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有些偶然的事,竟难以忘怀,并且时时萦绕于心。因为,你也许能从中不断得到启示,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
有一人想拜见县官求差事。为了投其所好,他事先找到县官手下的人,打听县官的爱好。他向县官随从问道:“不知大人平时有什么爱好”,“县官大人无事的时候喜欢读书,我经常看到他手捧《公羊传》读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随从告诉他说。
这个人把县令的爱好记在心里,胸有成竹的去见县官。县官问他:“你平时都读些什么书?”,“别的书我都不爱看,一心专攻《公羊传》。”。他连忙讨好地回答说。县官接着问他:“那我问你,是谁杀了陈佗呢?”,这个人,其实根本就没有读过,不知陈佗是书中人物。他琢磨了半天,以为是问的本县发生的一起命案,于是吞吞吐吐地回答:“我平生确实不曾杀过人,对于陈佗杀人一事更是一无所知。”县官一听。就知道这家伙并没有读过《公羊传》,才回答的如此荒唐可笑。于是便故意戏弄他说:“既然不是你杀的,那你说说陈佗到底是谁杀的?”这人见县官还在往下追问,更是惶恐不安起来,吓得狼狈不堪地跑出去了,别人见他这副模样,问他怎么回事,“我刚才见到县官,他向我追问一桩杀人案,我再也不敢来了等这案子搞清楚我再来吧。”,他边跑边大声说。
一个人应该用诚实、谦虚的态度去对待知识,对待别人、不懂装懂、自欺欺人的做法既会妨碍自己的知识进步,又会贻笑大方。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要不懂装懂。人应该有谦虚、诚实的精神。那么,诚信的人吃亏了吗?某年秋天,一场大洪水席卷某地,导致这里食品奇缺,由于没有接到特别的指示,凯瑟琳公司的外勤人员照常按常规给各经销店送刚烘制出来的新鲜面包和回收过期的面包。一天运货员开车从几家偏僻的商店回收了一批过期面包,再返回的路上,中途路过一个人口稠密的经销店门口,马上被一群排队抢购面包的人团团围住,提出要购买车上的面包。运货员告诉大家,这些面包是过期的,不能卖的,可是却引起人们的误会,认为他们囤货居奇,人是越围越多,两名记者也在其中。运货员再次解释:“女士们、先生们,请相信我,我们绝对不是不想卖,是因为公司的规定,车上的面包已经过期,必须回收,如果公司知道我把过期的面包卖给你们,那我就会被解雇的,因此还请大家谅解。”混在人群的记者将获得这一新闻极尽渲染,凯瑟琳公司的面包成了新鲜、诚实无欺的代表,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诚信是一笔无价的财富,聪明的人会牢牢地抓住他,诚信的人才能获得成功。诚信在何处呢?记得,巴黎公社起义失败后,一位十五六岁的少年被判死刑,一名军官和十二名枪手执行,临被执行时,少年对军官说:“我母亲就在附近,很穷,我这里有一块金表,能不能让我先把金表送给他,再回来执行。”,军官想了想,自己也有一个儿子,便答应了,心想,一个孩子,放就放了吧,望着少年远去的背影,所有的人都坚信,少年不会再回来了。不料,不一会,少年又跑了回来:“非常感谢你,表送到了,可以执行了”,整个刑场一片死寂,军官愣了很久,才缓缓的举起沉重的手臂,随着十二声颤抖的枪声,少年倒下了。诚信在这一刻显得比生命都重要,整个世界都为他竖起了一座守信的丰碑。
如果想要自己不被欺骗,首先要做到不欺骗别人,做到讲究诚信,不可有欺诈行为,诚实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诚实的人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大家的尊重。答应了的事就一定要办到,失信于人是最不明智的做法,总有一天,它会让你付出代价,流言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总有被揭穿的一天。失去了诚信,也就失去了一切。诚实就如埋藏在泥土中的种子,谎言犹如枝头上鲜艳的花朵,虽然花朵能给人暂时的美感,但是他的枯萎是不可避免的,而诚信就会在土里生根发芽。
牛顿从苹果落地联想到万有引力;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源于一个女子卧轨的新闻事件;魏格纳从世界地图中总结出大陆漂移说,很多貌似平常的小事,往往给人以巨大的冲击和改变。
在以后的岁月里,不知怎么的。我常常会想起关于诚信的故事,想起每一个故事,每每想起,心中总有一阵微微的激动......