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她,一直跪在那里,风来去自由。
人往来不息,带着不同神情但无疑是凑着热闹的轮批观看着她。也许无法承受这样的眼神,她一直默默低着头,静止如同画面。长发遮住了她的面容和神情,只依稀看得出戴着眼镜,揣测模样也该是斯文,温和的,而她的衣着也似乎与围观着的行人无异,干净而得体。一切看来,这不过是一个平常的年轻女子。
我永远也不会把这样一个女子和经常在街头出现的当街行乞的节目联系在一起,但她就这样突兀的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按照惯例,她跟前摆了一张纸,自报家门,上书:本是幼师,丈夫异乡患病逝世云云。我看见红本烫金的教师资格证在那分明的跳动。驻足良久,不为那总有些惊人雷同的遭遇,只为纸上那一个个笔笔分明而娟秀精巧的字迹。在字里行间似乎流露出一种真切的情感,那是一个女子最真实的悲苦无奈。耳边响起了一个硬币清脆的声音,她依然低着头,把硬币拾起,放在跟前,仿佛拾起的就是一根救命稻草。我不知道施舍的路人是带着一种怎样的心情扔出这一块钱放,是同情还是轻视,但无疑是居高临下的。莫名我感受到一丝羞辱和心痛。无论眼前的是谎言还是事实,这无疑是一个正在被践踏着的灵魂。或许我宁愿她在欺骗我,也不愿承受那种不安的心绪。
我不知道我在那里呆了多久,也许川流不息的行人早已把这两个好不相干的定格在了一起。
许久,默默地离开了那里。殊不知,不过几百米之后,我的心情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真是好笑,这种特色摊位还真不少,一条步行街,一篇洋洋洒洒的文章或是哭诉遭遇或是央求帮助,一个斑驳的容器躺着几个可怜的硬币,竟还有另外两个主角在那里静静等候下一个硬币的声响,与那个年轻女子不同,他们俨然就像在家中起居室一样悠闲而又心安理得,甚至拖家带口一起上阵。我有些厌恶,有些愤怒,甚至感觉到了强烈的欺骗气息,随之而来的则是莫大的悲哀了。
也许人们的爱心善心就是这样一天天的消耗殆尽的,这个社会充斥着太多欺骗和伪善,真情和假意,难以分辨,累了,索性独善其身,于是冷漠开始蔓延。恶性循环不断往复。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面对……
她,蜷缩在书架下,人络绎不绝。
我不想再惊动她,却又有些好奇,于是在远处静静看着她。她不过三四年级的样子,扎着马尾,显得有些凌乱,她穿着的旧校服也有些脏乱,脚上只是一双拖鞋。女孩很黑,感觉有些灰头土脸,但是那双眼睛却很明亮。第一次从她身边走过,她抬头与我相对的那一刹那我记住了她的眼神,羞怯而又纯真。对视之后她又埋头去读那本拿的很紧的书,而我匆匆走开,不经意注意到她身边放着一个用来很久的塑料袋,里面书塞得很满,脑中闪出奇怪的联想:这莫非是她的书包,然后努力说服自己不要相信这个念头。随意拿起一本书,忽而听见孩童稚气的说话声,抬头望见不远处的小学书籍那有一群孩子,也坐着开心地阅读,我又看了一眼那个女孩,心中一阵细微的刺痛将我们于一瞬间定格,我感觉到了刺痛着一个女孩的自尊与自卑……
再一次回到阳光普照着的喧闹大街上,看着衣着光鲜的青年游走于各市的商铺,看着周末的孩童进出于麦当劳,肯德基。
那么,褪去这一层的绚丽外衣,在这个社会的黑暗角落里有隐藏着什么呢?每一个人的出生,成长,境遇都是不相同的,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宿命?不,我不相信。
那个女子,让我明白世事不由人,不管她当街一跪带着怎样的情绪和目的,在这个多变的社会中她遭受着生命的坎坷。
而那个女孩,让我明白只有自己才是命运的书写者,也许千帆过境时,她已有了灿烂夺目的人生。
这个社会或许充斥着一些不如人意的人事物,但只要坚守着心底的那一份执着和真诚,又何妨呢?
立身于世,将自己定格于一个方位,随着时间的延展,一幅幅静态画成了描绘一生的电影,而你就是星光熠熠的超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