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作文
日本的北海道出产一种味道鲜美的鳗鱼,海边渔村的许多渔民都以捕捞鳗鱼为生。
鳗鱼的生命非常脆弱,只要一离开深海区,要不了半天就会全部死亡。奇怪的是有一位老渔民天天出海捕捞鳗鱼,返回岸边后,他的鳗鱼总是活蹦乱跳的。而其他几家捕捞鳗鱼的渔户,无论如何处置捕捞到的鳗鱼,回港后都全是死的。由于鲜活的鳗鱼价格要比死鳗鱼几乎贵出一倍以上,所以没几年工夫,老渔民一家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富翁。周围的渔民做着同样的营生,却一直只能维持简单的温饱。老渔民在临终之时,把秘密传授给了儿子。原来,老渔民使鳗鱼不死的秘诀,就是在整舱的鳗鱼中,放进几条叫狗鱼的杂鱼。鳗鱼与狗鱼非但不是同类,还是出名的对头。几条势单力薄的狗鱼遇到成舱的对手,便惊慌地在鳗鱼堆里四处乱窜,这样一来,反倒把满满一船舱死气沉沉的鳗鱼全给激活了。
加州的《动物保护》杂志也介绍过一则类似的故事:在秘鲁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生活着一只年轻的美洲虎。美洲虎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全世界现在仅存17只。为了很好地保护这只珍稀老虎,秘鲁人在公园中专门辟出了一块近20平方公里的森林作为虎园,还精心设计和建盖了豪华的虎房,好让它自由自在地生活。虎园里森林茂密、百草芳菲、沟壑纵横、流水潺潺,并有成群人工饲养的牛、羊、鹿、兔供老虎尽情享用。凡是到过虎园参观的游人都说,如此美妙的环境,真是美洲虎生活的天堂。然而,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从没有人看见美洲虎去捕捉过那些专门为它预备的活食。也从没有人看见它王者之气十足地纵横于雄山大川,啸傲于莽莽丛林。甚至未见它像模像样地吼上几嗓子。人们经常看到的是它整天呆在装有空调的虎房里,或打着盹儿,或耷拉着脑袋,睡了吃,吃了睡,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有人说它大约是太孤独了,若有个伴儿,兴许会好一些。于是,政府又通过外交途径,从哥伦比亚租来一只母虎与它做伴,但结果还是老样子。
一位动物行为学家到森林公园来参观,一见美洲虎那副懒洋洋的样儿,便对管理员说,老虎是森林之王,在它所生活的环境中,不能只放上一群整天只知道吃草,不知道猎杀的动物。这么大的一片虎园,即使不放进去几只狼,至少也应放上两只豺狗,否则,美洲虎无论如何也提不起精神。
管理员们听从了动物行为学家的意见,不久便从别的动物园引进了几只美洲豹投进了虎园。这一招果然奏效,自从美洲豹进了虎园的那天,这只美洲虎就再也躺不住了。它每天不是站在高高的山顶愤怒地咆哮,就是有如飓风般俯冲下山岗,或者在丛林的边缘地带警觉地巡视和游荡。老虎那刚烈威猛、霸气十足的本性被重新唤醒,它又成了一只真正的老虎,成了这片广阔的虎园里真正意义上的森林之王。
一种动物如果没有对手,就会变得死气沉沉。同样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对手,那他就会甘于平庸,养成惰性,最终导致庸碌无为。一个群体如果没有对手,就会因为相互的依赖和潜移默化而丧失活力,丧失生机。一个行业如果没有了对手,就会丧失进取的意志,就会因为安于现状而逐步走向衰亡。鳗鱼因为有了狗鱼这样的对手,才长久地保持着生命的鲜活。美洲虎因有了豹这样的对手,才重新找回了逝去的光荣。有了对手,才会有危机感,才会有竞争力。有了对手,你便不得不奋发图强,不得不革故鼎新,不得不锐意进取。否则,就只有等着被吞并,被替代,被淘汰。
许多人都把对手视为心腹大患、视为异己、视为眼中钉和肉中刺,恨不得立除之而后快。其实只要反过来仔细一想,便会发现拥有一个强劲的对手,反倒是一种福分、一种造化。因为,一个强劲的对手会让你时刻有种危机四伏的感觉,它会激发你更加旺盛的精神和斗志。
感谢你的对手吧,千万别把他当成敌人,而应该把他当做是你的一剂强心针、一副推进器、一个加速挡、一条警策鞭。
感谢你的对手吧,因为他的存在,你才会永远是一条鲜活的鳗鱼,永远是一只威风凛凛的美洲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