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写给全天下所有的母亲们:染指经年,岁月的芊芊玉指画出了一个个的圆,生命,本就是一个圆,以点开始,又以点结束。一代代血脉的传承,如同一个轮回,由小到大,由大到老,由老变小。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总是盼望着长大,到了自己生日的那天,总是格外高兴,却不知,我们长大了一岁,妈妈就老了一岁,可是妈妈还是会说,你要快些长大。
妈妈已经老了,妈妈年轻的时候也是个美人,可是岁月是一个刽子手,生生的夺取了妈妈的美貌,还要留给妈妈一个佝偻的身躯,满头的白发,可这时候的妈妈也是天下最幸福之人,儿孙满堂,看着自己的子女都成家立业了,也有自己下一代了,妈妈会笑,我知道妈妈的笑是心底的笑,尽管妈妈笑得时候,皱纹爬满了一脸,可是妈妈的笑,是这个世界上最美,最温柔,最暖的微笑。
妈妈已经老了,年轻时候的妈妈在喊贪玩的我们回家吃饭的时候,声音定会拖得长长的,那种脆声里,更多的是怜惜和疼爱,那种脆声里,我们是妈妈手心里的宝贝,尽管犯了错,尽管做了错事,妈妈一脸的怒气,可是打下去的巴掌却是柔柔的,责骂的声音提的高了些,就像是夏天的打雷一样,往往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的样子,现在和妈妈呆在一起,想听听妈妈亮如洪钟般的喊声,却不知怎么的竟然会成一种奢望,原来,我竟然从未留意过,妈妈真的已经老了。
妈妈已经老了,年轻时候的妈妈一个人可以背着我走那么远的路,可以一个人背起那么重的东西,可以把地踩得咯吱响,可以用她的身体给我挡风遮雨,可以在烈日炎炎下把她的影子当做我的伞,那个时候,在我心里,妈妈是一个伟大的,无所不能的妈妈,可当有一日,我的身高超过了妈妈,我的体重比过了妈妈的时候,我竟然会不知道,妈妈是为了我们,背着我是让我不累,把她的影子当伞是怕太阳会晒着我,为我遮风挡雨是怕会淋着我,这就是人家最温暖,最贴心,最伟大的护犊之情。
树枝上的乌鸦叽叽喳喳的叫着不停,小乌鸦在窝边张着嫩黄的嘴儿,等着乌鸦妈妈衔来食物喂它。(感恩 )圈里的小羊羔咩咩的叫着,一旁的羊妈妈听见了,停下嘴里正在吃的青草,来到小羊羔身边,温柔的给小羊喂奶。
当年的小乌鸦已经长成了大乌鸦,而乌鸦妈妈已经老得不能动了,小乌鸦每天找来食物喂妈妈,像极了当年乌鸦妈妈喂小乌鸦的时候。长大了的小羊羔,知道自己是吃羊妈妈的奶长大的,来到妈妈的身边,用身子蹭着妈妈,来给妈妈温暖,并跪在妈妈跟前,看着眼前已经不再年轻的妈妈。
妈妈已经老了,干活的妈妈已经戴上了老花镜,镜片下的妈妈一脸的慈祥,小时候的我们因为贪玩错过了回家的时间,没到家门口总能看见妈妈仁立的身影,长大求学时候,妈妈的身影由家门口挪到了村口,每每假期回家,还未到村口,妈妈的身影已经映入眼帘,看到妈妈那熟悉的身影时,竟然会哭,离家的时候总是那么的依依不舍,回家的时候那么的归心似箭,离家的时候总觉得那条路要走那么长时间,回家的路因为有妈妈的等待而变短。
妈妈已经老了,颤抖的双手还是会为自己的外孙、里孙早早的就备下了棉衣,那一针一线里,织就着妈妈的叮咛和嘱托,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原来千里之外,万里之外,妈妈的心永远都在儿身上,针针线线里妈妈会泪水打湿衣角,不然,那衬衣的衣角怎么会开出一朵洁白的花。
妈妈已经老了,妈妈的叮咛一遍又一遍的,夏天睡觉时候要盖着薄被子,冬天早早的给孩子穿上棉衣,过了夜的饭菜要热热再吃,感冒了要早早的吃药,妈妈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唯恐会忘记,可是妈妈,你说的这些我已经都记住了,甚至在我的小时候都已经听你说过了,你怕是你也会忘记你已经说过了,转个身,你又会叮咛我这些。
妈妈已经老了,确实已经老了,老了的妈妈无法再像我小时候一样,把我背在背上唱歌谣,哄我睡觉。
妈妈已经老了,确实已经老了,老了的妈妈无法再像我小时候一样,为我摇着蒲扇,为我驱赶蚊子。
妈妈已经老了,确实已经老了,老了的妈妈无法再像我小时候一样,拖着长长的声音喊我回家。
妈妈已经老了,确实已经老了,妈妈老去的时候,夕阳也正在慢慢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