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父母老了初中作文 篇4
如果你在一个平凡的家庭长大;
如果你的父母还健在;不管你有没有和他们同住;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妈妈的厨房不再像以前那么乾净;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家中的碗筷好像没洗乾净;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母亲的锅子不再雪亮;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亲的花草树木已渐荒废;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家中的地板橱柜经常沾满灰尘;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母亲煮的菜太咸太难吃;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经常忘记关瓦斯;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老父老母的一些习惯不再是习惯时,就像他们不再想要天天洗澡时。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不再爱吃青脆的蔬果;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爱吃煮得烂烂的菜;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喜欢吃稀饭;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他们过马路行动反应都慢了;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在吃饭时间他们老是咳个不停,千万别误以为他们感冒或着凉,那是吞咽神经老化的现象。
如果有一天,你发觉他们不再爱出门…
我要告诉你,你要警觉父母真的已经老了,器官已经退化到需要别人照料了,如果你不能照料,请你替他们找人照料,并请你千万千万要常常探望他们,不要让他们觉得被遗弃了。
每个人都会老,父母比我们先老,我们要用角色互换的心情去照料他们,才会有耐心、才不会有怨言。当父母不能料理自己的时候,为人子女要警觉,他们可能会大小便失禁、能会很多事都做不好,如果房间有异味,可能他们自己也闻不到,请不要嫌他脏,为人子女的只能帮他清理,并请维持他们的『自尊心』。
当他们不再爱洗澡时,请抽空定期帮他们洗身体,因为纵使他们自己洗也可能洗不乾净。当我们在享受食物的时候,请替他们准备一份大小适当、容易咀嚼的一小碗,因为他们不爱吃可能是牙齿咬不动了。
从我们出生开始,喂奶换尿布、生病的不眠不休照料、教我们生活基本能力、供我们读书、吃喝玩乐和补习,关心和行动永远都不停。
如果有一天,他们真的动不了,角色互换不也是应该的吗?为人子女者要切记,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来,孝顺要及时。
如果有一天,你像他们一样老时,你希望怎么过?
现在的你,是在当单身寄生虫、还是已婚双料或多料寄生虫?你留意过自己的父母吗?请关心和留意他们正在逐渐老化的过程,也别忘了花多点时间陪陪爸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