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匆匆流去,岁月一恍而过,暮然回首,只是物是人非,只能事事休。——前记
外婆是个经历过大风大雨的人。从小她就教育我:“一棵长横了的树,永远也当不了参天大树。”走了“歪”路的树,在这个村子里总有人会拿这来教育孩子。然而,这棵树却是这个村里最受喜爱的树,特别是小孩子的喜爱。
就是这么一棵“歪”树,陪我度过了那匆匆童年。我倍感幸运,它是一棵“歪”树,但它的一生却走的无比的直。外婆其实就像一棵长横了的树,认准了一个目标,就非达到不可。
春日里,它总是努力的萌发新芽,那嫩绿欲滴新芽,总是在宣告:春天来了。嫩绿的新芽,在春风里成长,春风带走了属于它的春味,弥漫在整个村庄里。
夏日里的它最可爱了。嫩绿欲滴的嫩叶已经长成了深绿的叶子了,在它的避荫下可以挡住那恶毒的太阳,在耀眼的阳光下,它还在努力的长大,希望给大地多一寸绿荫。它绿荫里有着我童年的影子。它强壮的枝干,也不知道支撑了我多少个年少轻狂的痴想。
其实它是一棵核桃树,因为它是长横了的树,所以摘核桃很是方便。
在农村,家家户户的人都很忙碌。只有小孩子们都特别的闲,所以它就成了孩子们最好的玩伴,它陪着我们,无论我们是否长大,无论我们将它遗忘在任何一个时光的角落,它都一直在那里,支持着我们。
原以为它会永远在那里,毕竟谁也不曾想过要砍掉这棵“歪”树。想过它会和外婆一样变老,不曾想过会失去它。然而,就在去年,它,与世长辞了。再也找不到它了,缘已尽。它的年轮及须根或许找不到了。这里修了新的公路,旧路也就废了,它也就不在了。
树旁有一条曲曲折折的小路,直通外婆的西瓜地。西瓜地里的西瓜是我的最爱,却因为外婆的一次误解,而讨厌西瓜。说实话外婆,我从小就对她又讨厌又喜欢。
那件事让我至今为止都不敢忘怀。说真的,那一瞬间真的很讨厌她,哦,不对,应该是十分的恨她。以前只要我一犯错,她就拿着棒棒指着我,还要喋喋不休的讲着人生的大道理。人生道理,对于当时的我,还是一个十分虚无缥缈的词汇。谁也不会想到那一次,她被我气的,都不问理由就打了我。
在那酷暑难耐的夏天,让我面对外婆家的那一大片西瓜地里的西瓜,年仅几岁的我如何把持的住呢?!于是,趁着那天外婆出门赶集,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还留了一些作业和零食的。但我就是无法安心的做作业,头顶的风扇“吱呀”“吱呀”的蠢蠢蠕动,很是烦躁。看着外婆赶集前留下的西瓜,又大又圆。聪明懂事的我想着:这么大的西瓜,我一个人也吃不完,不如我去地里摘小西瓜吃吧。心里想着也就这么做了。我拿着一个勺子就屁颠屁颠的跑去了西瓜地。“这次我这么懂事,外婆一定会好好嘉奖我的。”心里喜滋滋的,暗自的笑出了声来。
到了西瓜地里,面对那些又大又圆的西瓜却提不起一点点兴趣,真不明白外婆为什么每次都给我吃大西瓜。然而,我反倒对那些又小又长的畸形的西瓜感兴趣了。拿着勺子,对准一个小西瓜,舀了一勺。刚刚吃了一口,就被涩的哭了出来。“这个西瓜一定是坏了!换一个。”吃到的第二个小西瓜又是涩的,然后我一个接一个的换了尝,发现没有一个“好”的西瓜。
太阳伯伯就要带着夕阳归了,外婆才赶集回来,路过这里,恰巧看到这一幕,气的二话不说就折了树枝打我。我的“好心”就被她当成驴肝肺了。委屈的我不敢吭声,怕她再打我。那以后就赌气,不吃外婆的西瓜了。
回想当年帮的倒忙,现在也只能痴笑。树不在了,路也换了,她人也老了。也不知道现在的自己是不是有受虐的倾向,竟然好希望她在我今后每次犯错时再来打我,好希望她在喋喋不休的讲大道理。可惜,她不再是当初的她了。
岁月染白了她的青丝,
时光流光了她的年轻,
时间却抹不掉她对我的爱。
时光,岁月,请等等跟不上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