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是妈妈一个人的私人天地,是家庭美食的发源地,朋友告诉我那蕴藏着一个秘密。我好奇的央求他告诉我,可他却只是神秘兮兮的告诉我要用心发现,那用心才能感受的神秘东西到底会是什么美食秘籍;还是……
这引起我的好奇,决定围着厨房一探究竟。
厨房还真是我极少去的一个角落,在厨房一直以来都还真是妈妈一个人自导自演,连哪里的布置我都很模糊,说来还真是惭愧。爸爸又经常不在家,那里真的就是她一个人的空间了。
我实在不知厨房能有什么特别?一股淡淡的油烟味,然后就是那些被妈妈摆放的整整齐齐的调味瓶,这个只有妈妈身影的小角落实在是太冷清,太平凡。初次探访,没有任何收获。既然有秘密,那摩我就要继续探个究竟。
我特意挑了中午,决定呆在妈妈旁边假借帮助她为由,看看其中奥秘。
“今天你站在这儿干嘛呢?”妈妈带着微笑好奇的边择菜边问。“作业搞定了就来帮帮你咯,今天的菜应该又是我的最爱吧”。“没错,是你的味儿,既然儿子都主动提出要帮我了,那我还拒绝什么呢?不过可别帮倒忙哟,哈哈”妈妈笑得露出了那对仙气飘飘的小酒瓯。“妈妈需要我帮你些什么呢,”“那你就先把土豆削削皮吧”。“简单,一会儿就好。”我得意道。我拿起一个土豆准备开始动工,可是我发现这个“小胖子”并不是好对付的,拿着都显得别扭,我拿着刀还不知道重哪开始去脱下它那皱巴巴的衣衫呢。为了不被妈妈赶出厨房,我可不能让妈妈看到我生硬的技术,我干脆把它当成一个水果,用削皮的方法。妈妈则在一边忙着切肉,心细的妈妈把肉丝切得都一个规格,看着都有食欲,妈妈还切的一副陶醉的眼神,好像那是她要献给她挚爱的人的礼品一般。“妈妈,我削好了”。土豆像减了一个大肥似的,一下子少了好多肉。“你怎么削的嘛,那莫浪费!”妈妈可惜到,“儿子可是第一次实践哎,就这精神就是无价的”。我笑着回答道。妈妈再次露出了她那中年母亲沧桑而甜美的笑,好美!我的速度实在是太慢,当我把土豆削完时,妈妈都已准备好了所有需要的食材,我决定在一旁观摩观摩。妈妈娴熟的把油倒入锅中,不一会就看见几锊泛着暖暖爱意的青烟,妈妈栓着绣花围裙,再把菜倒入锅中,只见妈妈在厨房左右奔跑拿着调料、蒜末、姜片,都没时间和我说一句,让我也好去帮她一下。锅铲有节轴的和锅合作着发出动人的旋律,妈妈那泛着掳掳白发的头变得点点湿润,汗珠也调皮的从妈妈那布满皱纹的额头上探出头来,我好想去帮妈妈轻轻的擦去汗水,可是妈妈实在是太忙了,在厨房转来转去,我根本都没办法把手伸向妈妈的额头,妈妈则只是用袖头去擦试,周围就还弥漫着一股浓浓的菜香。它们似乎在同我和妈妈逗乐,我心里为之一颤抖,似乎心里的有了答案的雏形。妈妈开始准备把菜装盘了,她拿起筷子先试了试味道,很享受似得洋溢着一脸的幸福,很明显这菜一定是成功了。妈妈熟练的两下就把这些带着饱满香汁的佳肴铲出了锅,放进了盘里。还调皮的把弥漫着浓浓菜香的碟子在我鼻子面前扫过去,无法抵挡的美食香味向我扑来,它扑进了我的心里,它挥舞着翅膀,浓浓的爱意顿时填满了我的心海。
‘妈妈正在清洗着餐具。洗的那样的执着,那样入神。她定要把碗洗的白白净净,一定要我吃的健康。多磨美得一位母亲。我都看的惊讶了,越看越美,越看越美。“我知道了;”我恍然大悟似的叫起。“你知道什么?吃饭了。”妈妈笑着说,还说来帮我呢,碗都不洗一下”妈妈斜着眼和我说,“额,这个嘛……”我抱歉的说道。
其实厨房的秘密很简单。看着妈妈在厨房忙碌的身影,看着妈妈就应为一次次成功的让我吃上了爱吃的食物而如齿开心。我得到了答案。
厨房的秘密就是“母爱”,这是最完美的答案,这是我用心去感受到的答案。这也是厨房的本质,一个洋溢母爱的圣地。妈妈就是这样为了孩纸的成长在日复一日把自己的时光留在了厨房。厨房就是母爱来搭建的,一个洋溢爱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