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作文:春日_春天作文
有一次,外婆说“不能喝生水,只能喝矿泉水!”那时候我小,就偏不信老外婆的婆婆妈妈的话。等外婆上街买菜去了,我想尝尝生水的味道,给自己倒了一大杯生水,“咕咕”一口气喝了下去。晚上,我胃疼极了,呕吐了,吐出来的东西臭极了。我问:“这么臭的东西,流到哪儿去呢?”爸爸告诉我:“所有的污水都排入了河流,所以不能直接喝生水。”“那我们喝的矿泉水也是生水,但为什么喝了就不生病呢?”爸爸说等我长大了,他就给我讲。
至今,这个疑问一直是我头顶吹不散的云,在我的“打破沙锅非问个底”的磨缠下,最近,爸爸终于答应我,并带着我和我的这些疑问走上了探索之路。
我们首先来到了重庆新天泉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王汉法先生接待了我们。在他的介绍下我们知道了该公司生产的“人头山”牌矿泉水,其水源取自素有“寿星之乡”美誉的重庆市长寿区义和干坝村,即华莹山山脉明月峡中段主峰---五华山,水源地周围山峦起伏,森林茂密,环境优雅,人迹罕至。矿泉水从600米深井采出,在地下深循环长距离运移10。6年,水质甘冽,含偏硅酸、锶、锂、锗、钼、锌、硒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各项指标符合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饮用水标准,所以,我们直接饮用不会生病。而自来水是从长寿的龙溪河和桃花溪中抽取的,受到过人类生活排放物和工业生产排放物的无情污染,虽然经过了处理,但我们如果直接饮用,就容易生病。而这些“坏蛋”真有那么厉害吗?我又跌入了谜谷。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又来到了桃花溪,在我的记忆中,桃花溪是非常清澈见底。春季,桃花溪边桃花艳,桃花溪面泛桃花;夏日,城里的人们常常三三两两在这里游泳;初秋,残荷凉风溪中舞;可是现在正值阳春三月,岸边早寻不到桃花倩影,溪中也不见“人面桃花相映红”。溪面上到处都漂浮着垃圾,旁边还有一些人在洗衣服,可能是洗衣粉的原因吧!现在溪中没有一条小鱼儿了,原来漂亮的小河,如今已变成了一条臭气熏天的肮脏小河,我都不忍心看了。我纳闷:“难道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是我们饮用的水之源吗?”爸爸告诉我,别紧张,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其严峻性,保护生态环境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现在已不准将生活和工业污水直接排入江河,都要先经过处理,达到排污标准后才能排放。”我提议那我们去污水处理厂看一看吧!
来到长寿污水处理厂,爸爸找到了在此上班的一个好朋友梁科叔叔做导游,他对我们讲解说:“城区的生活污水首先通过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先经过粗格栅把大的垃圾过滤,再经过细格栅把小的垃圾过滤掉,再经过脱泥沉淀后流进有紫外线的管道中把大肠肝菌消灭了,并经过化验达标后才准许排入到长江里去。在这里每小时要处理一万八千立方米的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为长江的水质改善起了功不可没的作用。这还只是在我们长寿呀!可以想象长江沿线有多少城市,有多少污水排入长江,如果不经过处理,人和动物将无法生存,有专家发出论证:十年后长江和黄河一样,甚至比黄河还糟糕。”他还告诉我们除了建污水处理厂保护环境,还可能多种树防止水土流失;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有利于垃圾的废物利用,少使用无法回收的制品等等。听了梁叔叔的一席话,我一路上紧绷的弦才松了一松,不禁为长寿的明天而畅想着……
也许几年,也许十年,也许几十年……我们的生活肯定会更加的精彩,人类与自然肯定会更加的和谐,动物和植物也和人一样,都有一个更美的家园,我捏紧拳头,下定决心回到学校,告诉往水里乱扔垃圾的小朋友,请收回他想扔的垃圾袋吧,回到村庄,告诉砍树的大人们,请摒弃举起的斧头吧!
朋友们,现在保护地球还来得及,行动起来吧!看,长寿的人们已从懵懂中醒悟,长寿环保的春天即将来临,我想,若干年后,长寿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人会更幸福,更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