红酒绿的城市歌舞升平、醉生梦死的时候,是否会想起,那两位朴素的老人在翘首以待。
我是从一个贫困的农村出来的,永远记得小时候,油灯下,母亲纳鞋底的样子,永远记得父母为了建一间土房子,半夜里在雨中抢着搬砖的样子,永远记得小学时因交不起那几十块钱的学费。父母在学校和老师说好话的样子,时过境迁,时光已逝,我不抱怨什么,不责怪什么,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尽可能的让家人过得幸福,活得欣慰!不愧为人子,不愧为人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